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的产品交接

图片来自网络

01 踢来踢去的产品

有一个产品,就是上次说的A产品下的b产品,因为老板说为了资源统一调配要把它们划分到一个部门下,所以,我们就给它找了个后妈,没想到,它却变成了亲妈不管,后妈不疼的孩子

有项目需要落地了,找亲妈,亲妈说,我这忙着照顾别的孩子呢,工作量都超负荷到300%了,哪还有精力管它,去去去,找它后妈去。找后妈,后妈说,这孩子我还不熟悉,没法带啊,而且我还有别的孩子要带,每天也就有10%的精力可以照顾它,你们着急还是找它亲妈。

于是,一晃半个月过去了,连安装部署都没有搞定,一个项目卡壳了。于是,一晃半个月过去了,另一个项目要的一个查单表的接口也没出来,也卡住了。另一个项目又让出差,于是亲妈和后妈又为该谁出差争论不休。亲妈对后妈说,你不实际操作,不从项目中参与,永远学不会!后妈说,哪还有学不会的东西?只要给我时间,我什么都能学会,现在的关键是时间紧迫,来不及啊!

于是,包括我们这些负责人及相关的项目上的人项目夹在中间特别被动,不知道该找谁负责了,这种状态严重影响了产品的落地,于是我先通告了两边的经理及老总(也就是孩子的姥姥们)目前的情况,然后开始着手解决问题。

我们梳理了下问题,发现现在双方踢皮球的状态,还是因为交接细节没有敲定,另外几方没有坐到一起,只是靠邮件及帖子沟通,各自理解不一致,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当时交接的时候,我们也约定了产品交接前,亲妈负责,可以安排后妈干活,交接日期订到了3月31号。问题在于,亲妈想赶快交接出去,亲妈想,这孩子早晚不是我的了,我差不多就行了,责任也不在我身上。后妈不着急,后妈和这边的姥姥们其实并没有接受3月31日的说法,一直想着看交接情况再说,但是也没有明确的表达出来。于是,孩子就被推来让去,谁也不上心了。


02重新定义交接原则

于是,我组织一大堆人坐到了一起,又讨论了细节,终于明确了:

1,定个负责人

产品没有交接完成前,原产品负责人仍然对产品负责,也就是归亲妈管,出了问题或者有人投诉,亲妈得担着。

2,定个时间点

亲妈如果一直管下去,原本对孩子还有的一点责任心,也会被慢慢磨灭。所以,必须给亲妈一点希望,让她看到自己有脱手的一天。

讨论中这块也是花费时间较长的,亲妈那边建议,按照常规离职交接的一个月来交接,后妈那边怎么也不同意,说是这又不是离职交接,没那么着急,非要半年,亲妈不干,结果最后达成一致,三个月。

我也不知道后妈一方是不是使用了博弈中所说的“冷热水效应”,就是用对方不可接受的半年时间来控制对方的心里,后来缩短成三个月,这强烈的对比让对方马上就让步了,觉得自己赚了,而忘了自己本来要求的是一个月。

3,细节谈清楚

交接期间,有了基本的原则还不够,细节必须要谈清楚。

比如,产品的交接。要明确亲妈要提供哪些代码,文档等,并针对文档的详细程度提出要求,列出来还要补充的内容。

比如,项目的切分。已经或正在落地的项目哪些归亲妈管,哪些归后妈管,后面的运维及新需求怎么切分。项目现场出现了故障,影响生产的,亲妈得管。

比如,产品的bug或重大的缺陷。如果发生了,那必须是亲妈管啊,交出去的产品,起码要保证功能是可用的,要不弄一个都是坑的产品,谁都不愿意接。

一波三折的产品交接终于在一个多小时的讨论中盖棺定论,亲妈,后妈,姥姥们还有作为中间人的我们达成了一致。

3个月,孩子,你就有唯一的一个妈了,坚持一下,放心,这期间我还会找一个保姆协助你的亲妈和后妈的管你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