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仙传》第十章 无故冤狱 有为忠人(2)

目录

上一章

“公子。”

声音哀婉,如泣如诉。

见得那是一个柔弱少女,一身素衣,若不是她脸色苍白如纸,毫无生气,朱尔旦也定以为她起死回生了。

她,不正是林小燕吗?

想起船上离别,不过是昨昔之事,如今却已是生死之隔,人鬼两分!朱尔旦一时怔住了,不知该说什么。

“公子,你害怕我?”林小燕垂眉欲泪。

朱尔旦曾游地府,如何会怕?连连摇头,叹道:“你既不害我,我又怎会害怕?只是你二八年华,芳华正茂,却不幸身殒,当真可惜可怜。”

林小燕道:“红颜薄命,此乃我的命运,由不得任何人。幸蒙公子垂怜,在生之时也曾脱离苦海,总算不太过遗憾。”

朱尔旦道:“我并不曾为你做过什么,你不必牵挂在心。”

林小燕哀婉道:“落花无情,流水有意,对公子而言或许只是举手之劳,对我,却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朱尔旦苦笑道:“你何苦如此。死而不入轮回,恐怕于你无益。”

林小燕道:“我蒙冤而死,却不想竟连累公子。牢狱之苦,本不应公子来承受。就算是魂飞魄散,我也要救公子出去。”

朱尔旦讶道:“你是来救我的?”

林小燕笑道:“这是自然,生前得公子保全我的清白,死后我自护佑公子平安。”

“这里是死牢,你真能带我离开?”

“我虽初为鬼,却也能带人脱离囚困。”

朱尔旦指着对面牢中的李济泫,说:“你能带我们一起离开吗?”

“他是谁?”

李济泫对林小燕的到来早已知晓,只是毫无所动,如今听到朱尔旦要带上自己离开,也只是淡淡一笑,对林小燕说:“姑娘,不必理会我是谁,你们走吧。”

“李兄,你怎么?”朱尔旦很是不明白。

李济泫说:“我明白朱兄的好意。只是……唉……你们去吧。”

“公子,事不宜迟,他既然不愿意走,那就随他吧。”

朱尔旦见李济泫心意已决,叹道:“好。”

林小燕伸出手去,延伸数丈,像根绳子一般,正要缠住朱尔旦的身子,却不想金光一闪,林小燕竟被重重震开。

“怎会这样?”林小燕喘息连连,身上的气息飘渺若散。

朱尔旦甚是心惊,连忙上前,要扶起林小燕,可手才刚刚触碰,林小燕便露出了痛苦之色。

“公子,你身有护体屏障,我无法近身。”

朱尔旦松开手,连连退开,看着自己的身子,茫然道:“屏障?我身上哪来的屏障。”

林小燕脸色更白,身体恍如透明,几乎连话也说不清楚:“我亦不知。这可如何是好?我连公子也救不出去,真是生时多余,死亦无用……”

朱尔旦劝道:“你不必自责,这与你无关。”

林小燕脸色一变,竟有些扭曲,尖声吼道:“不!我就算是永不超生,散作荒魂,也要护公子周全!”

这样貌,倒比刚才有了几分“鬼”的模样。

仙子和厉鬼,竟只是一线之差。

林小燕同时伸出两只手,紧紧地将朱尔旦缠住。

顿时,金光闪耀,竟使黑漆漆的死牢变得如同白昼一般。

朱尔旦感觉自己快要喘不过气来,而林小燕发出尖锐的惨叫,也是同样地痛苦。

“唉,何苦执着于此?快放手吧,不但救不了人,怕是会让你给害死了!”李济泫忽然哀叹道。

听见这话,林小燕登时松开了手,低身掩目,潸然落泪。

那泪水虽不是人间之物,落在地上,却如清泉一般,滴滴澄净,洗涤尘污。

“为什么,上天为何要如此对我?上苍无情,残酷如斯!”林小燕竭声哀泣,身子连连震颤。

朱尔旦知道林小燕快要支撑不住了,说:“林姑娘,你快走吧,不然你真的会魂飞魄散的。”

林小燕泪眼婆娑,苦笑道:“公子,我身如浮萍,命如草芥,纵然已死,又能魂归何方?若不嫌弃,我宁可守在公子身旁,虽不能触碰,也已如愿。这小小的心愿,公子也不能成全我,也要赶我走吗?”

