【Waves 9 图文笔记5】CLA综合效果器

CLA综合效果器是被艺术家签名认证的效果器(CLA是歪果艺术家克里斯罗德-艾格名字的缩写,反之感觉很厉害就对了)。CLA综合效果器共有6套,分别是人声版(CLA Vocals)、贝斯版(CLA Bass)、吉他版(CLA Guitars)、鼓版(CLA Drums)、特效版(CLA Effects)以及混响版(CLA Unplugged)。每套插件都分别有单声道版和兼容版(单声道跟立体声都可用)。CLA操作起来很傻瓜式,因为她们几乎只有一排推子和几个旋钮可以调节,而且调节的内容无论是哪个做混音的都能一看就懂(推子参数基本上都是低频激励、高频激励、压缩、混响、延迟……)。

看我艺术家的帅照啦

我们从维基中得知CLA是一个美国混音师。

CLA维基百科

共同特点

CLA插件的共通性先在这儿说一下,以免在后面多次复述。

①插件所有推子可调节的范围都是(-10dB到+10dB)。

②输入控制(INPUT SENS):这个区域由一个推子,一个电平信号灯加一个音量条组成(当然上面还有一个拿来装饰用的麦克风振膜贴图,呵呵)。插件在处理音频之前,会先经过这个输入控制推子进行音量预调节。上面的信号灯会根据输入音量的大小而变化(绿色音量正常,黄色警告信号,红色已经电平过量)。右边的音量条可以直观地看到输入电平的大小,音量条内也有到达0dB就会被点亮的电平灯,点击此灯即可复原。

输入控制

③输出控制(OUTPUT):也是由一个推子、电平信号灯和音量条组成,作用是可以对插件处理完的音频进行增益/衰减后再输出。

输出控制

④调节模式选择:点击“↑”按钮可以更换推子的效果模式,比如低频激励推子可以选择超低频(Sub),低一点儿的(Lower),高一点儿的(Upper)。如果把按钮点成白色,那这个推子的效果就被关闭了。当然也可以点击上面的字符串来进行快速选择效果模式。

调节模式选择

人声版CLA Vocals

        其实,当我听到这个插件的效果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东西:艾肯Upod Nano(请让我笑一会儿,哈哈哈哈哈,听起来真的太像了)。

看图说话:CLA Vocals

【A】输入控制(INPUT SENS)。

【B】低频激励(BASS):可选模式超低频(Sub),低一点儿的(Lower)和高一点儿的(Upper)。

【C】高频激励(TREBLE):可选模式刺耳的(Bite),高一点儿的(Top),到顶儿的(Roof)。

【D】压缩(COMPRESS):往下边调节动态会压缩得更小,往上边调则动态更大。可选模式用推的(Push),用拍的(Spank),往死里压(Wall)。

【E】混响(REVERB):可选模式小房间(Tight),中房间(Large),大房间(Chamber)。

【F】延迟(DELAY):可选模式十六步(Slap),八步(Eight),四步(Quarter)。

【G】分离度(PITCH):通过变化音高和分离声相,形成多人合唱立体声的效果,往上面调分离度越高,往下调反之。可选模式立体声分离(Stereo),广泛分离(Wide),散布分离(Spreader)。

【H】输出控制(OUTPUT)。

        CLA Vocals效果很容易就能调节出来,但是相对的缺点就是不能细调参数(也是整个系列插件的通病),因此在真正的后期混音工程中,一个CLA Vocals的作用还是比不上各类独立效果器的。那我们就充分利用她的优点吧——仅仅在听湿录干的时候用来快速调节人声效果。


贝斯版CLA Bass

看图说话:CLA Bass

【A】输入控制(INPUT SENS)。下面大多数推子请参照CLA Vocals。

【B】低音激励(BASS)。

【C】高频激励(TREBLE)。

【D】压缩(COMPRESS)。

【E】超低频(Sub):可选模式只有开启或关闭。

【F】失真效果(DISTORTION):可选模式低频失真(Growl),中频失真(Roar),高频失真(Rip)。但是听起来失真效果并不是很明显。

【G】分离度(PITCH)。

【H】输出控制(OUTPUT)。

        CLA Bass的嘛,如果要用他的频段激励推子来控制音色的话,操作性还不如挂一个旋钮EQ;失真效果推子效果也并不理想,所有还是不太值得给工程挂这个插件。


吉他版CLA Guitars

看图说话:CLA Guitars

【A】输入控制(INPUT SENS)。

【B】低音激励(BASS)。

【C】高频激励(TREBLE)。

【D】压缩(COMPRESS)。

【E】混响(REVERB):可选模式俱乐部(Club),大厅(Hall),舞台(Arena)。

【F】延迟(DELAY)。

【G】分离度(PITCH)。

【H】输出控制(OUTPUT)。

【I】吉他效果:左边的Re-Amplify就是效果开关。效果类型可以选择清音(Clean),更明显的效果(Crunch),重口味(Heavy),旁通(Bypass)。其实前面设置了一个开关,后面再设计一个旁通有什么意义呢?

