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你我的陈奕迅

前几天在知乎看到一个讨论陈医生的问题,就进去回答了一段话。虽然已经写得尽量语气平和,而且我是个知乎小透明,但还是被人喷了,我就把答案删掉了。

无谓去说什么,分享几首最近会循环播放的医生的歌。

"现时大了那种心跳难重演,极灿烂时光,一去难最遇上一次。"

 —— ——《粤语残片》 2006

年纪越大越喜欢怀念。旧时的粤语长片没有看过,经典的港剧倒是看过不少,但现在还记得的只有《大侠霍元甲》、《上海滩》和《大地恩情》了。感情就像逝去的粤语长片,印象模糊,怀旧而美好。

"我庆幸我走在一条不完美的道路,认清我们多渺小多么脆弱。"

—— ——《床头灯》 2009

“小时候我以为我可以拯救全世界,长大了才发现,全世界都拯救不了我”。刺眼的青春,唤醒的不仅仅是梦想和奋进,还有幻灭和现实。我们都还记得小时候的梦,但是对于这个世界,我们已经学会妥协。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我们还是一样,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

 —— ——《十年》 2003 

每当想到,人生的七八分之一都跟另外一个生命有关,就会感慨这是多么大的缘分。但是再深的感情,也止于十年的之后,又是多么大的悲哀。十年前后,物是人非,空余思念。我看着你的背景半天,你转身,没有认出我。

"遗憾我当时年纪不可亲手拥抱你欣赏,童年便相识,余下日子多闪几倍光。"

—— ——《时光倒流二十年》 1999

整首歌没有提到一个爱字,我们却都可以品出其中的深情。想看看她从童年到成长,没有我的陪伴,是否同样精彩闪闪发光。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陪着她“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还记得,你说世界美好事情真的特别多,只是很容易擦肩而过。"

—— ——《吟游诗人》 2011

当生活苦恼的时候,有个人来告诉你很多世界上有趣的事儿。告诉你阳光的温暖,青草的芳香;告诉你南极的寒冷,也告诉你赤道的艳阳。远方是个陌生的地方,却依然让人兴奋无比。生活的自在和简单,取决于你的心境。

"从来未爱你绵绵,可惜我爱怀念,尤其是带我伤心的唱片。"

 —— ——《绵绵》2000

很多人说这首歌是林夕写给黄耀明的,只是借医生的口唱了出来。之前在知乎玩歌词接龙,接得最长的就是这首歌。我爱你,没有刻意去怀念你,只有几个瞬间让我想起了你。比如一场电影、一首歌、一根烟。

"这个世界最坏罪名,叫太易动情,但我喜欢这罪名。"

—— ——《无人之境》 2010

这首歌确实是在高中循环到今天的。不敢有风不敢有声,这样细腻而隐秘的感情,偏偏却是没有结果的。或者世间大多普通的人都是这样,不能慷慨激昂,没有轰轰烈烈,只有默默爱过。

"不甘心,明明不开心,就是不甘心,不过我肯等,等一生都等。"

—— ——《阿牛》 2005

有些人就是爱得这么卑微。你结婚了,记得邀请我。我想当你的伴郎,这样我们总算是可以共同踏上红毯了。但是我又细想,我还是不能去。我怕忍不住会抢亲。我怕自己不够残忍,不能忍住泪水,搞砸了你的婚礼。

"别当你要奋勇血战无论聪颖或愚笨,猜猜情寻虽不如人不影响你笑脸迎人。"

—— ——《猜情寻》 2003

“猜情寻”就是国语里的石头剪刀布。小到石头剪刀布,大到学习事业,我们总是太想赢了。但是游戏也好,人生也好,若有输就会有赢。谁也无法保证自己当一辈子的赢家。输了当一次教训就好。

"长路漫漫是如何走过,宁愿让乐极忘形的我,离时代远远,没人间烟火,毫无代价场最幸福的歌。

—— ——《我的快乐时代》 1998

这首歌是在14年在"Eason's LIFE"的安可中听到的。陈奕迅说,他唱了这首歌十年才真正明白这首歌的含义。这首歌代表着林夕对陈奕迅的寄寓:不要太在乎眼前的得失,离时代远远,没人间烟火,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

想起初中时开始听医生的歌,那时候只知道《十年》、《富士山下》,后来上了高中,遇到了三两好友一起喜欢听陈奕迅,便觉得志同道合。还记得高中一次晚修停电,全班都在唱歌,我们唱了《陀飞轮》和《夕阳无限好》。那时候的日子可真是好,白衬衣、蓝校服,有一个可以等待放学的人,有一群一起努力的朋友,还有很多很多可以大声唱出口的陈奕迅。

大学第一次陈奕迅的现场“Eason's LIFE”深圳场,攒了好久的钱买了一张山顶的票。走到春茧门口,羽绒服的拉链居然坏了,两张门票都拿不出来,听着场内已经开始欢呼,心急之下,我就把羽绒服的口袋给割开了,拿着票兴冲冲地进了场。去年7月份,深圳“Another Eason's LIFE”十分有幸去做了志愿者,本来那天实习要加班,为了去到现场,我放弃了休息调休。

青春本来就是一场不期而遇的相识。

庆幸在最合适的年纪,遇到最喜欢的人,看到最喜欢的电影,听到最喜欢的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