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村淘宝的年轻人

在农村淘宝的年轻人

关中平原的五月初,正是春光明媚,春风和煦的时节。杏花,桃花,梨花,苹果花次第开放以后,和猕猴桃一起都结出了指头蛋大的果子。菜地里点瓜种豆的时间已经过了,需要精心的作务,果园里授粉疏果正是最忙的时节。绿华村1200亩地,近几年蔬菜和猕猴桃能占一半左右的面积,还有几个养殖场。村里为数不多的中老年人早早都下地干活了。阳光从东塬上村庄高大的椿树、泡桐中间斜射进冯伟的店铺,门上“农村淘宝”黄底红字招牌在阳光下闪着亮光。小店内的电脑,货架,墙上的电视,招贴画,地上一堆整齐排列的待送的快递,涂上了一层温暖的气息。这就是冯伟位于古镇上的农村淘宝店铺。只有一间大小,有时货多了堆在地上人都打不开转身。

绿华村在武功古镇上,有绿野和华山两个自然村。绿野因大儒张载在此创办绿野书院而得名,华山因为有姜媛古墓更是闻名全国。这个古镇在关中平原,是漆水河和渭河交汇的陕西武功的老县城。全镇一川两塬,漠峪河和韦河在古镇注入漆水河,因而古镇所在地三水交汇,两塬拱卫,是一个川道。土地肥沃,民风淳朴,遗迹众多。有后稷教民稼穑的教稼台,有依托忠臣苏武的墓地建起的苏武纪念馆,李世民出生在这里,留下许多美丽的传说,明朝状元康海罢官以后一直住在这个古镇。尽管有着这样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是毕竟地处西北,川道人多地少,塬上十年九旱,仅靠土地也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外出打工是好多农村孩子没有办法的选择。冯伟大学毕业也去了广东,做过生意,在格力打过工。在外几年像落叶,像浮萍始终找不到归宿感。

如果说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基因中就有对土地的眷恋,对农村风土人情的怀念,那么这种从小的亲切感受,就根植在80后大学生冯伟心中,对农村的感情,创业的冲动遇到适合的土壤就破土而出。当了解到农村淘宝在武功落地的消息,看到招募合伙人共同创业的广告,辞去工作回到农村创业对冯伟来说变得那么顺理成章。

“和马云合作,和马云一起创业。当时我对合伙人的理解是这样的。”冯伟笑着说。“我也想不到,我会回到农村,我一直梦想着在城里创业,过上城里人的生活。”确实,逃离农村一直是好多农村孩子的梦想。

现在看来,冯伟的返村是成功的。很快,他的店铺做到了全县第一,去年四月光化肥销售就达到了四百万,一举做到了全国本地招商的前列,代表陕西去阿里演讲,成为农村淘宝的讲师。他的热情也感染了身边一群做农村淘宝的年轻人,他们一起搞地推,做宣传,耐心给没有接触过网络的乡亲普及网上购物的好处。终于他们的努力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有了骄人的业绩。多家媒体采访,县上把他树为回乡创业的明星。他现在已经不仅仅是给村民提供代购,发货的中间环节,他的店铺,已经成了村民离不了的信息服务中心。这个信息服务的地方就像荒漠中的一粒种子遇到水就破土而出,显得那样新鲜独特。

他的回乡也使他的家庭变得完整而温馨。去年全县在武功镇举办农村淘宝广场舞大赛,他是最主要的组织者,也是主持人。有趣的是他正在台上主持的时候,他两岁多的女儿,穿着花裙子,从舞台的一侧像小鸟一样跑到台子中间,抱住他的腿。而他一手拿着话筒一手抱起女儿,继续主持,这温情的场面,令下面的许多孩子羡慕,赢得了台下观众长久的掌声。同样在这个舞台上,从事农村淘宝的众多俊男靓女在舞台上走秀,自信又充满青春活力,没有一点滞留在农村的自卑和封闭。

