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今天,你在干什么?

破碎的历史

每年的512,网上都会掀起一股纪念2008年汶川大地震死难者同胞的浪潮。今年也不例外,而且因为今年刚好是十周年,所以腾讯网发起了一项“万名网友忆汶川地震”的活动。看着那个“十年前的今天,你在做什么?”的标题,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十年前的今天,我正在西安读大学,马上就要结束大三的课程了。那天中午两点左右,寝室里的其他同学都午休了,只有我和对面铺上的娥坐在床上看书。

刚开始我只是感觉到床有些轻微的晃动,并伴随着一阵有规律的声音逐渐传来。那种声音很奇怪,有点像火车的车轮一圈一圈地转下来,发出“哐当哐当”的声音,并且有一个很明显的由远及近的过程。因为刚开始的时候震动并不明显,所以我继续淡定地盯着书本。但过了一会儿我就有点郁闷了,探出身子看向下铺,准备问她在干嘛,把床晃得这么厉害。

结果当我看到下铺正安安静静地躺在被子里睡觉的时候,我那句刚准备出口的话硬生生地被舌尖挡住了。我好奇地抬起头来,看到对面的娥也是跟我一样的动作一样的表情。我俩互看一眼,都在对方眼里看到了浓浓的疑惑。沉默了一会儿,娥说:“不会是地震了吧?”一语未了,我们几乎是跳着从床上爬起来,一边下床一边大声喊那些睡着的同学赶紧起床。下铺几个睡梦被突然打断的同学反应都很快,瞬间清醒后一个鲤鱼打挺就掀开被子跑了出去,可怜有两个习惯裸睡的就这样光着身子慌不择路地逃命去了。

楼道里已经有不少人在往楼下跑了,踢踢踏踏的脚步声在悠长的走廊里显得格外空旷。

我从上铺下来的时候,只觉得一阵天旋地转,眼前的景物像完全扭曲了一样,人根本就站不住,就那样直直地往墙上撞去。好在这样恐怖的画面转瞬即逝,就在我的胳膊撞在墙上的那刻,旋转停止了。我撑着墙稳住身体正准备往外跑,结果迎面遇到已经跑下去的小雪又折了回来。我惊讶地喊:“你怎么又回来了?”她一边回答一边迅速拿了手机。我俩携手往楼下冲,楼道里一片兵荒马乱,每个人都惊慌失措,只顾一个劲儿地往楼下跑。结果刚走到二楼拐角的地方,我右脚的拖鞋居然一分为二了!我大叫一声“啊我的鞋!”转身就准备跑回去穿鞋,可要想在奔袭的人群里逆行,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小雪眼疾手快,一把拉了我继续往楼下跑。一楼门口处,一群没穿衣服的女同学瑟缩着躲在宿管阿姨的房间里。门外已经聚集了一些担心女朋友的男孩子,正翘首等待自己的心上人出现。宿管阿姨忙着拆床单找大衣,尽可能地帮那些需要的女孩子遮挡一下。

操场上黑压压地全是人,大家都一脸茫然。因为不确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只能心有余悸地呆立当场。很多人都在打电话,可是却完全没有信号,电话打不出去,信息也发不了。后来逐渐有消息传来,说四川发生了严重地震。慢慢地手机能接收到微弱的信号,可以发信息了,只是依然打不了电话。虽然每一条信息都要经过漫长的等待才能发送和接收,但我还是给我手机上那些在四川的同学发了问候信息,后来想想四川离陕西这么远都有震感,估计其他地方都有感觉,就索性给所有联系人都发了信息。好在大家都挺安全,也叮嘱我小心。

小雪发信息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我的赤脚,就伸出自己的脚来说:“你踩在我脚上吧,地上扎得很。”我这才想起刚刚慌不择路时,赤脚踩在地上的那种烙脚的感觉。彼时,操场上头两天才修剪过的草坪正像一根根尖锐的刺一样扎着我的脚板。犹豫了一下,我就伸脚踩了上去,但是又不敢太用力,怕把她踩痛。承她好意,我踩了一会儿她的脚,后来就假装没事地缩了回来。

