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画画居然还有这些好处?90%的父母都不知道!

每个孩子都有绘画的潜质,拥有创造和表现的欲望。

心理学家通过大量实验证明,儿童通过早期绘画所获得的知识与经验,可以把智商提高30%。

绘画对于儿童的健康成长和素质培养都是非常重要的。

有人认为孩子在幼儿时期有一定的绘画才能,将来长大了就一定能成为画家。

其实小画家和大画家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幼儿时期画得相当出色的孩子,长大后真正成为美术工作者的为数并不多。

但是,许多医生、科学家、建筑师和画家的成才之路却常与儿时爱画画有着密切的联系。

1

学习画画的好处


画画可以提升孩子的气质

审美的能力是花钱买不来的,也不是一个月的速成班能够学来的。

一个从小喜欢艺术、喜欢绘画的孩子和一个从小只看电视、玩游戏的孩子。

在长大后的气质上会产生非常大的区别。

画画最重要的是可以获得自信

画画,是宣泄自己,表达自己的最好方式。

有些时候孩子的一些想法无法表达出来,却可以表现在画布上。

不要低估画画带来的想象力

幼儿学画,有利于发展记忆、想象力,特别是想象。

孩子在绘画中,想象力得到扩展、深化,这是人才成长的基础。

画画提升孩子的境界

著名教育家迪斯特·韦赫指出:“画一小时画获得的东西,比看九小时获得的东西还多。”

决定一个人最终胜负的,不是掌握知识的多少,而是人生的境界与视野。

画画可以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

在孩子画画的过程中,会不断地用自己的视角观察世界,并融入到自己的画作中去。

画画的人更加注意一个东西的细节、质感,更能欣赏世界的美。

画画可以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儿童在学画画的时候,要自己构思画面,给画面塑造构型,给画面涂色等。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在独立思考与独立工作的训练上,没有任何一种活动能与画画相比。

2

什么时候开始学习画画


有人说1岁就可以开始学画画了,有人说6岁的孩子学画画最好,甚至有人说孩子9岁以前都不要学画画。

其实说孩子1岁、5岁、9岁开始学画画都并不是很恰当。

孩子画画需要经历不同的时期,每个时期都需要不同的教育和引导。

总之,只要把握好孩子的四个重要阶段进行不同的学习就可以了。

涂鸦期(1.5—3.5岁)

大约从孩子们开始独立行走的时候起,孩子们的手也跟着变得更加灵活起来。

在这个时期,他们会用自己的手去握住笔,然后,开始各种涂鸦,这个时候的涂鸦是没有主题可言的。

有的时候是在纸上,有的时候在墙上,有的时候甚至是在自己的身上,这是孩子绘画的萌芽时期。

象征期(3.5—5岁)

这个时期的孩子们,他们内心已经有关于对绘画的一个认识了。

因此,他们在绘画的时候,可以进行有目的的绘画了。

你会发现,孩子们的这些绘画,其实就是自己内心的一些想法。

图式期(5—7岁)

这个时期是儿童绘画的一个最重要的时期。

在这个时期的绘画学习过程中,孩子们可以通过对自己周围的环境进行观察,然后进行临摹。

也就是他们能够再现自己的观察和想法的时期。

写实期(7岁以后)

孩子们从7岁左右开始,他们就进入到写实期了。

这个时候的孩子们,他们力求自己画得更加逼真,更加真实。

因此,这个时期的绘画教育,家长们要带给孩子们的就是积极的引导。

让孩子们充分展开自己的思路,不能被眼前的真实事物所遮挡。

3

1-9岁如何教孩子学画画?

