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级国产综艺,可惜缺少国民度

在国产综艺里,第二季能够超越第一季的屈指可数,《极限挑战》算一个,但也只是比第一季高了0.1分。

尤其是国产原创综艺更是少之又少,经常会有人调侃说,韩国的罗PD养活了中国大半综艺节目。

此言非虚,可是,在《这就是街舞》面前,我们大可以骄傲的昂起头。

第一季结束后就已经有8.5分的高分,第二季第一期播出后,直接蹿升到9.6分,看完之后感觉就是神仙打架,像极了总决赛现场。

队长的开场大秀,由四条不同的街道先进行单独的个人秀,而后汇集在中心广场的十字街头,进行合体齐舞大秀,大饱眼福。

如果仔细观察,还会发现,每位队长的伴舞都是第一季的选手。

与上一季不同的是,黄子韬换成了吴建豪。

在流量上,吴建豪确实不如黄子韬,虽然凭借《流星花园》大红,但是近二十年内并无巅峰作品出现,也导致他的后劲不足。

而且又因为经常主演偶像剧,他的演员身份更为人熟知,关于他的舞蹈部分让所有人产生了质疑。

以至于在大神级og周游表演完后,他的犹豫不决与张扬的个性和底下选手的嘈杂产生了鲜明的对比。

最终,吴建豪淘汰了周游,选手一片哗然,他有他的选择,就像在放狠话环节,“上一季你们拿冠军,是因为我不在”。

幸好节目还有复活环节,周游也许会被复活。

那么,吴建豪的底气从哪来?

在2v2齐舞环节,吴建豪的舞蹈一出来就能看出端倪,他身上那种街头文化的气质和深厚的舞蹈功底一下子就显露出来。

他从小生长在美国,在这种街头文化圈子里混迹长大,再加上其本身就是一名舞者,只是当时在健身房锻炼时被星探发生才成了演员。

就像他自己说的:“他们是会跳舞的明星,而我就是一名舞者”,否则在队长大秀之后,他也不会获得最多选手的选择。

在赛制方面,第二季删掉了待定选项,让队长选拔选手更加干净利落脆。

易烊千玺不再踌躇,韩庚不再是“待定狂魔”,对编舞、美女选手多了温柔,小猪变得更加严格,为了冠军他的选人标准便是不能低于上一季的水平。

毛巾也不是平均分配,而是根据队长大秀选择他们的选手多少来评判毛巾的多少,还空出来五条公共毛巾。

而这五条毛巾是由四位队长带领自己的选手以3v3battle和2v2齐舞的方式来争夺,既增加了不确定性又有了爆点。

第一期中的高潮部分便是易烊千玺、罗志祥队伍的3v3battle与韩庚、吴建豪的2v2齐舞,各种炸裂、燃爆的舞蹈动作和编排齐齐上演。

舞者出场时,加入了选手姓名、年龄、舞种、头衔的注解,对部分舞种也进行了详解,在表演时也贴心的注释每一个动作。

这对门外汉来说,大大降低了观看门槛。

舞美方面也做足了功夫,四位队长所在的街道是中国街舞文化相对发达的城市,上海(韩庚)、广州(罗志祥)、北京(易烊千玺)、成都(吴建豪)。

四条街道也极具当地特色,如上海的弄堂、成都的火锅、北京的胡同、广州的时尚。

每位队长也有了各自的队徽,易烊千玺的龙,罗志祥的狮子,韩庚的狼,吴建豪的熊猫,都是他们的战斗标志。

当然最要紧还是选手的质量。

第二季比第一季好太多的原因,其实就与这一季的选手质量简直高到可怕,众多大神都来了。

冯正、AC、阿k、高博、小海、三儿、阿牙、金小根……这些平常活在传说中的骨灰级og,竟然可以在《这就是街舞第二季》里见到,做梦都不敢这么想。

而他们也都贡献了神级表演。

不得不让人感叹,有大神,就是香。

这些改变就目前来看,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但是这是节目组必须要做的变。

因为许多人看街舞节目,看完之后,会感叹道好厉害,然后不知不觉看完了,却不知道舞者表达了什么,只是看着台上的很厉害的人做了一串自己不懂得的动作而已。

有些舞者的舞蹈观感的美度甚至不如练习时长两年半,喜欢唱跳rap、篮球的个人练习生。

对于萌新小白来说,看舞蹈无非就是看跳的齐不齐、动作酷不酷、难度高不高、舞者帅不帅、衣服少不少、明星有没有。

更为深层次的东西看不到,也看不懂,这其实也不能怪观众欣赏水平不够,是因为舞蹈是门很不友好的艺术,内行难练,外行难看懂。

不同于说唱,本身的门槛并不高,每个人都可以跟着歌手哼两句,有些人还能来段freestyle。

再加上通过《中国有嘻哈》的普及,大部分人对flow、beats、押韵、快嘴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接触这些的范围有比较广,所以说唱的火爆有了夯实的根基。

年轻人是这种小众亚文化潮流的主要受众群体,比舞蹈更具优势的是,90、95、00后自小就受到了说唱的熏陶。

如陪伴了一代人青春的周杰伦、潘玮柏,他们广为流传的歌曲里边不乏诸多嘻哈歌曲,以及吴亦凡、黄子韬、蔡徐坤等人。

他们虽然没有过硬的作品傍身,但是《大碗宽面》、《鸡你太美》的流行也间接向当下年轻人输送了说唱文化。

所以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不需要主观上主动去检索嘻哈歌曲,潜移默化中就被耳濡目染,而舞蹈在这一块则需年轻人拥有主动性才可以发现且传播力度又有限。