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有课的同学开始犹豫要不要去上课。有些乖宝宝冒死返回宿舍楼拿了书本下来,结伴去教学楼。结果不到一会儿就回来了,说教学楼已经被警戒线给围了起来,保安在门口守着不让进,说停课了。这时电话已经可以接通了,每个班的班主任都打电话给各班班长,让他们通知各位同学暂时呆在操场,不要回寝室。站了一下午,渐渐有人支撑不住,就跑回寝室拿了被褥铺在草地上休息。我们等到下午五点多的时候,全寝去食堂吃了晚饭。眼看着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田力找了过来,陪着我们说了会儿话。再后来,我们都回寝室把被子拿了下来,铺在操场上。我们学校的操场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可是那天晚上却密密麻麻躺满了人。我看着黑漆漆的夜幕,听小雪和田力聊到很晚。

当时我们都以为陕西是受了四川地震的影响,后来才知道,陕西省宁强县同样是512地震的灾区。后来上新闻理论课的时候,老师还给我们八卦说当时的陕西省长Z隐瞒本省灾情,跑去救援四川,被胡总狠批了一顿。

十年了,很多记忆已经模糊,好在我居然翻到了当年写的QQ日志。贴出来,回忆一下。


                                                                   凌晨说晚安

这一整天都有一种想写东西的冲动,但是情况不允许。

现在是5月13号凌晨4点16分,我想历史或许应该说是我们都应该铭记这一天吧,公元2008年5月12号午时两点左右,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大地震,全城尽毁。与此同时,波及范围极广的余震涉及到西安,让我们在自己丰富的生命历程中又多了一次惊心动魄的经历。

现在想起来的时候会觉得很可笑。当时寝室只有我和对面床的女生躺在床上看书,其他人都在睡觉。当我开始感觉到床在抖动的时候,以为是下铺在翻身啊什么的,动作幅度太大将床给震动了,所以并没有太在意。但是当持续的震动越来越强烈的时候我探出头去准备看看下铺在干什么,却意外地发现她蒙着被子睡的正香。我纳闷地看向别处,不对啊,大家都在睡啊!我一边在心里嘀咕一边抬起头准备继续躺下看书,结果意外地看到对面床上的女生正跟我一个姿势一脸奇怪地看着下边。震动一阵紧似一阵,把睡着的人都给惊醒了。他们迷迷糊糊地问:“怎么了?”都还以为是别人把床给震动了。当我书架上的书开始往下掉的时候,我的脑子里还在疑惑:“难道是地震?”正想着,对面女生已经把这个疑惑脱口喊了出来,我下意识地喊:“快跑!”手忙脚乱地穿衣服下床,发现寝室的人都已经跑光了。我想上床去取下手机,却已经站都站不稳了。我努力扶住床栏杆,才使自己没有一头撞到墙上去。蹬上拖鞋准备跑,看到小雪回来取手机。晕头转向当中,我却没有忘记命令她:“拿锁把门锁上!”跌跌撞撞地,我们朝楼下跑去,却感觉晕得厉害,恶心,想吐,老有往墙上或者是栏杆上撞的趋势。匆忙中,我跑掉了一只鞋。惊叫一声我想回身去捡,小雪一把拉住我:“别管了,快跑!”她拉着我,我们冲到楼下站在操场上。强烈的阳光照在我们身上,我们却冷得瑟瑟发抖。找了个阴凉的地方,小雪让我把光脚踩在她的脚上,我怕把她压疼了,就踩在地上,但是她说地上烫,踩着会对身体不好,执意要我踩在她脚上。等有机会松口气的时候,我们转头把四周观察了一下。这才发现原来还有人比我更狼狈的,有穿着睡衣的,有摔的鼻青脸肿的,甚至还有根本没来得及穿衣服的。我下铺就是光着身子跑下来的,跑到楼梯口的时候楼管阿姨给了件清洁工的蓝色长褂子给她套在身上。很多人躺在地上,楼管阿姨也在老远的地方喊:“快趴下!”就是那么一点点的时间,女生楼下已经出现了很多男生,都是冒着生命危险过来安慰自己受到惊吓的女朋友的。我抬起头,看了看头顶炙烈的太阳,只觉得手脚冰凉,浑身直冒冷汗。