        因为目前大多数原声吉他音色都比较塑料,所以挂上CLA Guitars咋听之下会感觉音色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如果是用电吉他来挂的话,效果听起来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了。毕竟是综合效果器,自带的吉他效果也不怎么样,重口味的更是不能入耳。编demo曲子的时候,给原声吉他挂一个就足够了。


鼓版CLA Drums

看图说话:Drums

【A】输入控制(INPUT SENS)。

【B】低音激励(BASS)。

【C】高频激励(TREBLE)。

【D】压缩(COMPRESS)。

【E】混响(REVERB):可选模式录音室(Studio),俱乐部(Club),大厅(Hall)。

【I】门限(GATE,在一般混音模式中):把门限值以下的声音屏蔽掉。可选模式柔和的(Soft),生硬的(Hard)。

【I】延迟(DELAY,在牛铃混音模式中):可选模式十六步(16),八步(Dot Eight),四步(Quarter)。

【G】输出控制(OUTPUT)。

【H】混音模式:可选择底鼓(Kick),军鼓(Snare),桶鼓(Toms),牛铃(Cowbell,包括踩镲、大镲以及铃铛等),房间模式(Room),OH(Over Heads)。

        CLA Drums跟系列其他插件一样,都是听湿录干迅速调制效果才挂的上的效果器。不过,如果要在架子鼓用上她的话,那只要分轨挂四个插件(底鼓,军鼓,桶鼓和镲片),这样子在习惯上就不那么方便了。实用性比起前面的姊妹们要差得多。


特效版CLA Effects

看图说话:CLA Effects

【A】输入控制(INPUT SENS)。

【B】均衡控制(EQ):可选模式高频增益(Top),滤波(Filter),电话音(Telephone)。

【C】失真(DISTORTION):可选模式……不可言喻,只能意会,具体效果你自己听一下就知道了。

【D】混响(REVERB)。

【E】短延迟(SHORT DLY)。

【F】长延迟(LONG DLY):可根据图中I的调节来影响效果。

【G】分离度(PITCH)。

【H】输出控制(OUTPUT):下面多了一个干声输出按钮(Direct),如果没把这个按钮打开,效果器输出的只有插件处理过的声音;如果打开这个按钮,则效果叠加干声一起输出,听起来响度会更大一些。

【I】发送到长延迟推子(SEND LONG DELAY):如果状态为关闭(Off),长延迟推子(图中F)将无效果;设置为保持(Hold),长延迟推子则工作;如果用鼠标按住Throw,长延迟推子也会工作,松开鼠标则不工作(这个功能有何意义?)。

        个人感觉CLA Effects就是一个奇奇怪怪效果大杂烩插件,实用性非常小哦。


混响版CLA Unplugged

看图说话:CLA Unplugged

【A】输入控制(INPUT SENS)。

【B】低频激励(BASS)。

【C】高频激励(TREBLE)。

【D】压缩(COMPRESS)。

【E】混响参数1(REVERB 1):可选参数房间(Room),大厅(Hall),会议室(Chamber)。

【F】混响参数2(REVERB 2):可选参数小空间(Tight),大空间(Large),峡谷(Canyon)。

【G】延迟(DELAY)。

【H】输出控制(OUTPUT):下面的干声输出按钮(Direct)同CLA Effects。

【I】两个混响参数的早期反射时间(PREDELAY,即延迟音经过多长时间才冒出来)。

之所以我把CLA Unplugged叫做混响版,是因为她的混响推子有两个,而且还可以调节早期反射时间,可以说是专注于混响的一个CLA系列插件。但我何不挂个更专业的混响插件呢?对吧。


        总结一下,大师代言的插件实用性不一定好,听湿录干挂一个快速调节参数还可以,如果在真实的混音工程中,还是不推荐多用这套CLA综合插件,因为她们总是滥而不精,而且还有很多莫名其妙的功能设计呢(黑人问号)。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进群交流:VC编曲混音交流群 434394064;二次元翻唱后期交流 46560216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