如街舞大神AC雷曦在易烊千玺组表演时,弹幕上出现,“他只是简单地甩甩手,不停地重复动作,根本看不出哪里厉害”,之类的话。

实际上AC是国内最好的waacking(甩手舞)舞者,97出生的他,年纪轻轻就获得了KOD街舞大赛冠军。

KOD可不是普通的野鸡类赛事,是亚洲最大的国际级街舞赛事。

与德国BOTY,法国的JUSTE DEBOUT 和英国UK-BBOY被业内共称为“国际四大街舞赛事”  ,代表了中国最高水平并是唯一与世界接轨的街舞比赛。

由此可见,AC的实力绝非一般,但令人担忧的是,明明很出众的东西却与普通人之间有了隔膜。

毕竟,让更多的小白知道如何欣赏舞蹈才是它能出圈的重中之重,否则,只留下一个赞,限死了天花板。

我们再看看凡是在网络上大火的舞蹈从来都是简单易懂的动作,也就是说当舞蹈外在的形式能够吸睛,才可以去讲究内在的内涵。

如鬼步舞、宅舞、古风舞、韩舞,看的无非是服装、身材、脸、衣品,要是换一个长得略显抱歉的人来跳,肯定不会有多少流量,除非有搞怪之类的出现。

所以光鲜抓人的外在一定是第一步,这并不是让舞者媚俗的去讨好,一味的在外貌、装扮上下功夫,舞美设计、动作取舍、编排协调,都属外在。

画地为牢的自嗨是永远不可能走出圈子一步。

说唱便是街舞的前车之鉴,要不是因为某控卫作死,说唱远比现在更火,但是那些从《中国有嘻哈》走出来的rapper大都放下了戾气,转向爱与和平。

想要在大众面前长久的流行下去,就必须符合主流价值观,如若还是像地下一样叶子、票子、妹子满天飞,说唱永无出头之日,只能存在于under ground。

况且,中国不可能有匪帮说唱生长的土壤。

作为不常接触街舞圈的人来说,看街舞主要看三个方面,动作、感觉、音乐。

动作,即看舞者有没有大招出来,可以一下子就抓住眼球,如breaking里头转(有手撑)和自爆(无手撑)。

感觉,即舞者的感染力,是否把观者带入他舞蹈的情景当中,也就是舞者跳的舞有没有feel,看后发出赞叹。

音乐,即卡点与节拍,如popping里的机器人,能够精确的卡准每一个音乐节点,对舞者自身要求极高。

可以结合这三点来看街舞的萌新小白,一般情况下就不会辜负舞者们辛辛苦苦的编排,也不至于将这些大神们与某些个人练习生相比。

除了不易看到、难看懂之外,街舞难普及还有一大原因。

舞蹈,是舞出来的,不是说出来,因此语言在它面前是灰色的。

如果不是切身感受,单凭观看去分析舞蹈简直就是浅尝辄止,即使学到了也是纸上谈兵,没有一点实用意义。

而且舞蹈和体育竞技一样,吃的都是青春饭,不像唱歌,演艺寿命更长,一定程度上也导致年少成名的舞者,过段时间就会销声匿迹,从而出现断层。

如何变现,延续街舞的长兴同样是一大难题。

不像说唱,从节目出来成名之后,出专辑、上综艺、拍电影、开演唱会、参加音乐节、出席商演……如gai、tt、艾福杰尼等人便是这些方式的直接受益者。

纵观第一季《这就是街舞》的冠亚军韩宇、田一德,后续的发展除了舞蹈培训、为明星编舞之外,其他诸如代言、商演、综艺之类的几乎很少。

以至于如果没有第二季的开播,或许都没有多少人能够记得起他们。

所以,变是街舞普及的关键所在。

节目组想到了将“这就是街舞”IP产业化,合情合理,这关乎于综艺节目的寿命和商业潜力,要是还是像第一季那样水花不大,对于行业来说是致命的。

连背靠马云“粑粑”都无法掀起波澜,那么,可想而知,未来几年内也许再也不会有人再试水街舞,这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局面。

他们计划联系全国的培训机构,开发大师课、培训,甚至以《这就是街舞》为主做全国青少年街舞选拔大赛,希望输送更多年轻选手到下一季。

这样一来,保证了节目有源源不断的优质选手资源。

此外,他们还为每位选手制作了优质的15—30秒个人秀,利用资源包装,促进与品牌方的合作,以此来刺激变现。

在节目中,也加入了“全民皆舞”的环节,只要自己的舞蹈视频点赞量高,就可以在节目结尾作为彩蛋出现,也可以在正片中播放,与明星队长一起登上纽约时代广场大屏。

还有一点,是其他综艺节目难以与《这就是街舞》抗衡的,《这就是街舞》拥有阿里巴巴大生态系统的赋能。

节目组用到的这些方法并非全部自己独创,在其他综艺节目中也能看到,但是就决心和信心以及实力来看,我们还是要对他们做法给予支持。

年轻人是最容易喜新厌旧的,尤其是以年轻人为主的青年亚文化,要在原有基础上,让街舞的表现形式、艺术感觉不断更新,才不会让年轻人产生审美疲劳。

仁以为己任,任重而道远。

微信公众号,ID:idlemovie

微信搜索:闲人电影

微博搜索:@Idlemovi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