“人死如灯灭,缘尽而情散,你苦苦沉溺于此,亦是枉然,你还是走吧。”朱尔旦转身振袖,不再看林小燕一眼。

林小燕连连摇头,大哭道:“不,我不甘心,不过才刚刚开始,便将此生情缘掐断?我既不冀望于来生,何必去渡那轮回?”

此话有如暴雨滂沱,声声凄厉,听之哀怨,所谓鬼哭狼嚎,并非都令人心惊恐惧,所谓情思切切,也并非都令人肝肠寸断。

坐如入定的李济泫听了也由不得睁开眼,愁眉紧皱,生出叹息。

心中的眷念,到底蕴含着怎样的力量,才会让一个人生前死后都无法忘怀?她这一生竟是如此孤寂,如此空虚吗?

人世如潮,多少个照面匆匆而过,只怕错将一瞬当作一生,一生只怀一念。

我本应是个过客,非是你那可远渡彼岸的行舟。

“你母亲呢?或许你也该去见她最后一面。”无奈,朱尔旦只能转而言它。

林小燕苦笑道:“母亲?我无家无根,何来的母亲?”

“你没有母亲?你母亲死了?”朱尔旦忽地转过身来,满是惊疑,公堂上的张娥可是指证他的证人。

林小燕擦去脸上泪水,眼中充满渴望,说:“别说这个了,公子,我们再试试,你忍忍,或许就成功了。我定要救你出去,我不要你死。”

朱尔旦叹道:“你为何还不明白……”

忽然,只听得“当当”数声,牢门大破,闪出一个人影,随之便来到牢房前,手中大刀一落,三指粗的锁链应声而断。

“义士……”朱尔旦看得目瞪口呆,只见这人穿着一身劲装,身材高大壮实,双目凛然,来无影去无踪,只身闯进死牢,竟毫发无损,真如大侠士一般。

“公子,我来救你!”那人躬身抱拳道。

“你是,呆四?!”朱尔旦一时真没认出来,平时呆呆傻傻的呆四竟会是一个武功高强,威猛有加的侠士。

呆四看见林小燕的模样,马上就明白了,却若无其事,对朱尔旦说:“路上所有人都让呆四给打晕了,想必还没人能发现动静,趁此机会,公子快走。”

这万军从中探敌将首级的本事,有时竟比神仙鬼怪还有用,朱尔旦对呆四更是刮目相看,可是有一事,更是心忧:“我被何东发诬陷入狱,纵然逃了出去,又能躲到哪里,恐怕会连累整个朱家。”

呆四目露狠色,道:“这狗官陷害忠良,已非一时半日,今夜我索性将他给宰了,也好为公子泄恨!”

这种话呆四平常是绝不会说的,他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是个惩强扶弱的侠客,还是个杀人如麻的歹徒?朱尔旦也是看不懂了,心中又是惊叹又是狐疑。

呆四似乎发现了朱尔旦的异色,下拜道:“公子放心,杀了此人,呆四就会离开朱家,绝不会牵连到任何人。”

朱尔旦扶起呆四,叹道:“我担心的不是这个,这种恶人自有报应,我们不必因此招惹麻烦,你也不必为此冒险。”

“可是……”呆四有话要说,却不知该如何说。

“公子,”林小燕笑意盈盈,轻声唤道,“这次,我定能为你摆脱这个顾虑。”

“你?”朱尔旦有种不好的预感,鬼和人毕竟是不同的,谁也不知道她的想法。

“我不会害他的,哈哈。”

林小燕大笑着,如同一只雨后的春燕,飞出牢房,掠在半空之上,最后消失在星辰中。

正是:孤灯暗月困死牢,良友无酒长歌绕。忠人忠事难言尽,晴空无月举杯邀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