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狗一猫,一人尔

旧文一篇,记录15年冬,圣诞前,在涠洲岛一家客栈和一狗,一猫共度的日子。结尾部分略煽情,遂删,闲时再补。

气象台发布预告,受北部寒潮影响,后天将会有降温,大风天气。

大海急匆匆从外面回来,说,票订了,明天早上10点走,坐船到北海再转飞机到上海,从上海做动车回苏州。

我问他,回去待多久。

他说,一个月。

送走了大海,这偌大的院子真就我一个人了,噢,不对,还有一只狗和一只猫。狗叫龙虾,猫叫粉丝,俩一黄一白,还真相配。

临走之前,大海叮嘱我说,我这一个月的任务就是照看好龙虾和粉丝。我心想,这简单啊,有我吃的就有它吃的,有我睡的就有它睡的,生活还不美滋滋。可万没想到,难缠的事再后面呢。

大海,姑苏人士,一个人不远千里跑到涠洲岛来开客栈。而我,学生一个,同样不远千里从武汉跑到这来当义工。没想到我刚到客栈的第二天,大海就和我说,他要回家一个月。我心想,这老板也真是放心,让我这个非亲非故的网友来帮他照看客栈一个月,好在是淡季,没什么游客,说白了就是照看好一猫一狗。

前面说了,白猫叫粉丝,黄狗叫龙虾。光是听这两个名字,就能让吃货流口水了,也侧面证实取这两个名字的老板是个吃货无疑。

可是,龙虾和粉丝却不是一个十足的吃货,每次我煮的东西,无论是炒饭还是汤面,它们都只是上前闻一下,装模作样的用舌头舔两口,然后深情款款地望着我,最后走开,好像是要说,嗯,做的还可以,但是仍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再接再厉。

我很生气,难道我做的伙食真的很差吗?给大海打电话,寻求帮助。大海说,你去菜市场禽肉摊寻点鸡皮、鸡肠、鸡屁股。果然有效,一换口味,龙虾和粉丝立马回神了。

说到吃,龙虾和粉丝可是水火不容。粉丝爱吃独食,常把我放在餐盘里的食物,衔到某个角落存放,独自慢慢享用。而龙虾喜欢呼朋唤友。隔壁的小黄和小黑两只狗,一到饭点就被龙虾使唤过来,还好它们也不争不抢,各自沉浸在享用食物的世界里。都说吃人家的嘴短,在多次来小院吃东西,且没有遭到我的驱赶后,隔壁的小黄和小黑,也时常常爬在客栈院子门口看门。偶有陌生人路过,吼上几声。

我心想,大概是龙虾年纪不小了,内心寂寞,费心讨好小伙伴,好让它们陪自己玩耍。相比之下,粉丝孤单多了,没有其他猫友,只好粘着龙虾和我。龙虾也不欺负粉丝,倒是粉丝经常作弄龙虾,有时碰见好吃的都一哄而上,粉丝就一阵乱吼,像是警告龙虾,这盘肉可是老娘的,你个狗崽子别来抢。

后来发现,我太宠溺粉丝。走之前,大海和我说,看见粉丝上楼就打,不能让它往客房爬。有次下雨天,我窝在沙发上看电视。粉丝上蹿下跳,把身上搞的都是泥土,累了爬到我的脚边。我嫌它身上脏,把它赶下去,它可怜巴巴地看着我,乖乖地坐在角落用舌头舔身上的泥土。大概是它也意识到了脏这个问题。后来,我回房间睡觉,龙虾卧在在卧室门口,见我走来,连忙爬起来点头摇尾。我进屋关灯睡觉,刚躺下,就听见外面粉丝在喵喵叫个不停,外面在下小雨,我开门让它进来。一进门,粉丝先是在房间里饶了一圈,大概是想寻个地睡觉,见我把灯关了,也不动了。后来我开手电筒,发现粉丝正坐在凳子上用嘴巴舔自己的爪子和腿,原来它还记得刚刚我嫌它太脏,不让它往沙发上爬,这会睡觉前,先把自己舔干净了,突然觉得自己的用心良苦有了回报。

可是也有恼人的时候,一次我打扫客房,发现枕头上一坨已经风干的粑粑,二话不说,要把粉丝抓来事故现场质问,哪知粉丝见我从楼上气冲冲下来,立马飞窜,逃得无影无踪。这可苦了老子,里里外外把房间清理了一遍,枕头只好扔了。

我住的房间在院子西侧,门朝东,晴好的日子,早晨打开门,阳光穿门而过铺满整个床。光线很强,不看时钟,会有一种冬日午后慵懒闲适的错觉。可是我的肚子告诉我,这是清早,你该去做饭了。

起床洗漱后,先是给给刚移植过来的几棵树浇水。而这时,龙虾会跟着我跑来跑去,我拿着水壶去后院,它就跟到后院,我到水井旁,它也跟到水井旁。只有,我进厨房、卧室和客厅的时候,龙虾才会停下来。它的互动范围仅限院子和走廊,不敢往房间里去,这点还是大海调教的好。我到厨房做饭,它就安安静静地蹲在门口,一声不吭,受气包一样。

粉丝却不这样。粉丝的功力深厚,令人叹服,爬树这种小儿科的技能不必多说,能够在平整光滑的墙面攀爬自如,才让人吃惊。有时,我忘记把粉丝招呼到房间睡觉。它就会爬到隔壁房间去睡,隔壁房间的门是关着的,只有半个窗户是开着,窗户离地面一米多高,粉丝就充分发挥它的弹跳和攀爬能力,进入房间。

粉丝很嗜睡,早晨一般不会比我起的早,经常要等到我浇完树,开始做饭时,它才醒。粉丝依仗着我对它的宠溺,胆大妄为,上蹿下跳,厨房,客厅,卧室,几乎每个角落都留下过它的足迹,见我对它不加约束,行为更是越发厉害。有时吃饭的时候,它就直接跳到餐桌上,与我抢食。除攀爬外,粉丝的撒娇功力也是一流,见我把它从餐桌上轰下去,就紧贴着我的脚,一个劲地哀怨,“喵~喵~”像是受了很大委屈。而这时,龙虾蹲在门口,眼巴巴地看着粉丝。两者相距不到两米,虽然嘴上龙虾一声不吭,但内心里,它早想把粉丝嘶碎了。

龙虾是好脾气,很少去欺负粉丝,当然也有特例。比如,天气好的时候,龙虾会眯着眼,躺在院里晒太阳,可粉丝却闲不下来。粉丝会缠着龙虾的尾巴玩,对于这个比自己还要长的尾巴,它是充满好奇。而粉丝的爪子又十分厉害,常常不知轻重,抓疼龙虾。这时,龙虾“腾”的一声跳起来,满院追着粉丝要雪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