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微课打卡第十篇]《两小无猜》:两个疯子游戏人生的荒诞爱情,为什么让人爱得欲罢不能?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青梅竹马的爱情是小说电影的老梗,一男一女在儿时相识,陪伴对方成长的同时在心底埋下了一颗名为“爱情”的种子,奈何年少无知,不知情为何物。


种子悄然在心间生根发芽,不知不觉长成参天大树,彼时还穿行在来来往往的人流中不断找寻自己幸福的他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最爱的那个其实早就在身边了。


这一切应当是进行的简单且美好,但偏偏有不甘于这样俗套的剧情安排,而让一场天真无邪的童话爱情变身为一场荒诞致命的爱情游戏。


敢不敢在课堂上说脏话?敢!

敢不敢在校长室小便?敢!

敢不敢内衣外穿去考试?敢!

敢不敢在婚礼上捣乱?敢!

敢不敢爱我?......


2003年一部名为《两小无猜》的法国电影上映,一炮而红打响票房,一直位居法国的票房榜首。这部电影是导演杨·塞谬尔的处女座,他承认自己是个无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所以整部电影充斥着浓浓的法国独有的文艺气质的浪漫,有些不可理喻但却无法不被它吸引。


故事由一个精美的铁盒子引起的一个“敢不敢”的赌局游戏,游戏玩家只有两个,分别是从波兰移民到法国的小女孩苏菲,还有童年丧母具有强烈反抗意识的朱利安。两人孩童时期玩着捣乱课堂,说脏话,戏弄老师......大大小小的闹剧,长大后越玩越过火,苏菲破坏了朱利安的婚礼,朱利安让苏菲蒙眼站在火车轨道上,苏菲报警说朱利安是个逃犯跑进她家......十多年游戏人生,两人什么都敢,唯独不敢承认彼此相爱。


其实这部电影自上映的这么多年来,已经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评论,有人说剧情荒诞,完全不负责任;有人说男女主的爱情很特别,爱得风里来雨里去的;还有人说这就是两个疯子在谈恋爱。


但这样极端荒诞的爱情片却有很多人百看不厌,甚至对这两个疯子游戏人生的爱情故事爱得欲罢不能,这是为什么?


我想原因大概是,现实生活中那些“不敢”可以在电影中“敢”。人类在远古时候就有着强烈的冒险精神,对于一些从未经历过的事都想去尝试,虽然常常是“好奇心害死猫”,但是冒险精神依旧从远古时期一直延续至今。


而当今社会考虑到一些现实因素,以至于很多人类想尝试的事情,都不得不顾忌其后果,所以很多事都只能是想想而已。当看到《两小无猜》电影中,男女主角不计后果的游戏人生,很多人是觉得看得很爽的,即使他们可能不承认这一点。


电影中,因苏菲破坏了朱利安的婚礼,朱利安生气让苏菲蒙眼站在铁轨上等着火车撞向她,当火车真的来时,苏菲本以为朱利安会拉开自己,但朱利安无动于衷也没有说一句话,那时的朱利安是真的气急了,受够了苏菲对自己的愚弄,想让火车撞死苏菲算了,而苏菲也看出来朱利安的意图,最终定下一个十年不见的约定后转身离开了。


而在这十年间,朱利安才真的意识到什么才是最糟糕的。他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那个在他看来所谓幸福但其实是索然无味的生活。在朱利安35岁的人生里已经什么都有了,有1个老婆,2个孩子,3个铁哥们,4张信用卡,5周年假,6年做同一份工作,7次烧包买了高保真的装备,每季度8次性爱,用的塑料包装接起来能环游世界9圈,10年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朱利安称被这些包围下的他是一场拉辛式悲剧。


他说:“十年里一片空白,3652日36523夜什么也没有,所有的游戏结束了,生活里的刺激也一起没了,我犹如行尸走肉般的活着,是什么将我的魂带走了,又是何等忧伤把我吞没了,我已无力寻求,我是爱亦或恨,苏菲已把我千刀万剐体无完肤了。”

他小时候告诉苏菲,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个暴君,他活着的目的就是不断追求刺激,因为他讨厌十年如一日的生活,可偏偏在多年后自己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当苏菲退出他们的游戏世界后,平淡生活下的朱利安只是个没有灵魂的躯壳,这就是最糟糕的。


现实生活中,同样有着无数个这样状态下的朱利安,内心同样不甘于平凡,讨厌一层不变的平淡生活。但即便内心如何咆哮厌烦这样乏味的生活,却迫于现实的无奈依旧每天重复着过日子。如同朱利安说的:“作为成年人,事实上就像一个能从0飙到210迈的引擎,但是从来就只能开60迈。”这就是成年人现实生活的无奈吧。


那成年人内心的那个“暴君”又要如何安置?他可是一直存在的,敢也赶不走。很多人的做法是:把“暴君”寄托在可以实现他疯狂的事物上。例如,想去云游四海,就看看网络上那些旅游博主的视频,好像视频中看过这个地方,自己也游历过一样;想谈一场爱的死去活来的恋爱,就去小说中找到那个符合自己内心设定的主角,然后再把自己带入男/女主角。


平凡的生活太乏味,总想寻些刺激,才感觉自己是真的活着。或许这是大多数人一直奉为经典的人生追求,但其实很多人敢于追求无限的刺激,却不敢接受平凡的现实。很多时候这些“寄托式”的刺激也只是自己逃避平凡生活的方式,内心其实也得不到实实在在的满足,只不过是得到一时解脱的麻醉剂而已,但你终会从麻醉中醒来,你终要面对一地鸡毛的日常生活。


人们说柴米油盐是平凡生活的真谛,但很多人却始终领悟不到。连基本的生活都顾及不好只是一昧追求刺激,那只是痴人说梦。也许平凡中有很多无可奈何,但若连这些都应付不了,那刺激带来的惊涛骇浪恐怕在还没到来时,就先吓破胆了。把平凡的生活过到极致才有资本去追求你想要的刺激,不过在这之前你要先接受平凡,这一点,你必须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