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猫随想 |《我不是药神》:别怕,穷病有得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进入公众的视野后,引起一片热议,那个药贩子说的话让人印象深刻:穷病没法治,治不过来。“穷病”这一词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是啊,某种程度上,穷让我们不堪生活的重压,穷让我们的爱情不得顺利的开花结果,穷让我们的亲人的病无力回天,好像一切都是穷造成的,于是大家都说:穷是原罪,穷是病,面对现实吧,退步与忍让才是生活。看,多么苍凉而真实!

记得之前有一个新闻说一个家庭并不富裕的高考生,去参加高考,出门出的很早,但因为想省钱,坐的公交车,最后因为路上堵车,迟到两分钟,最后这个学生痛失今年高考。

原来这位同学也犯了穷病,一种思维上的怪病,不禁让人惋惜之余,也重新思考何为“穷人思维”,怎么根治这种病,才能让我们做出人生中的正确选择。

你可能觉得无所谓,即使穷也不会怎么样嘛!想想别人一小时做到,你花三个小时,升职加薪轮不到你。薪水越低,自己可支配的人生和选择性就越少。

再看看,越贫穷的地方,教育越落后,脱不了贫,还影响下一代的成长教育。科学研究表明贫穷滋生犯罪,导致人们更加贪婪。越是贫穷的地方犯罪率更高,越是贫穷的地方思想越落后,最容易堕落,你看贫民窟里有多少人最后致富的?

综上所述,你还觉得穷也无所谓,穷也没什么了不起吗?

生活中我们常常碰到这样一群喊穷的人,可能我们自己也常常喊,总是说这没钱那没钱,不知道是真穷还是哭穷,没花啥月底还月光,存不到钱。如果你是,请自我检测你有没有患上“穷病”。

请检测一下在生活中你有没有遇到过或者看到过以下几种情况:

1.买东西总挑最便宜的,用坏了下次还是淘最便宜最优惠最划算的,知道便宜没好货这个道理,但仍心存侥幸,心想万一质量不错不就捡到大便宜了吗?结果花的钱可以买好几个价格更高的优质进口货了。

2.一天中花几个小时的时间都消耗在不相干的人身上,对工作和学习完全无用的瞎聊。

3.面对前任偶尔打来的电话不拒绝,还一直跟他或她聊些有的没的,其实你们之间早都结束了。

4.舍不得投资自己,看到好看的衣服舍不得买,等着降价,结果放了好几个月还是没买。看中了网络上的自我提升的课程,一看价格,舍不得买,思考犹豫再三。

5.平时的头疼感冒发烧等自认为的小病舍不得花钱去医院,要么抗抗过去了,要么随便去个诊所,要么去药房自己买点药吃。

6.看到特价广告就疯狂买买买,有没有为1元面膜疯抢的广告而心动点击了?有没有到超市买了一大堆打折商品最后发现用不上的?有没有在逛淘宝时特别关注哪家店东西便宜买的人最多赶紧加入购物车?

7.住在离公司很远,去市区也难以乘到车,偏远但便宜的地方。

以上症状超过3条,你就得谨防你得了一种病——“穷病”,即一种穷思维的怪病。

不用看,我都知道大多数人都中招了,因为以上情况除了2和3以外,其它在我身上之前也切切实实地发生过,后来我接触了一些比我有钱得多的富人,发现原来穷人的思维,永远最先考虑钱,为啥?因为我穷呗!越穷越舍不得,越舍不得越穷!

细思极恐,原来我们都犯过“穷病”,一直在穷的怪圈里打转,跳不出来。

这病有没有得治?

有!

这病的根源是思维,穷就是一种思维上的怪病。我们都误入了穷人思维。

何为穷人思维?

穷人花时间省钱,富人花钱省时间。省钱还是省时间,穷人考虑的永远是经济。最聪明的做法其实应该是花钱买时间。

总是只考虑节约用钱,不考虑时间成本,殊不知,人生最大的成本,其实是时间。

其实每个人都在负重前行,别怕,穷病有得治,看你肯不肯治。如果你什么也不做,就什么也不会得到。必须身体力行,克服思想上的懒惰,要是一直都迈不开腿,那就永远脱不了贫了。

财富自由是大家的梦想。化解贫穷,思维需要转变。穷则变,变则通啊。下面就有几种方法来治治“穷病”,不保证见效快,但做了后生活能有极大地改变。

方法1.制定目标,该投资的投资,按照目标来取舍,什么该花,什么不该花,一定不要因为省那点钱误了大事。但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要注意,去投资但别盲目投资,不懂的不要涉猎,学习是必要的。

方法2.别把宝贵的时间糟蹋在不必要的人和事上面。对于那些消耗你时间的纯扯淡一定要婉拒。你的生命有限,事情分轻重缓急,应该知道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

方法3.做好时间规划的同时保持自制力,规定今天要完成的计划就一定要信守承诺,不要拖延,不要被别的事打扰,以免造成更多的时间浪费,永远在补救之前的任务。

方法4.多读书,武装头脑,最后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不想穷一辈子,那么就要向富人学习,学习他们是如何思考的,练习富人思维,摆脱贫穷,看看《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
……

还有很多,以上几条请每天自省,检讨你今天是否犯了穷人思维,不要再让穷人思维毒害了你的头脑。可能你还是做不到,唉,我们之所以穷,还是因为懒啊!

今天的话题就讲到这里,本篇可以看成是关于贫穷思维的启蒙篇,以后我们再探讨更多的“穷病”以及穷人思维的误区,咱们一起共同走向致富吧!相信只要一直努力向前,脚下的路必定光明璀璨,猫猫也要去看书了,晚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5评论 0 25
  • 与奶奶有关的记忆太多是发生在我五六岁的时候。 奶奶出嫁的很早,听她说,来到爷爷家时,她还是个十几岁的黄毛丫头。那时...
    _staunch阅读 199评论 0 0
  • 老一辈儿常说:“生活变了样” 恍惚间多了些拔地而起的楼房,克隆般的车辆,形形色色的路人,四通八达的柏油路,少了些伸...
    稀饭爱上粥阅读 173评论 0 5
  • 连续画画136天的意思。 贺小小小朋友在我昨天下班回家进大门的第一时间冲过来给我看她的“阿弥陀佛”,我只想晓得它最...
    巫落阅读 312评论 0 2
  • 这句话特别我早就听过了,只是当紫雨老师从新讲出来的时候,我突然感觉特别震撼,是啊,其实世界上真的只有两种人,一种是...
    白色的小草阅读 4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