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泯然众人”,都曾“鲜衣怒马”

01

作为一个写两性情感文章的公号狗,留言评论里见多了已婚妇女的抱怨:老公不体贴,孩子不听话,女神变大妈。最终在老公出轨的那一刻,人财两空痛哭流涕,后悔自己为了家庭丢掉自我,牺牲太多。

大概是见多了麻木了,对这样的抱怨我是没有多少同情心的,要么眼光不佳遇人不淑,要么单蠢听信了男人“我养你啊”的无心之言,无论哪种,总归是自己选的。

而只要是自己选的,哪怕刀山火海,也不应有怨言。

我曾暗下决心,无论婚前婚后,无关老公有钱没钱,都要做个自强自立经济独立的女人,即使有天被抛弃也可以活的很好的那种,永远不让自己陷入尴尬难堪的境地。

02

这话是没错,但当我身临其境,便觉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

写稿数月之后,我十分幸运的收到北京一家公司抛来的橄榄枝,工作内容是我感兴趣的,职业发展方向也符合我的期望——从个人职业发展的角度,我非常想去尝试,这对转行不久经验尚浅的我来说,是难得的机会。

如果我单身未婚,我会毫不犹豫地从成都杀去北京,一如我从陕西去山东读书,又从山东来四川工作,趁年轻,尽情折腾。

但现实的情况是,我年纪不轻,已婚未育,双方父母期盼着“早生贵子”,只等年内新房装修入住,便可在天府之城安稳度日。

如果我去北京,则意味着违背家人意愿,和老公异地分居,放弃成都安稳的生活,执意北漂,艰难困苦都自作自受。

纵然我一向自私自我,在面临“职业发展VS家庭周全”的选择的时候,还是犹豫纠结了。

03

也许每一个放弃职场回归家庭的主妇们,都曾各有各的不得已,各有各得妥协吧。

“泯然众人”的背后,也都曾有“鲜衣怒马”的豪情万丈。

你我年轻的时候,也许都有“周游世界”“出国游学”的梦想,追寻着“诗和远方”,后来便只顾得上眼前的苟且,所有的“活出自我”“不将就”“做女王”,最后都磨灭成最朴素的生活理想——买房买车,结婚生子,换房换车,存钱给孩子读书,存钱给父母养老……

单身的时候,我们做的选择都是为了自我的升值;而结婚之后,则不得不考虑整个家庭的收益最大化。

04

有个年轻的职场妈妈,孩子出生后由娘家妈妈帮忙照看,孩子一岁多的时候,娘家妈妈生病,无力照看孩子,孩子由谁照料便成了问题。

她本人工作不错,高薪双休,有升职可能,不甘心辞职带孩子;婆婆虽然收入没她高,但也不愿为带孙子提前退休;孩子爸爸以收入高要养家为由,自然也不愿辞职回家;同时一家人都不放心将一岁的孩子交给保姆带。

这种情况下,最后谁会辞职回家带孩子?

只会是孩子妈妈,即使她多不甘,再不舍。

05

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婚姻家庭观,让女人在面临事业和家庭选择的时候,被期望以家庭为重,顾全大局,牺牲自我。

这种牺牲和付出会被视为理所当然而很少被感激,如果换来家庭和睦幸福倒也值了,可大多得来的却是夫家的嫌弃轻视,因为没有实现直接的经济价值。

因为全职太太得不到家庭和社会应有的尊重,还面临老公出轨被抛弃的风险,所以如今有点头脑的女性,都不愿在婚后做全职太太,可兼顾家庭与事业真是太累太辛苦了,所以很多女性都不愿结婚,不愿生孩子了。

不是所有女人都愿意在职场冲锋陷阵,只是婚姻家庭乃至整个社会没有给她们足够的安全感。

事业还是家庭,是很多职业女性不得不面临的两难选择,你怎么选?

-END-

菜菜,读书写字看电影,独立任性爱自由,有一个撰稿人的梦想,正在路上,公众号@路人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朋友遇到一个难题,朋友是一个知名化妆品公司的店长,马上快要圣诞节了,公司准备在利用这个节日将业绩提升上去。但是...
    晴空依然阅读 596评论 0 0
  • 进入正题之前,我想说下最近的体会。从8月15号正式决定每日写晨读起,只连续坚持了三天,昨天一天没写,原因就是部门团...
    叶子爱文字阅读 600评论 2 3
  • 去银行办完事后,出来发现一家新开的超市,进去慢慢的溜达,意在看看这家具体卖些什么,需要的时候不必到处找。 ...
    露丹儿阅读 265评论 1 0
  • 【来信】 川叔: 我是一个毕业于一本普通大学学生,在读书的过程中,认识了现在的女友。 开始的时候只是单纯的谈恋爱,...
    小川叔阅读 3,561评论 13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