一岁准备简单的涂鸦工具

这个时期的孩子随着爬行能力的提高,绘画的能力也随之提高。

一岁半以后,孩子的画会从大的连续圆圈到小的连续圆圈发展。

他们会在纸上留下点点,小蝌蚪,小蚯蚓之类的印迹。

方法

家长请让孩子充分地涂鸦。

在孩子画完之后让孩子说出他画得是什么。

家长要准备好纸笔以及绘画的环境,并尽量让孩子做些其他的游乐活动。

如沙子,水,泥巴等,这会非常有助于孩子的绘画。

这个时期的孩子对颜色还没有区分,只需挑一种他喜欢的颜色,和一张大的画纸就可以了。

两岁可以多读绘本

两岁以后的孩子随着眼手谐调功能的发展,开始能够画出单独的线条和封闭的圆圈。

同时孩子开始能够预测和判断所画的线条走向和长短以及方向,孩子想要画什么的意识开始萌芽。

这个时期的孩子的画多以连续的圆圈为主。

方法

请不要教孩子画任何形象,避免遏制孩子的想象力。

让孩子尽情去画连续的圆圈,尽情地涂鸦。

这个时期的孩子仍然对颜色没有过多的区分,只需要给孩子一种颜色就足够了。

让孩子多读一些绘本,不必担心孩子模仿绘本而被束缚。

请家长在孩子的作品上注明日期和孩子的解释,作为一份有意义的孩子成长记录。

三岁耐心地听孩子讲故事

孩子到了三岁,从一开始就是有意识地去画画。

在画画之前,就已经决定了要画什么,孩子们是有目的地动手画画的。

这个时期的孩子已经能够给线条和圆圈赋予了意义和故事。

三岁左右,圆圈上画上点和横线的头部人像的形象开始在孩子的画中出现。

方法

家长们请把这些画的日期和故事记录并保存下来吧。

家长千万不要质疑孩子为什么不画耳朵手脚等。

耐心并愉快地倾听孩子们的故事就可以啦。

四岁避免孩子边看边画

孩子在四岁左右开始在画头部的基础上画出手和脚,形成了所谓的头足人像。

可以通过语言来描述画画的主题和内容,并结合脑海中的印象来画出大人们眼中像样的形象。

从四岁半以后,孩子喜欢在纸上画出各种各样的形象,如果听了孩子的解释,就会发现这些事物都是有关联有故事的。

方法

这时候切勿去提醒或教导孩子该如何画,会剥夺孩子认识事物的乐趣和积极性。

没必要刻意使用颜色和画画方法,这样只会受到颜色和形象的束缚。

最好用单色粗笔和大的画纸来画画,最多给六种以内的颜色。

使用的画笔则可以尝试不同的种类,例如:马克笔,粗铅笔,蜡笔,圆珠笔等。

要避免让孩子边看边画,这个时期的孩子是把自己认识到的事实的感受画出来。

请尽量给孩子提供多种娱乐方式,并尽量多倾听孩子对画的描述。

五岁多问孩子画里的故事情节

孩子到了五岁以左右渐渐明白了各种事物各自具有的特征和这些事物之间的关系。

孩子在五岁半以后开始对事物之间的关系逐渐有了兴趣,并试图用绘画来表达这些关系。

这个时期的孩子最喜欢在幻想世界中做角色扮演的游戏,这也是孩子发展想象力的重要阶段。

方法

多问问画里的各种故事情节,并在生活中尽量丰富孩子的娱教活动。

请给孩子多提供丰富的故事和绘本。

家长要经常鼓励和赞美孩子凭印象画出来的画。

五岁的孩子仍然不能用过多的颜色,试着只用一只黑笔尽情地画个够吧。

六岁不要评价孩子的画是好还是不好

孩子开始有了将事物抽象化和图案化的能力,这也是书面语言和文字的基础发展。

孩子甚至能将听到的故事表达丰富的画出来。

六岁以后孩子的画有个鲜明的特点就是“透视画法”。

即把房间里或土壤中看不到的东西也一一仔细画出来。

这是感觉写实主义倾向,也是一种非凡的耐心和能力。

方法

绝对不要用好和不好来评价孩子的画。

不要在孩子的绘画上给予所谓的指导和干预。

要进一步的重视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多问问孩子的画里都是什么

可以将生活中有趣的经历来做为孩子绘画主题的提示。

给孩子提供更多的故事和绘本。

七八岁有意识地往绘画上引导

孩子到了七岁左右就会开始分别从正面、侧面、背面三个角度来画人物肖像了。

七岁以后的孩子的画开始逐渐变得让成人一看就能理解了。

可以有意的在绘画方面进行一些引导,引导孩子对感兴趣的事物的观察力,引导孩子多思考。

方法

尽量让孩子少去临摹电视或动漫里的人物形像。

进行丰富的手工和娱乐活动以及大量的优秀作品和绘本的欣赏。

尽量为孩子提供多种绘画用具和绘画方式的体验。

九岁是绘画迈向成人阶段的第一步

孩子到了九岁终于开始采用和成人相同的观察方式了,画法也开始向写实的手法转变。

如若遇到错误的教授方式会造成绘画的停滞甚至是厌烦。

九岁以后的孩子在画画时开始向写实方向转化,并且开始关心自己作品的好坏。

有时会否定过去自己画过的画,逐渐注重所描绘物体的逼真性。

爱欣赏立体感强,明暗变化丰富,色彩真实感强的作品

方法

尽量不要让孩子临摹或是画电视里的人角色。

应多给孩子讲讲故事和开展多一些的课外活动。

可以开始学习写生画。

可以使用任何绘画工具和多种色彩颜料,以及版画等各种绘画方式。

有一句话叫做,幸福孩子从画画开始。

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对画画的兴趣,也有利于孩子智力的开发。

个人也觉得,孩子在幼儿阶段适合涂鸦。

他们看到的事物与成人有着非常不同的视角,乱糟糟的线条或者不规则的图形在孩子们的眼里都有着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

所以我们常常鼓励幼儿涂鸦,这样对激发出孩子们想象力有非常大的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