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配置人生,就不配努力吗?

图片/网络

文/芦苇上的虫

你也许经历过这样的时刻:挣扎着想跳出既定的圈子,却被告知这只是痴人做梦,每日每夜的努力却得不到想要的结果,想要再强一点,却还是离更好的自己只差一点,在午夜梦回的时候呆滞放空,因为不相信努力的意义。

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里,没有高智商头脑,没有怪才异能,只有平庸而不出色的人生展演,只有普通才能的低配置人生,就不配努力吗?

答案显然并不是。

(一)

和姐姐微信聊天,她告诉我,她的一个同学获得了全国拉丁舞比赛的二等奖。

我问姐姐,以前她也是这样厉害么?

姐姐说,并不是,以前的A同学很平凡,是那种艳羡别人家小孩的女生。

姐姐还说,A同学经常是孤独地努力着,但却未有成效。

后来几年不见,听说她报名学习拉丁舞,最开始也只是兴趣,从未想过能收获什么,但就像网上说的: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但不努力就一定没有结果。

最后,就像开头说的,A同学成功了,并拿下了那个遥不可及的奖杯。

无论是求学,还是工作,只要处在底层,想要迎接黎明的曙光时,总会有笼罩在光明前夕的黑暗。

有他人眼中的蔑视与否定,有自己先入为主的不可能,好像没有所谓天赋异禀、惊为天人的才能,我们就注定被宣判为失败者,不可能为者。

但是,年轻时,没有高配的条件,就真的不配去努力,去争取么?

诚然并不是。俗话说,蜗牛也有葡萄园的春天。

纵使只是一只小小的蜗牛。也有努力攀爬的梦想,有奋斗的权利。而在路上,即便是输掉起跑线的我们,谁又能束缚我们逆风飞翔的翅膀。

图片/网络

(二)

我记得影片『垫底辣妹』中的沙耶加,一年时间里,日日夜夜的努力,却只能五味杂陈地面对模拟试卷上的E,迷惘无助,甚至于放弃一直以来的努力,相信自己再怎么努力,考上庆应大学也只是白日做梦。

一直生活在无赖放纵的沙耶加,想要努力到自己喜欢的地方,却面对着老师的嘲笑,父亲的质疑,还有弟弟的“真相”,一句句你不行,你只是痴心妄想都提醒着沙耶加,你那低配的人生,不配努力。

但确是如此么?坪田老师坚信沙耶加是天才型少女,明妈给以爱的自由,伙伴们无敌的信任,让沙耶加选择了继续奔赴梦想。

两年的日日夜夜,从四年级的知识基础到考上庆应大学,从别人眼中的白日做梦到惊为天人的逆袭。沙耶加成功了,也向我们证明了,就算是所谓的低配置人生,也有努力的权利。

曾经总以为别人眼中不行的自己就是命运的安排,但后来才懂得,灰姑娘在水晶鞋前面,也有穿上的自由。人生,一直都握在我们手中,别人眼中的我们,从来就不是我们不努力的借口。

图片/网络

(三)

这些年,总是旁观着妹妹努力前进的姿态,想起早些年的妹妹,不自觉为她感到骄傲。

六年级那年,随着父母外迁,我和妹妹都转到另一所学校,相较于一年级一班制的农村小学,镇上的六班制教学,可谓是量的飞跃。

没有适应的缓冲,妹妹迎来了第一次数学考试。还记得妹妹哭着对我们说老师那尖刻的话语:不是说你很厉害么,怎么数学才考了70多分,之前的成绩都是骗人的吧。

不知道年幼的妹妹是如何承受着那个年纪不该有的伤害。只记得妹妹撕心裂肺的哭泣,一宿,妹妹整整哭了一宿。

后来,妹妹跟母亲说,老师这么看不起她,那她便要努力给她看,要用成绩狠狠地甩她一脸。

妹妹说到做到,她买了一本本的训练册。早上六点起床背课文,晚上十二点还在死磕数学题。

再后来,就像她说的,五年级到六年级的两年,妹妹的数学成绩从来没掉下过90分。

讲真,倘若当时的妹妹选择相信老师眼中的她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智商也不高的学生,相信努力是没有意义,或许就没有此刻在优质班奋战的她。

这世界上质疑与否定的声音都太多,所有我们放弃成为的自己,或许不是你没有能力,而是缺少那份努力的肯定,所谓低配置人生,不过是仅凭外表便被判断的不可能,不在意他人的目光,不要害怕努力过后依然平庸,或许就是我们最好的姿态。

哪管是所谓被低配置的人生,我们依旧值得去努力。

图片/网络

(四)

你总是行走在别人的眼中,你怕失去那份自以为是的骄傲,你怕一语箴言变成了人生的轨迹,你不行,这是痴人说梦话,这是白日梦。

所有的尖刺都提醒着你那低配置的人生,但在这片刺骨的呼喊声中,你就不配选择前行么,没有金子的光芒,没有珍珠的圆润,但却可以有垒起的金字塔,可以有编织的蔷薇花墙。

我们也都曾不疑有他地相信那个别人眼中的自己,没有好的条件,所以你不行,努力了却没有收获,所以你只是在白费力气,但就像是影片『垫底辣妹』中说的,世界上最大的谎言就是你不行。

一个人有梦想,外人却仅凭表象就判断其不行时,往往努力会被指控为无望的想法,就像安徒生故事中的丑小鸭,在没有蜕变成白天鹅之前,丑小鸭永远都是那只在做梦的小鸭子,倘若因着鸭群的看法,小鸭放弃努力的机遇,又怎会有展翅的美丽。

丑小鸭的故事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丑小鸭,但是她们忘了,在成为白天鹅之前,丑小鸭已经努力在改变自己。那一刻,她早已不再是丑小鸭。要知道,不管谁说了什么都坚持努力的你,超帅气。

给你一个低配置的人生,你是否甘心沉陷在外人尖刺的否定中?

这世上从来就没有既定的人生。命运是一素白纸,就算没写得一手好字,可又有谁不允许你轻描红蝇小字,所谓低配人生,也有努力的权利,努力了,万一就开挂了呢。

图片/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