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少年凌云志 曾许天下第一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面中红色十号球衣的少年将手中的篮球送进篮筐的刹那,时间如同凝固了一般,少年双手悬挂在篮筐,全场静谧,紧接着是响彻球场的欢呼与呐喊。少年灌篮后,一句"快回防,仙道要攻过来了"将队友唤回,五人快速回防,此时时间已经只剩不到三秒。那个毛毛躁躁自大称自己为天才的少年,在这最后的时刻,刹那间成熟,做出正确的指示。原来,他一直都没忘记在与陵南的练习赛中,当所有人沉浸在胜利的喜悦时,是仙道在最后的时刻进球得分,陵南反败为胜。

哨声响起,一切都结束了。赢了。湘北赢了。球场上的红色球衣的少年们欢欣跳跃,由衷喊出"全国大赛,"他们终于打进全国大赛了,梦中的时刻终成现实,喜悦化作泪水,流入湘北每个人的心。屏幕外的我,跟着画面中的人一起落泪。

称霸全国不仅仅是说说而已。

湘北的成长让我看见梦想不会仅仅是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赤木这个一米九三的大个子,在这场比赛结束后呆呆地望着球场,镜头落在他的红色四号球衣上,再到他颤抖着的肩头。这一刻赤木终于哭了。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动情处。"我曾无数次在梦里见过这个场景,而这一天终于到来了。"比赛开始前他这样和队友们说。

赤木从小便对篮球有一腔热血,初中时期他就向木暮坦言,他的梦想,是称霸全国。初入篮球队,他的笨拙,却让他付出更加多的努力。当篮球队其他人都在抱怨训练太长时间时,他还固执地坚持着。所有人都离开了,他还在那里练球,留在他身边的只有木暮。尽管他有着称霸全国的野心,也成长为神奈川县内一流的中锋,他却没有好队友陪着他实现这个梦想。湘北是赤木一个人的球队。堵住赤木,湘北就溃不成军。可是这都没关系,这个孤军奋战的少年,即使每年都在选拔赛开始时就失去了晋级的资格,他还默默守护着坚持着他的梦想。幸好,命运没有亏待他,在高中最后一年,他终于有了可以陪他奋战到底的球队。全国大赛呵,终于拿到了通向它的入场券。当这一刻到来,少年只剩下眼泪,却不再是苦涩的眼泪。

木暮与赤木一路成长,从只是为了锻炼身体进入篮球队,因为训练太辛苦想要放弃到初中最后一场比赛以失败告终时那一句"我想继续打篮球,"再到与陵南争夺全国大赛神奈川县最后一个席位时投进决定命运的漂亮的三分球,六年,梦想越来越近。无疑,他是最懂赤木的人。还好,即使长期坐冷板凳,即使人人都嘲笑赤木妄图称霸全国,他都与他一起共进退,守护这颗热血的少年心。还好,还好。

赤木落泪那瞬他何尝不动容呢?比赛结束,六年来的千言万语都化作一句"太好了赤木,我们进入全国大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为三年级,三井走的弯路更多。初中时期他是人人赞叹的MVP,因为安西教练在比赛中告诉他要坚持到最后,凭着这样的信念让球队在最后几秒反败为胜,收获MVP称号,也因为这样进入安西教练所在的湘北高中。他曾说,他要带着湘北称霸全国。那时,一同进入球队的赤木,第一次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也燃起了希望,有三井在,称霸全国肯定不会是空想。然而,命运千百转间,将三井带入了歧路。因为膝盖受伤,三井放弃了篮球,与不良少年混迹在一起,从此篮球退出了他的生活,他更是因此憎恶宫城,带人到体育馆闹事,扬言毁掉湘北篮球队,甚至用烟烫篮球,将痰吐在篮球上。这是他昔日的追求啊。

木暮对往事的追溯,赤木打在他脸上的巴掌,唤起了他心中对篮球的渴望。又或许,篮球在他心中不曾远离,只是他不愿提起罢了。面对木暮,他仍然不愿意承认他放不下篮球。直到安西教练的到来,三井才哭着说:"我想打篮球。"曾经对篮球的热爱又怎么会这样轻易地消逝。剪掉长发,重返篮球队,三井试图追回他丢掉的两年。毕竟两年没有碰过篮球,纵使底子还在,体力却是无法支撑他打完全场。与陵南的比赛中,三井体力不支倒地不起。他比任何人都后悔平白浪费的两年。比赛前,他曾说,即使选拔赛输掉了他还是会继续打篮球。

