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体验分析报告:电影类App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LBS和O2O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由于使用电影类App购票相比传统电影票购买方式更加便捷和便宜,电影类App很快就成为了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下面是目前主流电影类App的活跃用户的数据。

2015年4月国内电影APP月活跃用户TOP15

(注:月活跃用户是指当月至少运行过该电影App一次的用户,即为该电影App当月活跃用户;日均活跃用户是指当月各电影App每天日活跃用户数的平均值。)

本次报告选择了活跃用户比较多的:时光网、猫眼电影、格瓦拉@电影、豆瓣电影。

首先,一款电影App的使用流程大致如下:

一、打开App,浏览首页。

二、进入具体影片页面,浏览影片梗概以及评分评论。

三、查看附近影院影片票价以及排片情况,接着进入选座和支付环节。

四、观影结束后,部分用户还会使用App对影片进行评论,表达自己的观影感受。

电影类App使用流程

从这个流程可以看出,电影类App的核心功能主要有三点:

 一、提供观影相关信息(电影评分、影院排片、票价等等)

 二、作为购票、支付的渠道

 三、作为观影后交流讨论的平台

接下来体验分析我都会从这三个核心功能点出发。


各个App的首页,从左至右分别为时光网、格瓦拉@电影、豆瓣电影、猫眼电影


首页作为用户打开App后的第一个画面,是引导用户行为的关键环节。

它的主要的任务有两个:一是信息展示(影片信息)、二是提供功能入口(选座购票)。


用户观影决策的决定性因素(数据来源:“大数据时代的电影消费洞察”)

如上图所示,影片的相关信息是用户做出是否观看一部电影的决定的主要依据。

此外,作为功能展示和心理暗示,首页的功能入口设计也会对用户的消费行为产生影响。

因此,首页的设计对用户的观影决策有决定性的影响。



时光网


从DAU数据来看,时光网在移动端的表现非常强势,这样优异的表现从它客户端的设计可以一窥端倪。

优点:

在各大电影类App中,时光网首页有着面积最大、色彩最醒目的选座购票的Button。影片海报几乎占了首页三分之一的空间,简介评分也是几大App里最为醒目的。

时光网在首页用大面积海报,大字体简介以及大面积的购票按键,让用户打开App的第一时间就把注意力焦聚在核心功能点上,引导用户尽早进入购票环节,相比只有影片信息展示的格瓦拉@电影和豆瓣电影的首页,能更好的激发用户的消费欲望。

时光网影院界面

除了首页,当用户进入时光网影院页面下拉查看相关信息的时候,购票键也会悬浮在顶部,始终占据用户的视线,时刻提醒着用户“我们是可以用来买票的”。

首页剩下的部分成为了App其他功能模块的导航,因为内容多且杂,所以稍显凌乱。此外,时光网为了推周边商城,弱化了作为发家资本的信息门户和论坛的功能,把相关内容放在了最靠后的“发现“栏里。

个人认为,时光网这种有的放矢的设计策略是很有想法的。最大限度强调自己的购买(电影票、周边)功能,形成了一个观影前后的消费行为的闭环,潜移默化的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

缺点

首页内容过多,App里所有的内容都在首页设置了导航,不够精简。移动端的交互设计中,单方向操作不宜过长,否则会影响阅读体验,容易让用户失去耐心。

首页海报背景的动态高斯模糊效果略卡顿。(新版本已优化)

改进建议

精简主页内容,提供关键的购票、预告、影评、商城的入口即可。



猫眼电影


优点

主流电影类App里,猫眼电影首页的设计语言是最简洁高效的:首页的ListView(列表视图)在有限的空间内提供了观影所需的最基本的几个关键信息(片名、简介、评分),非常适合快速浏览。而且当ListView作为信息载体时,浏览操作(拇指在任意位置上下滑动)简便而快捷。相比时光网、网易电影,微票儿这类需要用户特意把手指抬起来,移动到屏幕上方进行横向切换来浏览影片信息的操作,要人性化很多。

另外ListView还支持点击海报观看预告片,加上已有的简介和评分部分,根据“用户观影决策的决定性因素”一表,预告片(26%)和影片简介(34%)两大部分都集中在了猫眼电影的首页上。这样合理的设计带来的高效率的信息展示,可以让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观影购票的决定。

猫眼电影待映页面及影院页面

榜单和待映版块使用了GalleryView(横向视图)和ListView,纵横结合的设计可以使用户以最低的操作成本(单指上下左右滑动)获取最多的信息,一根大拇指即可完成所有的浏览操作,相关信息的排版也非常合理。

榜单板块的内容安排非常有玄机,排前三的榜单是“每日热映口碑榜”,“每日热映票房榜”以及“猫眼想看月度榜”,后面才是传统的以评分为标准的榜单。这样的安排吻合了我自己设想的一个设计原则,即:O2O产品的一切信息展示均应以提高购买率为目标。榜单版块也属于首页的一部分,对于用户而言,电影院正在上映的电影才是主要的目标商品,而即将上映的电影则是次要的商品,因此相比于传统的评分排行,它们的排行榜才是真正能提高购买率的有效信息。

影院页面遵循了同样的设计逻辑,观影信息(影院地址,距离,票价)非常完善,排版简洁大方。

反例为豆瓣电影:


豆瓣电影影院页面

缺点

社区板块用户活跃度低,缺乏交流讨论,导致影评质量差,缺乏参考价值,进而影响购票的转化率。



豆瓣电影


优点

延续了网页端的优良体验,介绍、图片、短评、影评四个基本的模块用横向滑动的fragment(可以理解为页面)承载内容,用sliding tablayout(安卓标准化导航栏)作导航既符合设计规范也非常简洁。影评的浏览体验是几个App里最出色的,短评和长评只需要横向滑动即可切换,对于爱看影评的用户而言是非常方便舒心的设计。

