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有父母的威严,家里有家里的规矩。规矩很严格。

家里的书信沟通往来是非常严肃认真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有严格的规矩和制度管理。

孩子的学业问题是头等大事。

家长是需要帮助孩子仔细批阅他们作业的。只有通过每一次作业的沟通与交流,才能让孩子,能够领会,大人的思维思想思路,下一次作业时得到精进!并且只有通过作业,大人才能知道孩子最具体的水平,以及遇到的具体困难。

向父母汇报自己的,最近身体情况,以及自己得意的杰作。

一个家里应该人丁兴旺,孝敬父母,尊重长辈,自己也对,家人,子女,非常关心。

和,外面的同乡同好,扎堆儿。组织活动,做领头人。

想办法取,参加,一些活动,与非常有才华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事情。

当有人来求你办事,钱财方面量力而为,办事方面竭尽全力。

平日里尽量低调,不要给外人留下不好的刻板印象。

健康非常重要,家里每一位成员都应该强身健体,孩子饱满健康成长好养。

平安是福气!

琐事不提,只言大事。大事就是健康平安人丁兴旺,人际关系,官途仕途等。

对孩子来说就是学业和身体

对大人来说就是事业和家眷。

人生,多生几个孩子,好好照顾爱惜每个孩子,好好培养每个孩子,是人生大事。

健康是头等大事

抱团。团结一大群人,财散人聚。记录名单和每个人的走向,如数家珍。

用最认真的态度极其重视每一位长辈和晚辈,以及爱人。

积德行善,救难救危。这封信是在搬另一位亲戚救兵帮助一位困难亲戚…

书信是非常重要的沟通方式。做这件事或者每件事,都应该严肃认真持久不儿戏!每件事都应该如此。

孩子的主业就是发奋读书,业精于勤荒于嬉!

学业不求快,而求领悟!心得!需要练习讲内心想法很好的表达出来!

研究人脉和关系网络,做到如数家珍的地步。人情世故服帖。

学习养生之道!延年益寿!

谨言慎行。

在北京没什么生计,还关心家里亲戚受难时对其进行帮助。

曾国藩冬天要借钱度日…可见,钱是可以借的但看借给谁,钱是可以借到的,但看平日里积累的人品够不够。最好是有生计。

处于困窘之中还在帮助他人,是攒人品的行为。结交的人,便是这些困难中乐于助人,以及欣赏这种行为的人。这样的人,上帝会派很多人帮助他。

吃饭以营养健康为重。长寿是关键。

愚蠢且忘恩负义之人,莫交往不花时间精力。

老成的人,加钱找回来。

不理公事,为官不廉洁,声名狼藉。如果有上奏通道可以告。不过要留好证据。

温习经书必须先专研一种,完毕后再看别的,切不可兼顾,否则一事无成。

与任何人的过节,只要带着兄弟姐妹的情谊,就能金诚所至金石为开。千万不要有猜忌。open

境遇难得,光阴不在!

虽然自己没钱,但其他地方能帮助朋友的尽力帮助。孝悌的弟,曾国藩做得非常好! 患难见真情。

十一

与他人有过节时,想办法去化解过节这件事,解决之后就冰释前嫌。而绝对不应该一言不合老死不相往来。少个朋友就少个亲兄弟。

节劳,节欲,节饮食。

发现自己做的不对的地方,要惩罚自己。记住了,改正了就进步了。这样遇到类似情况才会更好处理。十多岁以后的人生都是复制。

十三

为了考试高分,得临摹练字,还得练流行的。留意智永的千字文。临摹二字提点得非常好,我小时候也是临摹的。用临摹,配上写字大师网上课程先进步。

十七

不患小的得失,最怕学艺不精。

十八

其为人也孝悌! 曾国藩做得真好。这封信尤其是悌做得很尽心。

住房王道是距离工作的地方近节省上下班时间,同时能和朋友老师们住的近一些,以让自己做人更成功。有老师和朋友在身支持,哪怕是懦夫也可以立志做大事!

对人对己,都多一些夸奖。说对了,当之无愧,感受到自己的才华被欣赏了;说错了,听话的人会内心惭愧,努力为夸奖的话正名。所以,我们又何必去批评指责呢?

做学问就像煮肉,先猛火烧,再小火焖。猛火烧时,应屏除一切杂念杂事,严格要求自己,钻研学问。

一个人,学识和为人是分开的。为人的根本是孝悌。

用功好比是挖井,与其挖几口井,但哪一口都不出水,不如专心挖一口井,挖出水之后不就取之不尽了吗?

天下所有的事物和道理,都出于乾坤二卦,就拿书法来说,纯以神行,大气浩荡,脉络周通,潜心内转,这就是所谓的乾,结构精巧,向背有法,长短适度,这就是坤。乾指的是神形方面,是一种感觉;而坤指的则是形体方面,是具体的用笔。礼乐一刻也不可分开,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乐,相当于乾,礼,相当于坤。练字的时候悠然自得,从中体会到快乐指的就是乐,丝丝入扣,笔下转折遵循方法,指的就是利。

科举功名有没有早有还是晚有,这都是前世定下的,丝毫不能勉强。我们这辈人读书只有两件事,一是进德,寻求不断完善自己的方法,以求不负此生,一是修业,练习记忆咏诵诗词文章的方法,用来让自己立足。

保护自己,最重要的就是谋生。所有的人都是在用自己的专业为自己争一口饭吃,并且问心无愧。能否谋生,贫穷还是通达,都是由老天做主,得到还是失去是由人做主,学业事业精还是不精,则是由自己做主,然而我还没有见过业精而无法谋生的人。最怕就是业不精!业,精于勤,荒于嬉。要做到业精,没有其他方法,只有用心。

十九

发奋自立,则在哪里念书都一样。重要的是立志。只需问自己立下的志向是不是真的。

不可靠的人,不要深交。好的人,心存感激。

志当存高远!小忧患不知道花时间担忧。

读书的话,肯定要研读《大学》!

好的朋友,格物神功者,诚意方面严格要求者,如兄长,如老师,胸襟广阔,精益求精,一言一事追求完美,深思明辨,志向远大。这些朋友都值得交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