和冯伟交谈能感受到他思想的超前,他的责任和担当。一次培训会上,他甚至为同伴满足于就业,思路跟不上他的想法儿忍不住发了脾气。责任感和危机意识加上热情的服务让冯伟的服务站业绩超前。如果说当初回来是为了就业,为了一家人能够在一起生活,那么现在经过两年农村的工作,他现在真正了解了农村,了解了农民的需求和愿望。

“当初回来,是为了一家人能够在一起,过好生活,现在我真正看到了农村的前景,我准备大干一场。”帮农民代购,帮农民销售一点农产品,仅仅是冯伟业务的一部分,从去年销售化肥,他把化肥给年老体弱的乡亲送到地头开始,冯伟真正了解了农村现在最缺的是农业综合服务,是收种管、产供销一条龙的综合服务。而真正能深入农村的城里的大企业由于成本太高往往做不下去。“我要搭起这样一座桥梁,从老一辈人手中接过种地的接力,走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的路子。”冯伟说。

冯伟人瘦而精干,中等身材,看起来有点书生样,事业的成功使他显得意气风发。经常穿一件后面开叉的衣服,带点燕尾服的样子。大学毕业后做过生意,在格力干过一段时间,在外的历练使他看起来老练持重,自信又充满激情。如果说在外工作靠的是勤勉,敬业。那么回到家乡就要有情怀。乡里乡亲,从小看着你长大,只有诚心、热情、设身处地的为乡亲考虑才能得到认可。冯伟也把服务作为自己店铺的宗旨,从代购开始,认真选择产品,亲自送到家中,装好,这段时间,他装过电视,电脑,家具,热情的服务得到了乡亲的认可。主动作为使他成了村小二中的佼佼者。

现在的冯伟,已经不满足于只是作为中转站这么一个角色“当初做农村淘宝就是想到就业,没想到越做路越宽,越做越觉得农村现在最需要真正能为农民提供科技信息综合服务的年轻人。”

“这两年在村里,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空心村’现象,即使三水汇聚的武功古镇和有着几百亩菜地几百亩猕猴桃的我们村,留着的也大多是老人和孩子,谁来种地,谁来给农民提供服务,是个很现实的问题。”现在村里好多种菜种猕猴桃的老人有什么问题都愿意咨询他,好多留守儿童也把服务站作为活动场所。

显然,光是这个服务站已经不能足以发挥他的能力了。“最近我们几个人都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我现在和我们镇上的几个淘宝小二准备一起注册成立一个农业服务公司,把收种管,产供销的服务做起来,利用农村淘宝这个平台,把服务和销售搬到网上,让乡亲用电脑和手机订购他们所需要的服务。我们合作还准备注册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自己的品牌,把周边村子生产的猕猴桃,杂果蔬菜卖到城里。”冯伟自信满满的说。

农村淘宝经过多次招募,吸引了更多像冯伟这样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同样在武功镇的陈广锋是从西安的房地产公司回乡的,他把镇上的居民也作为他的服务对象,在淘宝平台上给居民参谋买过一辆汽车。前几天见到他时,一只脚跛着,说是给农户下化肥时从车上掉下来摔的。游风的罗迎,是从广东回来的,村子在三县交界最偏僻的地方,而他用农村淘宝平台的优势把业务做到了其他两个县。董海峰是苏坊的,憨厚朴实,凭着他的一股韧劲在周围村子赢得了信誉。南仁服务站的董杰,是大学生村官,我在上面买了一件健身支架,她和老公用两个晚上的时间给我装好。服务始终是这个群体在农村最佳的定位。

扎根农村的这一群年轻人,正在用他们的热情和青春,改变着农村的消费习惯,改变着农民的生产生活习惯。不久的将来,农村的希望应该在他们这一群有知识,经受过城市生活洗礼,有眼界,又有着农村基因的人身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