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rtz与spring结合的动态作业调度

最近在项目中遇到一个需要做定时执行任务转储数据,在网上无意间发现了Quartz这个作业调度框架。Quartz是一个开源的用于实现作业计划的框架。在和spring集成后,Quartz使用起来变得非常的简单,因此Quartz也被广泛的使用。这里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和实现思路。

一、背景介绍

1、Spring简介

Spring是一个开源框架,用来解决企业应用开发的复杂性。Spring使用基本的JavaBean来完成以前只可能由企业级JavaBean(EJB)完成的事情。对于开发者来说,简单性和程序的低耦合性是共同追求的开发方式。而spring使Java的开发变得简单,并且Spring的使用降低了程序间的耦合性,使程序更加容易维护。
  Spring是一个轻量级的控制反转(IoC)和面向切面(AOP)的容器框架。

1.1、轻量级。Spring的大小是轻量级的,整个spring的核心jar包加在一起也就1MB左右。Spring的性能开销也是轻量级的,Spring的对象模式默认使用的是单例模式,可以有效的减小系统的内存开销。
  1.2、控制反转。Spring通过一种称作控制反转(IoC)的技术促进了松耦合。当应用了IoC,一个对象依赖的其它对象会通过被动的方式传递进来,而不是这个对象自己创建。当容器在对象初始化时容器会将其所依赖的其他对象主动的传递给所需的对象。这个方式也可以叫做依赖注入。调用对象本身不用去关心被调用对象的初始化,使开发变得相对简单。
  1.3、面向切面。Spring提供了面向切面编程的丰富支持,允许通过分离应用的业务逻辑与系统级服务进行内聚性的开发。应用对象只实现它们所应该实现的业务逻辑。其他附件的功能,如日志的记录,可以在切面中进行实现。
  Spring提供了使用xml配置文件和注解两种方式,对Spring容器内的类进行引用关系等的配置,在使用时可以根据各自的特点选择不同的方式。

2、Quartz简介

Quartz是一个实现作业调度的框架。Quartz的核心主要由Scheduler、Job、JobDetail和Trigger几部分组成。
  Quartz是非常灵活的,为了实现我们的需求Quartz包含了许多可以独立或被集成使用的典型范例,同时使我们编写项目中的代码也觉得很简单自然(natural)。
  Quartz是很轻量级的,只需要简单的安装或配置就可以在项目中使用;如果只是相对简单的使用实际上可以直接地使用(out-of-the-box)。 Quartz具有容错性,能够持久化所调度的作业,即在系统重启后也可以继续执行原先未完成的作业。
  虽然Quartz对给定的计划可以简单地运行一些系统的处理是很适用的,但只有当我们学习如何使用Quartz去驱动我们的应用业务处理流程时,才能真正的认识到Quartz的全部潜能。

Quartz

  2.1、Scheduler是一个接口,它提供了对作业计划的启动、停止、恢复、删除、和对作业计划的重新制定的方法。它通过JobDetail和trigger创建一个作业计划。
  2.2、Job是一个接口,只有一个需要实现的方法void execute(JobExecutionContext context)。程序中需要被执行的作业就需要在exeute中实现。
  2.3、JobDetail是一个类。通过JobDetail可以设置具体执行的Job,并且给执行的Job设置名称、组、描述等信息。该类包括一个JobDetail(java.lang.String name, java.lang.String group, java.lang.Class jobClass)构造器,它的参数分别是Job名称、组名和实现了Job接口的实现类。
  2.4、Trigger是一个类。主要用于设置触发Job执行的时间触发规则。主要有SimpleTrigger和CronTrigger这两个子类。SimpleTrigger擅长执行单次执行或者固定周期计划任务执行。而CronTrigger则可以通过Cron表达式定义出各种复杂时间规则的调度方案。可以说Quartz支持cron表达式,是Quartz被广泛使用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3、Cron表达式简介

Cron表达式由6或7个由空格分隔的时间字段组成,如“0 0 4 * * ?”。具体的含义如下表:

Cron表达式

Cron表达式还包括一些特殊字符。
 1、“*”:表示匹配该域的任意值,如0 * * * * ?,表示每分钟执行。
 2、“?” : 只能用在“天(月)” 和 “天(星期)” 两个域。它也匹配域的任意值。由于此两个域是由冲突的只能有一个生效,所以如果不使用哪个域的话,就可以在此域使用"?"。
 3、“-”:表示范围,例如在“分钟”域使用5-20,表示从5分到20分钟每分钟触发一次。
 4、“/”:表示起始时间开始触发,然后每隔固定时间触发一次,例如在“分钟”域使用0/20,则意味着从整分开始,每隔20分钟执行一次。
 5、“,”:表示列出枚举值值。例如:在“分钟”域使用5,20,则意味着在5和20分每分钟触发一次。
 6、“L”:表示最后,只能出现在“天(月)” 和 “天(星期)” 两个域,如果在“天(星期)”域使用5L,意味着在最后的一个星期四触发。
 7、“W”: 表示有效工作日(周一到周五),只能出现在“天(月)”域,系统将在离指定日期的最近的有效工作日触发事件。例如:在 “天(月)”使用5W,如果5日是星期六,则将在最近的工作日:星期五,即4日触发。如果5日是星期天,则在6日触发;如果5日在星期一到星期五 中的一天,则就在5日触发。
 8、“#”:只能用于“天(星期)”。确定每个月第几个星期几。例如在4#2,表示某月的第二个星期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