好多人都在打电话,但是一直都打不出去。我同学给她妈发短信,整整发了14遍才发出去!操场上的人已经越聚越多,我们不知道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这样的等待还要持续多久。

下午4点左右的时候,情况已经有所好转。我上楼换鞋,拿手机,想着还有课,又拿上课本准备和小雪一起去上课。结果却发现所有的教学楼、超市、寝室楼、食堂都关闭了。到处都是人。遇到两个男同学,互问了情况,然后我们被告知四川发生了7.8级大地震,汶川整个县城都没了,余震波及范围极广,湖北、陕西、北京、内蒙……大家又集体来到学校大操场,我掏出手机给所有人发短信,告诉他们地震来了要注意安全,并且晚上还会有余震。后来的时间几乎一直都在不停地收发短信,一直有朋友发短信过来提醒我,要多备些吃的东西,水,蜡烛,还有找到鞋,小心还没好的伤口……竟然还接到几个同学的电话!我觉得很惊奇,因为那整个下午我们都打不出去电话,即使是给站在身边的同学打,电话也会在一秒钟之后自动挂断,或者是提醒你网络无信号。

有一阵我很想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呆着,于是告别所有人在校园里晃荡。走累的时候发现食堂开了,我进去要了份麻婆豆腐。尽管一直有服务员拿着话筒在不停地通知:“为了您的安全起见,请购餐后不要在餐厅逗留或就餐。”但是我仍然安稳地坐在那边发短信边挑出饭里的每一粒花椒,并让它们铺满了半张餐桌。直到同学打来电话让我迅速回寝室拿东西准备晚上在操场上过夜,我才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吃掉碗里早已冷掉的饭,把餐桌收拾干净。往寝室走的路上,听到广播里唱:“你听寂寞在唱歌,轻轻地,狠狠地,歌声是这么残忍,让人忍不住泪流成河……”我突然莫名其妙地有些难过,站在路上,任由狂风吹过来,吹乱了我的头发。就那样安安静静地站在路上把那首歌听完,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我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回到寝室,拿了马扎、小台灯、水、薄毛衣、床单、被子去操场,还有人把笔记本电脑也随身背了下来。操场上乱哄哄的,到处都坐满了人。有多久了,我们这些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室友没有这样围在一起聚一下了?大家合了影,准备等到若干年之后,等我们再回想起这段奇遇时,还可以有个东西拿出来留做纪念。因为恰好是寝室里一个女生的生日,我们起哄要在这一历史时刻给她过个特殊的有纪念意义的生日,于是那么八九个人围坐在一起高唱生日快乐歌,或许是我们的亢奋与当时的环境很不协调吧,引起了很多人的侧目。提前不知道她过生日,也没谁准备什么礼物。大家只好一人说了一句祝福的话,然后带了零食的同学拿出零食来,权当在一起野餐了。她一直在笑:“这个生日太特殊了,太有纪念意义了。”我们哈哈大笑:“对啊,你看连地球都被你的生日给震动了呢!”

