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感谢当年打我板子的王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教师节,一直想写点什么来纪念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

      我对老师的印象应该分两个阶段,读书和工作时期。

      可以说,我的读书时期是灰色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上小学的时候,我对老师一直怀着害怕甚至恐惧之心。或许你看到这句话会很好奇,为什么对老师是恐惧而不是用其他比如尊敬、难忘、爱戴等词语来描述呢?这可能跟我的性格有关吧。小时候,我是一个胆小的孩子,上学后,因为数学课时常不及格,经常被老师留下来挨板子,手板心钻心地疼痛至今还记忆犹新。那时候老师打学生是家常便饭,迟到、考试不及格、上课说话都会被挨打,不像现在孩子金贵,如果不听话被老师打板子了可能老师的饭碗就保不住了吧?虽然有些夸张,也体现了时代不同,老师对待学生的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但从过去到现在,尊师重教的习俗却是一直未变的。

      因为经常被留下来挨板子,老师在我心中的印象慢慢变成了害怕,开始害怕去上数学课、害怕回答老师问题,甚至开始逃学。这一切我也无法告诉家人,一个人默默地承受着。没有人来帮助我走出害怕的阴影。我就在想,如果那时候老师多关心一下孩子的心灵成长,少一些分数的苛刻要求,我不会伤心难过或者有恐惧阴影的童年,也或许家人多一些关心,再或许有书籍开导我的人生,那时候我也不至于一直处于害怕恐惧中。直到我后来读高中大学都还在怀疑自己是否真的要比其他孩子笨许多?

      给我印象最深、最不想去回忆的就是小学的数学老师王老师。一个中年男人,时常一副苟不言笑的表情,让我每次上数学课都胆战心惊。在班里,我和其他几位同学是经常被王老师挨打的对象,挨打的原因都是每次考试不及格,老师恨铁不成钢啊,为了让我们长记性多考几分,就拿出他的秘诀----打人。通常是不及格的学生被留下来,排着队走到讲台边领取卷子,先是对每一个人痛骂一遍,然后根据考试分数离及格查多少分就要挨打多少板子。尺子宽的木板“啪啪啪”地打到手板心上,钻心地疼,只能咬着牙忍着泪承受着。也有同学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大声痛哭着。该轮到我了,我把头低得很低,收收缩缩地将右手放到了讲台上,准备着被打。王老师咬牙切齿地指着试卷说“你看看你,做不来有难度的题,前面简单的题应该尽量少丢分啊,每次都这样,知道自己够笨了,还粗心大意将简单题丢分了,你这样怎么会及格?!”话还没说完,板子已经“啪啪啪”地落到我的手上了。除了强忍着流眼泪,心里剩下的全是对老师的恐惧。后来,老师越是用这样的方式对待我们这样的差生,我们学习的兴趣越加减弱,甚至开始逃避,久而久之成绩变得更加差了。我们几个差生就变成了老师心目中“孺子不可教”的典型例子了,最后数学也成了我们心底最深的痛。

      对于被王老师挨板子的事,我也很长一段时间恨过他,恨他不讲人情味,恨他粗鲁野蛮对待小孩子。让我的童年变得灰暗而自卑。

    进入高中,我进入了文科班,和数学,物理化学等有数字的学科终于越离越远了,内心对数学的恐惧也渐渐减少,加上我的文科向来很不错,特别是语文老师很喜欢我,这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信心。大学里,只要与数学有关的学科我一概不选修,我只爱莎士比亚曹雪芹等文学领域的学科。鼓励我的老师也很多,加上我特别喜欢阅读,书籍让我开阔了视野,自信心才慢慢的恢复了正常。我也知道,既然数学成为了我的短板,我要在自己喜欢和擅长的方面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的努力才行。工作后,我也很努力地去工作。虽然不再学数学课了,但是我知道,生活中处处都会接触数学,比如会计出纳工作等,我越来越看到了数学的魅力,在工作中也有意识地去接触一些实用性的数学来提升我的工作水平。

      有时候工作中的忙碌与繁杂让我渐渐失去耐心,就草草地完成。时间久了,当年老师的话语却时常在我耳边响起,“做不来有难度的题,前面简单的就应该尽量少丢分,那样才有及格的可能呀”我忽然顿悟,是呀,对于工作、人生都应该如此,难度大的题我做不来,但我也不应该在简单的事情上因粗心大意等原因丢分呀,那样的话,我怎么能保证及格甚至得高分呢?做好生活、工作中简单的事情,你的人生答题卷的分数才不会太低,想想那时候王老师的谆谆教诲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只是那时还小,接受不了那样的方式,以致自己走了多年的弯路才回到正道上。后来,幸好我悟到了这一点,所以,今天我要感谢打我板子的王老师,感谢您的良苦用心,当年对你的恐惧,对你的恨已化为感恩,感念你给我的谆谆教诲……

      最后祝王老师及天下所有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节日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基础写作 【学生原文】 走过不及格 数学考试,我做得糟糕透了。(开篇直接入题,但从作文题目上看,采用倒叙,更...
    虚实先森阅读 4,075评论 1 53
  • 一开始看到看到“陈思诚出轨俩女”的消息,第一反应是:长这样也能出轨?毕竟,一身气质就是乡村霸道总裁轩辕铁牛范儿。何...
    大脸刘是个哭包阅读 260评论 0 0
  • 玲霏 20170911(第9天) 【一个目标】2017.12.31前把工作调动到家附近,让妈妈稳定安心,我更好照顾...
    波罗豆阅读 85评论 0 0
  • 一出戏,看到散场;一场雨,下到心伤。秋水无心,终是做了岁月的信使。只一夜,落红满阶,尘间便少了一丝喧嚣,多了一份寂...
    流墨心阅读 3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