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逆风而行的日子

        ——写在前面:     

        还记得像现在(3:40)醒的这么早频率高的状况还是高三的时候,定了很多次的3:27的震动闹钟。那个时候为了背书,为了努力记住每一个知识点,尤其是一遍又一遍的翻看通史(旧版的历史书),木颖不知道当时自己记住了多少,最后薄弱的历史学科高考成绩也才刚刚及格而已。木颖很喜欢人文学科,对历史也很钟爱,不仅是因为“读史使人明智”的要理,奈何自己却一直处在边缘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夜凌晨,人的思绪最易飞回那些逆风而行的日子……   

        高中时的木颖是每天都觉得不够睡,现在都记得高一班主任说的一句话“年少睡不醒,年长睡不着”,如今,应该是越长大,越睡不着了。年少无知时,只有一个目标——将来要读大学,为这一个目标,可谓拼尽所有。比如木颖为了防止在没有数学神经元的数学课上不可控的昏睡,木颖整节课整节课的站着上课。那是要高考的那一年,木颖和班主任沟通请求允许被换到最后一排,为此,她给本不近视的眼睛戴上了一百度的眼镜。那个时候可谓是争分夺秒。最后她那本无药可救的数学也总算超常发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候的晚上和午睡从不会担心睡不着的问题,只有不够睡的时候。那时木颖就想啊,高考结束以后自己要睡个七天八天的,一动不动的,把这些缺失的睡眠都补回来。因为那个时候每次15分钟的午睡时间,躺下就睡着,就开始做梦,脑袋里嗡嗡直鸣,就像是有一把电锯在大脑里高速度的运行一般,15分钟,一秒也不停歇。虽然每次因为闹钟而从那种嗡嗡响的睡梦中醒来大脑还是糊涂的,但是觉得十五分钟也很满足,短暂的休息,高效率的工作。所以至今她也没练就过了十一点熬夜学习的习惯。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模式。当然后来也没有实现当初的那个小心愿——睡得天昏地暗。因为再也找不到那种感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大学以后,对木颖而言,那种想要酣畅淋漓的睡一觉的次数越来越少,木颖感觉大脑里像有一把利刃时刻悬在大脑里一般,刚开始是这把利刃偶尔会出现在大脑里,怕它掉下来,刺伤那仅有的半亩方田,有时是直接会睡不着。如今,却是这把利刃却长期入住在了她的大脑里,怎么也撇之不去它俯射下的阴影,拿走它也更难了。古人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如今,木颖觉得,对于为过去感怀或是难过已经没有高中时那么强烈了,因为当时的经历是必然,也只有当初认清属于自己的方向,才有今天该有的模样。木颖想,至少现在是自己当初希望的样子,或许略有偏差,但初心依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拼尽所有时光是木颖选择复习的那一年,虽然前三年她也没有放弃,当时也考了还可以去读二本的成绩。但是她倔强、不甘心,觉得那三年还是缺点什么,比如背水一战的勇气。因为那三年木颖经常看各种小说,并没有不顾一切全身投入的去做一件事,而且是那种心态极其不平稳的状态。后来那一年,木颖以平静的心态全情投入其中,感受每一次变化,对最后的结果没有抱特别大的希望,只是觉得应该踏踏实实走好那时的每一步,把时间真正用在学习这件事上。

        青春本就该是为了实现的自己最初所追寻的而不顾一切,然后才会有至骨的记忆,此生都摸之不去。再回忆时依旧会热泪盈眶。 

        幸运的是,时光对认真的女孩都会温柔以待。最后木颖进了现在的大学,看到了外面的世界,领略到了不一样的风采。

        当然,复习的那一年,木颖也并非与世隔绝。有位同学差不多每周都带一本报纸大小只有十几页的新周刊去教室,在班里传阅,差不多都能传到木颖这儿来,偷空拜读一番,也甚是享受,那些趣味的历史与时事、生活小常识,部分至今都有记忆。后来毕业了再回高中,她总会忍不住跑去附近的报亭买几本新周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木颖在那一年里再也没有读过电子小说,那些小说被她封存了整整一年,因为袖珍的手机也只能打电话发短信,一个月就5M流量。几年后,当她和一个自己很敬重的老师闲聊时竟自夸说自己以前读过的小说差不多百部,后来腹诽自己: 真的是无知不自谦。     

        刚刚过去的寒假,木颖在家偶然翻看高中的手机内存卡,标注“读完”的电子书真有好几十本,各种风格的都有,木颖最喜欢那种带有民族文化研究的言情小说,女主人公是一位民族语言研究者,在全国各地跑,研究各地的方言,记录悄然淡化民间手艺和流逝的方言文化,包括那段在大漠深处迷城的经历,仿佛有千年前的召唤…     

      虽是浅浅的记忆,却是正是它们为木颖打开了通往远方的一扇窗,让当时的她看到了另一种生活和对理想追寻以及对灵魂不息的探索。 原来,原来还有这样的人和故事,木颖在心底默默许愿——将来自己也要去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也成了木颖后来一个通过它们的过去和未来,去不断认识自己的秘密渠道。如今她生活在城市里,也不会觉得一切陌生,因为她知道,那些似乎在哪里都见过,然后幻想着还未去过的地方。     

            木颖小的时候总是倔强着和所有人不一样,尤其那些引起自己质疑的行为,她总觉得随大流会有问题,如今亦是,有些问题她还是没有思寻明白,或许要用更长的时间去思索吧,毕竟她的人生还在起步阶段,怎么能看清一生,还有太多的其妙,等待着她自己去发现、观察和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颖希望自己在未来的路上,能如那个勇敢的女孩一样,怀着一颗虔诚且谦逊的spiritulity,用自己的力量做点事,至少要无愧于初心。                                                                                                   

          ——落笔于2018年4月21日凌晨4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