夕阳慢慢落下去,天开始暗起来,也越来越冷了。我本来穿了件短袖,后来又在外面加了一件有点点厚的开襟羊毛衫,但是还是冷地腿都疼。有人把羽绒服穿上了,也有人把被子披在身上。好累,从中午到现在,大家的神经一直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已经紧绷了好几个小时了都没好好休息一下。姐夫和朋友又发来短信,问我们是否还在操场上等待,然后又一再地叮嘱我要多穿点衣服,多带些吃的东西,要小心……我看着头顶来来往往如闪烁如星星般划过天际的飞机,心里感到一阵阵的温暖。我想我一定会没事的,因为有这么多人惦记着我,保佑着我。

23点多的时候学校的广播响起,允许大家回寝室休息,但是不能关灯、不能关门、不能脱衣服、不能睡上铺,一旦有情况发生,15号房间以前的同学从左边楼梯下楼,15号以后的从右边楼梯下楼,所有从未开启过的紧急出口全都开了。很多人不敢回去,坚持要在操场上度过那前途未卜的一夜,我们寝室的人却熬不住,太累了,于是大家迅速收拾好东西开始返回大本营。我接完朋友的电话重新回到寝室时,大家都已经躺下了,小雪也把我的被子枕头从上铺抱到了她的床上。楼管阿姨又进来把所有的注意事项一一叮嘱了一遍,还告诫我们晚上不要睡得太死。我说我朋友打电话说已经没事了,电视上已经做过预测了,但是室友们却不领情:“谁信啊?地震发生之前国家地震局的人都死哪去了?早干吗去了?咋不预测呢?地震都发生了谁还稀罕?”“整天拿着老百姓的钱养着一帮只会吃干饭的人!”谁都没有想到大家一时的气话竟然会被不幸言中。等到半夜两点和四点被疯狂下楼的声音惊醒之后,大家都跟霜打的茄子一样,蔫头搭脑的没一点精神。妈呀,折腾死人了,本来睡的就晚,还要一次次被惊醒,一次次跟着别人疯狂地跑下楼,那种睡的迷迷糊糊懵懵懂懂却又紧张刺激的感觉,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是想像不出来的。到处一片惊慌失措,耳朵里全是咚咚咚咚狂奔下楼的脚步声。哈哈哈,现在想起来会觉得很搞笑,因为有机会可以亲眼目睹那一个个平时一本正经衣冠楚楚的淑女们在突然降临的危机面前,吓的花容失色,穿着睡衣,背着背包,完全不顾形象地慌慌张张逃命的样子。呵呵,真的是难得一见的哦!

凌晨四点被惊醒后我就再也睡不着了,坐着小马扎趴在膝盖上写这篇文章。开机时竟意外收到姐姐姐夫三点多发来的短信,我连忙回了一条过去。这一天以来,我一直都被这些来自亲戚朋友的温暖紧紧地包围着,所以我一点都不害怕。可是看到他们因为担心我连觉都睡不安稳的时候,我却愧疚起来:我是个不懂事的孩子,又让他们操心了。

对不起!

我给牵挂着我陪我度过了这个夜晚的所有人发短信,告诉他们,我已经安全了,请他们放心,并且,谢谢他们的关心。

好了,天已大亮,新的一天真的来了。折腾了一晚上,我也困了。现在时刻,北京时间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三号凌晨六点四十六分,让我们关机睡觉,并且祝所有关心我担心我操心我的人:“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一段时光 文/曹雪英 许一段时光, 抚平忧伤。 躺在岁月的胸膛, 退去迷茫。 许一段时光, 不要沧桑。 来到年华...
    二两酒仙阅读 244评论 4 12
  • 来自星星的票贩子 尸体派对 没有气味图书馆 石头说错话 街头霸王龙 黄效禹的差能力 衡阳市的蓝海 战斗力爆表 凄美...
    邝鉴萍阅读 136评论 0 0
  • 2017年寒假前,我有幸被评为“乡村青年教师青椒培训计划”的优秀学员,并参与寒假种子冬令营的培训和“小打卡”活动。...
    潇湘雨默阅读 264评论 5 5
  • 總是有一種好不安嘅感覺。。。哎。。。
    不吃鱼的大花貓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