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梧桐寂寞愁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文学作品浩如烟海。

这其中,我偏爱宋词。

它长短相间,错落有致,既有韵律,又有节奏。不似唐诗般拘谨,又不像元曲那样随意,恰如一个洒脱而又不失清高的文人。

而宋词之中,我最喜欢的词人,便是李后主。

一、“问君能有几多愁”

李后主名唤李煜,是一个皇帝。

但这位高高在上的九五至尊,却时常愁眉不展。

他所统治的南唐,是五代十国时期的一个地方政权。而在他执政期间,这个国家江河日下,时刻受到北方崛起的大宋的威胁。

为了自保,他选择委屈求全。李煜向北宋称臣,奉其正朔,后来甚至除去国号,自贬为“江南国主”。

面对岌岌可危的江山,他有着忧国之愁。

与此同时,他最爱的妻子也离开了人世。

他的皇后周娥皇,被史书记载为“国色”。李煜在后来悼念她的祭文中写到:“烟轻丽服,雪莹修容。纤眉范月,高髻凌风”。

不仅貌美,而且才华横溢。周娥皇通晓史书,而且精通歌舞和乐器,尤善琵琶。

她和李煜是生活中的良伴,艺术上的知音,两人如胶似漆,恩爱非常。

但这位年长李煜一岁的皇后,年仅二十九岁便香消玉殒。

李煜悲痛无比,甚至到了不扶着东西便无法站立的程度。因为怀念他的爱妻,李煜写下了多首纪念她的诗词。

面对心心念念的亡妻,他有着相思之愁。

李煜对北朝的卑躬屈膝没能换来长久的和平。最终北宋还是派遣军队大举南下,将南唐国都金陵重重包围。

在被围困的第二年冬天,李煜身着白衣纱帽,在金陵城的皇宫门外向北宋南征统帅曹彬投降,宣告了南唐的灭亡。

其后李煜来到北宋都城开封,被宋太祖赵匡胤封为违命侯,后来又被宋太宗封为陇西公,终日生活在监视之下。

面对已经破碎的山河,他又有着亡国之愁。

两年后,这位多愁善感的亡国之君在七夕节当天蹊跷地离开了人间,时年四十二岁。

作为一位优秀的词人,他的早逝是令人惋惜的;但作为一个皇帝,他国破家亡的遭遇却并不值得同情,甚至应该说是咎由自取。

二、“雕栏玉砌应犹在”

回顾李煜的皇帝生涯,可以说他是既幸运而又不幸的。

他是南唐中主李璟的六儿子,并且他的父亲还立了他的叔叔为皇太弟,皇帝的位置本来是与他无缘的。

但命运就是如此神奇,他的二到五哥全部早亡,大哥为了争夺继承权毒死了叔叔,但不久之后自己却也不幸病逝。

于是,皇位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落到了李煜的头上。

不光是事业,李煜在情感上也是幸运的。

不仅是周娥皇,李煜在其后又迎娶了她的妹妹小周后。

虽然才华不及姐姐,但小周后同样貌美倾城。传说她喜欢穿着青绿色的衣服,走路时裙角飞扬,飘飘若仙,被后宫其他佳丽争相效仿。

但这些幸运,却造就了他最终不幸的结局。

因为李煜并没有政治才能。

早在被立为太子之初,便有大臣站出来表示反对,理由是李煜性格轻浮懦弱,又痴迷佛法,根本不适合从政。

而李煜登基后的表现,也恰如那位大臣所言。

他将精力都用在了崇佛修庙,声色犬马,和他的两位老婆研究琴棋书画以及风花雪月上,对政事则毫不关心。

如果按照九型人格进行分析的话,李煜属于自我型人格。他多愁善感,容易被情绪主导,喜欢追求快乐的感受,对工作却并不上心。

这样的人适合做艺术家,而不适合作为管理者。

面对咄咄逼人的北宋,李煜不去积极寻求对抗之策,而是一方面称臣纳贡暂求苟安,另一方面纵情声色自我麻醉。

最终,他穷奢极欲修建的那些雕栏玉砌犹在,却不再为他所有。他本人也在沦为阶下囚两年之后,在自己的生日当天草草结束了一生。

作为一个政治家,他的一生无疑是失败的。但作为一个词人,这些不幸经历却和他的卓越天赋发生了化学反应,诞生了那些流芳百世的佳作。

三、“一江春水向东流”

因为具有较高的艺术天分,李煜的作品一直都是很优美的。

比如他写给大周后的《惜春容》:

晓妆初了明肌雪,春殿嫔娥鱼贯列。凤箫声断水云闲,重按霓裳歌遍彻。

临风谁更飘香屑,醉拍阑干情未切。归时休放烛花红,待蹋马蹄清夜月。

还有描写与小周后偷情的《菩萨蛮》:

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

刬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

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

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

这些词作展现得都是他纸醉金迷的生活和你侬我侬的情爱,虽然华美绮丽,却都只是浮于表面。因为此时他虽然也有忧郁,也都只是不足以痛彻心扉的浅愁。

但经历亡国的冲击后,他的风格陡然转变,少了亲亲我我的缠绵,多了山河破碎的哀怨。

最为明显的是他的《破阵子》: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

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但这种直抒胸臆应该只是他初为降臣时的愤懑。时间久了,这些哀怨便同那些往日快乐的记忆一起,化为心底的一道伤疤,不时地隐隐作痛。

也正是在这种隐痛的作用之下,他才会将美丽与悲伤结合,写下那些让人难忘的千古名句。

比如他的《相见欢·林花谢了春红》: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这些情感如美酒一般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地发酵,变得越来越醇厚,越来越香浓。

最著名的是那首《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的后主词作,文笔流畅而内容婉转,措辞优美但感情忧伤,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

月明中的故国和春花秋月般的往事都已经成为了不堪回首的记忆,让他的哀愁,如江中的春水一般奔流不息。

这深深的愁思,可以透过文字直接渗入内心。

但我最喜欢的,是那首《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短短三十六个字,将深秋月下的梧桐小院,以及作者内心的悲伤、凄凉和哀愁展现得淋漓尽致。读起来既觉得动听上口,同时又感觉心中一阵酸楚,真的“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这其中,我最喜欢“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一句。而这句中,我认为点睛之笔是那个“锁”字。

仅此一字,便将自己身处的境地和随之带来的无奈展现得淋漓尽致。

被锁住的,或许不是梧桐,不是深院,也不是清秋。

或许被锁住的,是一个人,是一颗心。


因为喜欢李煜的词作,让我设法去了解了这个人。

而当知晓了他的故事之后,再读其作品之时,心中不免升起万般感慨。

获得一份惊世骇俗的才华,究竟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那些让人羡慕不已的人,背后又经历了多少不为人知的伤痛?

这些我并不知道。我只知道,比起李煜那种痛彻心扉后获得的文采,我宁愿平凡快乐地过完一生。

或许,李煜自己可能也是这么想的也说不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