豆瓣电影影评页面

缺点

右下角的选项栏隐藏的按钮竟然是刷新,虽然说此类App实时性要求并不高但是始终无法理解为什么不直接做成最常规而且方便的下拉刷新(如猫眼电影)。

我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本次体验的App里,豆瓣电影是唯一首页没有出现任何与购票相关的关键字的App。根据Donald Norman(设计心理学作者)的观点:“需要产品说明书的才能使用的产品不是好产品”,豆瓣电影这种把如此重要的功能入口放在二级界面的设计,显然是失败的。此外,相比其他App,豆瓣电影的影片页面里的选座购票Button是最不显眼的,影院页面的信息量也是最少的。要知道在移动端,现金流是比流量值钱的。豆瓣电影从影评社区起步,作为购票渠道和团购App比本来就有先天的劣势,在引导用户花钱这方面的不作为实在让人很难理解。作者自己作为一个普通的豆瓣电影用户,很长时间以来都没有意识到豆瓣电影可以用来买票,糟糕的设计是“功不可没”的。

豆瓣电影影片页面

改进意见

首页增加购票功能入口,强调选座购票功能,影院页面的相关信息需要补充完整。



格瓦拉@电影


格瓦拉@电影首页

优点

相比同类App,格瓦拉@电影的一大特色是有着丰富的线上线下的活动,首页用了大篇幅的海报来展示各种活动并且提供了对应的功能入口,所占屏幕比例甚至和购票模块平分秋色,可见格瓦拉对于活动部分的重视程度。此外,活动版块还单独占据了一个菜单栏。由于线下活动主要涉及的是运营的环节,与产品体验关系不大,因此本文对此不做更多的讨论。

长评和短评都是重要的观影决策的参考信息,我的理解是,长评更多的是一个文艺青年发挥创作欲的一个平台,而短评则是一个由少数人总结,多数人附议,最后形成的一部电影观影感受的精简版报告,相比于篇幅长、主观色彩浓厚的长评,对于大多数观众而言,短评是更有价值的观影决策的参考,毕竟点赞数的背后代表的是大量观众的共同感受。

格瓦拉@电影里的哇啦和深阅读分别对应的是传统的长评和短评。相比于只能通过点赞来排名的短评,格瓦拉@电影为哇啦提供了评论的区域,并且为哇啦的短评也提供了点赞排名的功能。这种设计满足了用户在短评部分潜在的交流需求,除了点赞附和以外,用户还多了补充自己观点和反对短评观点的选择,大大加强了用户交流讨论的频率,提高了用户活跃度。

此外,格瓦拉电影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特色功能:音乐。作为电影观众,我们常常都会有这种体验:在影院看片听到了非常动听却陌生的配乐,回到家上网搜索时却发现:一、缺乏搜索关键词;二、配乐信息非常碎片化,很多时候只能在各种论坛向大神求助。格瓦拉@电影直接一站式的解决了这个需求,不仅有完整的配乐列表,甚至还可以直接播放。听音乐并不是电影类App的本职工作,但是却满足了用户的潜在的惊喜式的需求,类似于这样的人性化的贴心服务会让用户对产品产生好感,从而增强用户黏度。

综上,格瓦拉@电影在深挖用户需求方面做得非常到位。

格瓦拉@电影影片界面

虽然上面的“用户观影决策的决定性因素”一图是出自猫眼电影大数据团队,但是最严格遵循该结论来设计信息展示界面的却是格瓦拉@电影。预告片,演员表,剧情介绍,影评这四大因素非常简练的集中在了影片界面,并且根据人自然的视觉流程,合理的安排了摆放的位置,从预告片预览图和海报开始,再往下依次是片名、评分、时长、电影类型、简介、演员表以及影评和影片详情,用户浏览完相关信息后,立刻就能把注意力放在那个非常显眼的选座购票Button上。

格瓦拉的动画效果是这几个App里最炫的,几乎每一个场景的切换都伴随着大幅度的华丽的过渡动画。例如点开影院页面后的波纹效果,用户个人界面头像背后横向滚动的电影海报等等。这样的产品风格为格瓦拉赢得了大量的年轻用户。



缺点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动画效果都很好的提升了用户体验:预告片和图片的设计很有意思,影院页面里下拉便可以全屏浏览图片,页面横向切换的效果体验也不错,的确做到了华丽而不失实用性;但是影评(哇啦,深阅读)过度使用特效反而让人很难专注于影评文字内容本身(如定时横向滚动的动态评论),过长的评论预览也非常影响阅读体验。

改进建议

文字内容显示区域(如长短影评)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动画效果,给用户专注阅读的空间。


总结


从电影类App的三个核心功能来看,豆瓣拥有良好的影评阅读体验和深厚的论坛基础,是最出色的影迷交流平台;时光网在引导用户将其作为购物(电影票,周边)平台上做得很棒;而猫眼电影则最有效率的为用户提供了观影的相关信息。

可以看出,在电影类App同质化的大背景下,厂商们都在努力地利用各自不同的平台和资源进行差异化竞争。

从三个核心功能点综合来看,做得最好的是猫眼电影:一是作为从热门团购App剥离出的业务,拥有支付渠道的优势;二是它在观影信息的提供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如果再营造出良好的影评社区氛围,将会更有竞争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