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观察】三羊开泰—中国汽车后市场复苏之战

备注:此文成于2015年

最高峰时意味着下坡的开始,最寒冷的数九天预示着万物复苏的萌动。

在过去的2014年,中国汽车后市场从品牌汽车生产厂家开始补贴经销商开始,到汽车经销商售后垄断被击破,再到发生的数起4S店突然垮掉和被烧掉的悲惨事件,再到汽车后市场大大小小的经销商们的坐立不安,又延续到终端汽车美容店运营方向的兑变,汽车产业链没有因为特斯拉的威猛而有何等的振奋,也没有因什么7千亿的大市场的崛起而激动。

因为无论从4S店、用品经销商、终端美容店、维修厂来说都出于黎明前的黑暗。多少焦虑、多少迷茫、多少挣扎都在一个需要重新定位的氛围下再次崛起。

然而汽车后市场已经让资本开始密切关注,并率先在快修保养的示范点北京、上海进行了毅然决然的破冰。

汽车后市场从未有如此多投资机构在踩点,也从未有如此多的异业精英参与进来。
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以成熟的互联网思维,借助并善于运用成熟的互联网衍生的工具来颠覆传统的汽车后市场的作业形态。

车依旧在洗,维修还是要做,精品也没少卖。但关键的是后市场格局被重新划分了,这块蛋糕在原来生产厂家—经销商(也包括4S店)—终端商这样一个循环的链条中被重新稀释和归纳。

这其中互联网操盘者成为了这个链条中后来居上的利益攸关者。他们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抓取力在传统汽车后市场懵懂的禁锢下,未等大家苏醒过来就一刀下去,市场从此就血流成河!

而导致流血的原因恰恰是传统维修企业的散漫,恰恰是生产厂家的懒惰,恰恰是经销商的不作为,也恰恰是终端美容店的农耕意识。

我们早上醒来忽然发现自己成为待宰的羊羔或者成为被整合的对象。

尽管有一千个不愿意,当互联网的玩家们高举着资本大旗和连锁的刀朝向你时,你何以能独善其身?

又怎样超然物外而不为所动?

从小拇指到好快省,从养车无忧到车易安,从车蚂蚁到e保养,还有京东与淘宝,更有养车点点到i保养。他们率先在汽车配件的供应链、维修厂、终端店进行切块,又很快到用品销售、二手车交易及翻新、租车、汽车金融等几乎所有的与汽车相关的领域进行肆意的掠夺和开拓。

涉及面之广、之深令人簌然!

林林总总的快刀瞬间就把传统的中国汽车后市场传统的利益瓜分掉了,而后各路诸侯在2015年将会各呈英豪,传统构建的平台必将会在趋势下土崩瓦解。

2015年这些刀客们依然会所向披靡,而重量级的枪手也会粉墨登场!等待中国汽车后市场传统的用品经销商和终端商的将会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风暴洗礼和杀戮!

我们何去何从?!

我们的散漫来源于我们运营企业的战略考量从来就没有被认真的摆在面前;我们的懒惰更是表现在对趋势的认知懵懂和漠不关心,对管理的懈怠,对营销的忽略;我们的不作为也如影随形的呆滞到一点章法没有。

面对来势汹汹的异业切入只能被动的顺从和贴服,或者死命的抗拒和不屑。这个极端现象在经销商层面和终端层面表现的尤为突出。

例如2014年的微信和衍生出来的微营销,我们看到的是大量的后市场企业建立了公众账号和微店。

但是却在微营销和其技术运营层面几乎无所作为。
线下的丰富资源和良好的集客以及体验式服务被根本性的忽视或者运营的非常不优良,从而让线上的刀客们任意驰聘纵横,突然之间线下的服务商成为了这个利益格局中最末的一个端口,也是最无奈的一个被操纵者。

什么原因致使空白点如此显露,而我们如此无法占有?

当大量的经销商展厅空置而无人光顾的时,你只会哀叹昔日的熙熙攘攘而不是进行有效的集客行动,请问展厅只是一个展示的场所吗?当你认为你是木桶理论里无非集合的短板时,岂不知道长板在自己手里而不会进行短板整合。

线上的刀客其实就一虚拟的接入端和分配端构建的平台操盘手,只有这一个长板。但是刀客们却知道去整合我们优质的无数长板(技术、终端网络、客流、服务、营销力、影响力)来合并为自己的优势去赚取丰厚的财富。

无数的人流从你的展厅走过,驻足,但没有留下哪怕一个电话。当万达连续一个月的扫码行动进行的轰轰烈烈的时候,当我们也成为一个顾客参与进来只领到了一罐饮料时,我们只当看了热闹却不能进行有效的扫码集客。这的的确确不能说刀客无情,而是我们太失败!

在中国,在浙江省山偏远山区的一个小县城内,泰达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精英层却为此彻夜不眠!不仅仅是因为市场竞争的惨烈而进行营销的布局和策动,也不仅仅是因为即将在2015年惊爆市场的新品出世的策略,原因在于必须重新审视产品、经销商、终端在中国汽车后市场互联思维风暴的洗礼下如何进行合纵连横!

一张丝圈脚垫,再也普通不过,但是基于对生命健康的郑重承诺以及层级的经销商来说,泰达精英层却异常沉重。为2015年合作伙伴的发展壮大而设计策略,为日益严格的车内健康指标的执行和把控而食而无味,更为趋势的到来在准备市场组合动作的完善。

中国汽车后市场复苏之战的开启应在2015年。我们期待着谁那段王爷的一阳指穿破迷雾重重的后市场藩篱,刺破惰性的铁围,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层级结构。面对6亿多部车,3亿个车主,占据有利的市场位置,不盲从,不懈怠,不甘为人后。充分的利用互联工具,研究好策略,为当下,为未来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三羊开泰,否极泰来!

祝愿中国汽车后市场的玩家们2015年度精彩、精致、精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