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一个有意思的人

我家下雪了,在家里的人,要多穿衣服,别感冒了


吃完饭,回家,路上遇见个残疾的流浪汉。趴在地上,一笔一划,写着自己的经历。这不是我第一次看见他了,所以觉得有缘分,再看看写的字,确实也不错,所以想着给他几块钱,全当是心意。

走过去,准备扫二维码给他转点钱。但是发现他没有二维码的牌子。

弯腰打个招呼,问他,大哥,我打算给你帮助一下,你这没有二维码,我怎么给你?

大哥笑着说,我没有扫码的东西,谢谢你的心意啊。

我瞅瞅旁边有个面包店,寻思进去找店员换个现金。进了店铺,问能不能换点现金,店员很犹豫。我解释了一下原因,店员用自己手机收了我的红包,给换了一点现金。回到乞讨的大哥旁边,我把钱放到他的钱罐里,我看了看,钱罐基本是空的。

我说,大哥,你这不行啊。大家身上都没有现金的,就算有人想帮你也没办法的。

大哥无奈的笑了笑,说,没办法,我没有身份证,办不了手机卡,也办不了银行卡。现在的年轻人都挺好的,是我这个条件不行,不是大家没爱心。

我看看大哥写的字,真的还凑活,反正比我写的强。而且说话也挺爽朗,不卑不亢的,觉得挺有意思的,所以打算和他聊一聊。

我问,出来多少年了?

大哥说,十多年了。

我问,咋不回家?(我真的问的多此一举,有家谁不想回去呢)

大哥说,爹妈都死了,哪里还有家啊。

我说,没有兄弟姐妹么?

大哥说,有的,但是他们都有自己的孩子了,也顾不上我。我是三级残废,也不该连累父母。你看那树了么,父母就是那主干,子女就是枝干,主干没了,家就没有,枝干也就散了。

我说,有道理,我也是这么想的。

大哥说,你别看我是个要饭的,但是我也有自己的生活感受。

他笑了笑,满脸的豁达。我没见过这种笑容,后来大哥说,他很多次都差点死了,我才明白一个人为什么会这么笑。《活着》的主人公---富贵,八成就是大哥这个模样了。不过,富贵至少痛快过,吃喝嫖赌过,这个大哥则是一生都泡在胆汁里。

我说,大哥你晚上住在哪里?

大哥很开心的说,深圳是个好地方啊。哪里都能睡,现在都11月了也不冷。要是在东北,那人也要冻死了。

我说,我在东北待过,确实很冷。

大哥说,我老家也很冷。

大哥是河南人,从河南到深圳要一千五百多公里,我不知道一个没有身份证的腿部残疾的人,是怎么一步步爬过来的。作为一个坐火车都嫌累的人,我很难想象他在辗转之间,又经历了什么。

可能他经历的东西,也很简单也很艰难,我们管那个东西叫人生。

我说,大哥,你怎么不补办个身份证。

大哥说,户口都没了,没办法补办了。你说有意思不?我人还活着呢。这个世界上就没我了。

听了这句话,我怔了一下。

我说,你咋不回家去处理一下?回去还是能处理的吧。

大哥说,这就是命,所以我也不打算再回去了。小哥,就是两个字,命运。

看见这些话的人,估计很难想象这个是从一个乞丐嘴里说出来的。这大哥是个有意思的人,比我见过的多数人都有意思。

大哥边和我聊天边写字,一笔一划的,很专注。写完了一整行后,放下笔看着我笑。

我说,字写的挺好。


大哥说,我这不是单纯的要饭,也是卖艺。他们都是躺在地上睡觉,我寻思自己写写字也是一种才艺。腿脚有问题,别的也做不了。但是要是就躺着等别人施舍,那不就成社会的害虫了么。

我说,你写的这些都已经背下来了吧。

大哥说,都是自己的经历,所以都在脑子里了。

我问,只写字么?路上人都很匆忙,可能不一定能注意到你。

大哥说,之前也唱歌。我唱歌还不错,所以很多人都帮助我。但是后来要二维码收钱后就没办法了。音箱坏了,没钱修,就扔了。

我说,变化的太快了。

大哥说,是,也就是这两年的事。

时代不会怜悯任何人,被抛下了,就别指望能再追的上。我们为什么很少看见这些趴在地上的人,因为我们在和时代一起前进。太快了,以至于没时间回头看看。我觉得很幸运,但是我也很清楚,我迟早也会被抛弃。这是大多数人的命运。


说话间,有一家三口踩着这大哥写的字走了过去。仿佛看不见一样。看着他们漠然的表情,我只是觉得无可奈何。

如果是之前的我,可能就会诅咒这一家人,下个路口被车撞成三级残疾。现在不会了,因为地球这么大,什么样的生物都有,接纳各种不合理的东西也是成熟的一种表现。讲真,我不想这么成熟……


蹲在大哥旁边半小时了,周围人越来越多,也不知道是在看什么。大哥很平静,还是一笔一笔的写东西,偶尔抬头和我聊两句。

我看看时间,也该回家了,和大哥说了一声,就走了。到了楼下,突然开始下雨,好在雨不大。到了家里,还是觉得放不下,我肯定不是个好人,但是总归是遇上他了,也总归是有缘分。收拾了一些吃的,还有旧的衣服,小被子,找了个结实的袋子,打包好送过去给他。

我过去的时候,他坐在一家火锅店的台阶下,里面的人红红火火,吃吃喝喝,外面的人冷冷清清却满面微笑。我原以为隔着一堵墙就是两个世界,但是现在突然觉得自己错了。


有时候,特别羡慕别人,有时候也发现,很多人都羡慕着我们。

想起书里看到的一句话,不论多么富有,人都会惦记着自己没有得到的东西。

我再kindle的签名是自己创作的一句话:

度日如年,度年如日

有时候,我们觉得一天都好久远,有时候我们也会觉得一生仿佛就像一天。

与其自怨自艾,不如珍惜眼下的一切,珍惜每一天。

与君共勉。


-End-

所有心得都只是个人体会,只代表个人观点,如果你喜欢,请点个在看。

如果你有不同的想法,请关注公众号:铁蛋与世界,我们可以聊聊。

所有故事都是虚构的,切勿对号入座。

所有图片都是朋友无偿提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浩浩,上午妈妈带你去参加LL英语培训机构组织的母亲节活动,到了后发现挺无聊的:孩子们年龄差距大,三到六岁的小...
    瑞瑞理心坊阅读 144评论 0 2
  • 有一位大哥,在图书馆见过几次。每次来自习室都是坐在最前面,今天也是如此。我正好坐在他的侧后方的位置。他穿了一双蓝色...
    跳舞的麻雀阅读 93评论 0 1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6评论 1 5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感觉自己有点神经衰弱,总是觉得手机响了;屋外有人走过;每次妈妈不声不响的进房间突然跟我说话,我都会被吓得半死!一整...
    章鱼的拥抱阅读 2,139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