这一次看灌篮高手,三井是第一个戳中我泪点的人。多庆幸,一切都还来得及。无论场上场下,三井都捧着一颗追求梦想追求胜利的心。是他第一个说出到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安西教练告诉他胜利的消息,也是他捧着一纸证明站在安西教练病床前,像个孩子一样,说我们赢了,亚军!这个曾误入歧途的少年,心一直都没有走远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普遍身高都是一米七,一米八甚至一米九的篮球运动员当中,一米六八的宫城无疑是小个子。初入篮球队,宫城说,他会成为神奈川县首席后卫,而现在他是一个普通球员。个子矮小的宫城自由穿梭在球场,尽管个子小,他的速度却少有人能及,如同电光石火般的控球后卫宫城,在面对陵南这样的强敌时,帮助球队杀出一条路,一条通向全国大赛的路。

流川枫面对彩子的夸奖,只是淡淡地从鼻间发出一点声音,看似宠辱不惊的人,终究还是一个好胜心强的少年,只是未将内心的欢喜写在面上。他是备受瞩目的篮球新星,有着惊人的天赋,也付出时间付出精力脚踏实地地练球,他无愧于他所受到的鲜花与掌声。是他在下半场带着湘北突破重围频频得分,是他的傲慢激起队友的求胜心,带动球队振作起来,对抗陵南。越是强的对手越能激发他的潜能,流川枫凭他所能对抗仙道,挑战仙道也挑战他自己。这个孤傲少年,总是以自己的方式使球队振作起来,带动整个球队的氛围。

樱木花道的成长快速而又惊人。

三个月前,他连篮球的基本打法都不知道,仅凭一身的运动细胞在球场上接受赤木的挑战,试图灌篮却一头撞在篮板上,还大言不惭自称天才。无可否认的是,这个骄傲又单纯的少年,在篮球场上找到了梦想。原本是为了晴子而加入篮球队,到后来面对柔道部的邀请毫不犹豫地拒绝,仅仅是因为他想打篮球。几场比赛下来,樱木花道连连五次犯规退场。县内决赛之前甚至在与武里的比赛开始前,他都没有松懈,努力练习篮下投篮,弥补自己的不足。他深知,自己身上的筹码只有运球,抢篮板球,还有灌篮。这是远远不够的。在与陵南的这场比赛中,被对方教练视作湘北不安因素之一的门外汉樱木花道在瞬间成熟。在最后关头灌篮得分保证了球队最后的胜利同时不放松警惕直到最后一秒,在赤木落泪的时候,一反常态没有不礼貌地叫"大猩猩",只是搂住他的肩膀,对他说该去排队了,被木暮夸赞时得意忘形又自夸天才,然后对他说,四眼哥哥你不用提前退休了。原来他一直都记得木暮说过的这是他最后的夏天了。

这是大家的篮球队。为了同一个目标同一个梦想,途中再多荆棘与阻碍,他们都咬着牙坚持下来。通向全国大赛的道路不平坦,对手只会越来越强大,这些少年用热血与努力换一个不悔的青春。安西教练说,你们是最强的。是的。他们对自己说,我们是最强的。

关于灌篮高手的结尾,很可惜全国大赛没有制成动画。漫画党透露说,故事的最后,樱木花道负伤住在疗养院,流川枫没能如愿进入NBA,湘北没有称霸全国。井上雄彦说,青春总是会有遗憾的。那又怎样。这一群少年曾经不顾后果地一路向前,一步步走向最初遥不可及的梦想,一如经典的那首ed,直到世界尽头,这已经是永恒。屏幕里的少年勇敢又努力地追寻自己的梦想,感动着激励着屏幕外的少年。少年既有凌云志,又何惧前路坎坷?

这是湘北的充满热血的青春,留下了遗憾的青春,也是我追逐过感动过的青春。而今耳边再响起那一首熟悉的直到世界尽头,心中仍然无限动容,脑海中浮现的,是那群永不服输的少年,是他们驰骋球场,挥洒汗水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