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娃看动画片太“专注”,你嫌他沉醉其中耽误正事?

有位妈妈想给孩子买个平板电脑,方便学习。但她一个最大的忧虑就是,孩子本来就爱看动画片、玩游戏,如果有了专属的平板电脑,会不会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她怕,平板电脑会让孩子对动画片和游戏愈加不能自控,从而占用孩子太多正经学习的时间,最后耽误了孩子。想想什么网瘾少年,什么电击戒瘾法啊,太可怕。总不能让孩子发展到那一步,家长再介入哇。倒不如开始就严格限制。


相信类似担忧和考虑,很多父母都有。我倒是看法不同,今天咱就聊聊哈。


01


经常在外面看到这样的场景:


大人带孩子出来玩,孩子对啥都不感兴趣,吭吭唧唧,追着大人要手机。不给就闹就哭,就各种小情绪。


一旦手机到手,立马安静,笑嘻嘻的,轻车熟路的,打开自己要看的东西,窝在一个地方,大人不生拉硬拽,他们都不会动。


同小区的一位奶奶,每次见到她和孙子,都是老人坐一边,小孙子靠在奶奶身边“盯”手机。


奶奶逢人就诉苦:“谁也管不了,他妈都拿他没办法。我看是疯了,自从迷上动画片,不吃饭、不喝水、恨不能不睡觉,还不画画、不唱歌,更不愿看书,以后上了学,指定也不写作业……都不知道怎们办!”


说这些时,孩子听都听不到,只顾着随着看得内容“嗤、嗤”笑。


奶奶说,平日里孩子最怕妈妈。别人劝几个小时,孩子停不下,但妈妈一回家,他乖乖地主动去关掉动画片。


最近呢,不知道咋的,“硬气”了——奶奶说了多少次“别看了”“歇会儿”“干点别的”“出去玩了”,孩子都自动屏蔽,毫无反应。妈妈回到家,孩子都没注意到。


妈妈站在孩子身边,等娃看到自己,结果呢,大人都站得没了耐心,娃对着动画片一集又一集,目不转睛、一动不动,对身边的人和事一点反应都没有。


妈妈一生气,直接关掉了动画片。娃愣一下,接着歇斯底里,一边叫着“我还要看”,一边激动地冲到妈妈跟前拍打妈妈,扯妈妈的衣服。


02


如果这个时候问大人,为啥那么生气啊?怎么不让孩子看呢?


大人会说,没完没了,只看动画片,不干正事儿!


大人所说的“正事儿”,就是喝水?吃饭?洗脸刷牙?英语打卡?睡觉?


罗列一堆,我想明白了,大人说得娃耽误了“正事儿”,本质是啥呢?是娃没有都按照大人的安排来做事!


大人觉得该吃饭了,吃饭这么重要的事,娃怎么在看动画片?大人说该英语打卡了,打卡这么重要的事,娃怎么还在看动画片?大人吼了几嗓子要睡觉了,大人都开吼了,那娃竟然敢不听话,还在那里看动画片!


看动画片,真是耽误“正事儿”啊,因为它阻碍了“我对孩子的安排”,所以,孩子看动画片,在他们眼里就成了一件“天要塌下来”的事情。


娃一说要看动画片,大人就阻止。娃一靠近电视,大人就赶紧找什么其他的事支开孩子,只要他不看动画片,做点啥都行。


娃一不顺着大人的意思完成啥任务,大人就拿动画片来“撒气”——你看动画片咋那么积极,那么投入。把你看动画片的劲头儿拿来,什么事情不都是轻而易举?


这时就出现了,大人啥都给孩子安排,就是排斥动画片。只要不看动画片,娃干啥,大人都觉得长舒一口气。


可是,可是后面是重要的啊,大人们发现了吗?娃确实喜欢动画片,但并不是随便哪个动画片都可以。他们是爱看电视,但并不是电视上随便一个节目,都能让他们目不转睛,一动不动。


03


大人经常担心自家的娃做事不够专注。可是,当娃真得专注起来,大人又不满意了。就像,娃看特定的一部动画片,大人说他们成瘾,耽误“正事儿”。


事实上,专注力这个东西,分对象吗?


我对彩妆感兴趣,扎到柜台前面就拔不动腿,这叫专注;老公对前沿科技产品感兴趣,能研究一个产品顾不上吃饭睡觉,这叫专注。


娃对读故事有兴趣,不吃不喝追着大人给他读;娃喜欢画画,不管到哪里都涂涂抹抹,笔不离手;娃喜欢小虫子,到哪片草地都要研究下那里的小生物……娃做这些时,大人欣喜若狂,百般欣慰,跟这个叫专注。


可是,为啥娃盯着喜欢的动画片看,大人就不把这件事定义为“专注力”呢?娃可以喜欢读书,可以喜欢画画,可以喜欢研究小动物,为啥娃不能喜欢一部动画片呢?


对任何东西的专注力,都叫专注力。专注力本身就是一个人的一个大财富。可为什么,当孩子专注起来的时候,当孩子有一笔这样难得的财富时,大人又这样不肯面对,非要亲手毁掉呢?


04


引导孩子,总是从点到面的过程,抓住孩子的兴趣点,把这个点逐步扩散,引导孩子把兴趣点,最后转化成知识面,内化到个人气质里。就像一颗小小的种子,慢慢发展成大树。


娃喜欢一部动画片,家长是不是可以从那些所谓的“正事儿”里抽身出来,跟孩子一起看一看,听孩子说一说,切实感受下,这部动画片的魅力所在。


一部动画片,它的人物、场景设置,它的色彩搭配,它的语言特色,它的故事情节,它的思维逻辑、它涉及到的情感,它折射出的人文关怀,它的价值观……你会发现,动画片不是谁的敌人,不是会害了孩子的洪水猛兽。


任何东西,本身没有好坏,所谓的好和坏,是不同的人赋予的。如果不善加利用,动画片只是动画片,是电视屏幕上的画面,会伤害孩子的眼睛,会打乱孩子的作息,会耽误孩子的学习。


可,如果我们能从孩子这个兴趣点出发,好好利用它呢?


那这部动画片,不但培养了孩子的专注力,它还能被有心的家长用来做了孩子的语言启蒙、故事灵感、社交礼仪等等等事物的工具或者助手。


我们都说,要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因为在“喜欢”的东西里,隐藏着一个孩子太多的可能性。


喜欢的东西,是书也好,是动画片也罢,有那么大区别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