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读后感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我的思绪如同天上的一只只风筝高低起伏。宛若在梦中,我听见心底有个声音对我说: “为你,千千万万遍。”我想起了那只蓝色的风筝,想起了哈桑——那个兔唇的哈扎拉少年。

故事发生在七十年代的阿富汗。那时的阿富汗没有硝烟,没有战火,阿米尔和哈桑就出生在这里,一个美丽祥和的地方。

阿米尔和哈桑的命运,或许在出生时就已注定。也许是阿米尔父亲与哈桑父亲的主仆关系,也许是普什图人对哈扎拉人的歧视,使阿米尔和哈桑,不可能成为真正的朋友。

阿米尔十分渴望父亲的关爱,于是参加了一场风筝比赛。当天空中只剩下他的红风筝时,他取得了胜利。忠诚的哈桑为阿米尔追风筝。但就在回去的路上,哈桑被曾经得罪过的人拦下。这时阿米尔也找到了哈桑,他看见哈桑被人欺辱,却跑到了一边。正是因为他的胆小、怯弱,使他一生都在赎罪的路上。

我们或许无法责怪阿米尔。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也藏着一个像阿米尔一样的小人,胆小、怯弱的小人。我们只能用自己的选择去弥补我们所犯的错。

成年后的阿米尔为了赎罪,放弃了在美国安逸的生活,回到了阿富汗,时局动荡的阿富汗。是的,那里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一路上,他历经坎坷,也知道了哈桑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他要救回哈桑的儿子,索拉博,他的亲侄子。

人生就是这样,不断的犯错,然后弥补,然后再无可避免的犯错,然后再付出更多的精力去弥补。在这条通向好人的路上, 阿米尔一直在赎罪。历经千辛万苦,阿米尔终于把索拉博带回了美国。

灿烂的晚霞中,一只只风筝在天空中翱翔,又是一场风筝比赛。阿米尔和索拉博齐心协力,将最后一个对手的风筝割断,他们赢了。当那只风筝飘落时,阿米尔追了上去。就像儿时的哈桑为阿米尔追风筝一样。为你,千千万万遍。

阿米尔用一生去追的那只风筝,是亲情、友情、爱情,也是正直、善良、诚实。这是他人格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有追到了,他才能成为一个健全的人,一个他自我期许的人。追风筝的人,所追逐的仅仅是风筝吗?很明显不是。我想,那只风筝既是哈桑去追逐的那只断线的风筝,也是阿米尔成年后去追寻自我救赎的那只他心里面的飘忽不定的风筝,更是我们千千万万人所要寻求的内心的无愧和宁静。

也许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不论它意味着什么,让我们勇敢的去追。

【第2篇】

我想在这个时候来回忆两个男孩的故事。阿米尔放一只有玻璃屑的巨大菱形风筝,哈桑咧着兔唇在后方傻笑着追,天真正直得没有一点瑕疵。一场风筝比赛过后,哈桑为给阿米尔逐回落下的风筝,受到了几个孩子的殴打,而阿米尔却因为胆小而留下了一生的悔恨。阿米尔明白哈桑受到的精神与肉体上的凌辱全然是为了保护自己——阿米尔少爷,而那个躲在墙后的性格懦弱的少爷是注定不会上前帮忙的。阿米尔感受到了良心上的巨大折磨。痛苦万分之下,他用不光彩的手段逼走了哈桑一家。这一别就是二十多年。成年后的阿米尔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当年对哈桑的背叛。为了赎罪,他鼓起勇气,回到故乡,在残酷现实中,找到了老朋友,在得知惊人秘密后,面临的却是更大的痛苦与更艰难的抉择。他赎罪般的努力,最终令人感动的完成了一个男人的成长。

我想说的这两个男孩是《追风筝的人》一书中的两个主人公——富家少爷阿米尔和仆人哈桑。他们就这样活在了我的心中,尽管种族不同、地位悬殊,少年的心是贴在一起一同跳动的。从阿米尔离开阿富汗到美国,他就开始不断地成长。父亲权威的轻易堕落,父亲的不治之症,哈桑的噩耗……一个一个的灾难在阿米尔年轻的心上发生着,磨砺着他向着更坚强的方向努力生长。而在成长路上,他拥有的是接受一切沧桑的巨大勇气。只有拥有这,才会对苦难不再彷徨,不再迷惘,才会对大是大非有所触动,会对任何美好有所发现。这两个男孩,终是在人生的最后岁月,学会了原谅,完成了救赎。

我羡慕他们的友情,可我认为做好自己,即使现在没有玩伴也不必感到孤寂,现在的我多么想拥有一颗明澈的宽容之心。生活中小小的不如意都会引起我心头不快:父辈的多话,被我理解为无聊;他人的个性,被我理解为张狂;微信朋友圈的分享,被我理解为虚荣。我眼中的世界曾被蒙上灰色的纱罩。读完这两个男孩的故事后,我想我缺少的就是这种沧桑,对世界的理解顿时发生了改变:父辈的多话是为了调剂平淡的生活,更是为了融洽亲子关系;他人的个性与朋友圈的分享都是别人自己做出的选择,这些都是谈不上对与错的,与其背地里生出不满,不如坦然接受。在阅读《追风筝的人》一书的同时,我的世界观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

年少的我不一定经历过大风大浪,并没有足够的力量去支持走自己的路。可书中的经历是如此宝贵,值得学习与借鉴。我一路上都在成长,在身体长高长壮的同时,为人处世也应该带上历经沧桑后的谦逊平和,阿米尔的经历让我学会了对眼前人的珍惜与理解。他人是好是坏不由我决定,我应当好好把握这一份沧桑与宽容之心,望向世界的眼神从此便格外明亮。成长路上,这两个男孩影响着我。有你们,真好!

【第3篇】

不是挥手告别,不是转身离去,而是我与风筝,与我们的风筝,再相见。 ——题记

“为你,千千万万遍。”因为这一句话,亿万读者从此记住了这个人——卡勒德胡塞尼;因为这句话,多少书友记住了这本书的名字《追风筝的人》。

七十年代的喀布尔还算安稳,却依旧充斥着社会动乱与种族歧,孩子们在这样的一方天空下寻找自己的快乐。阿米尔和哈桑曾是很好很好的朋友,他们一同坐在树上盘算着用胡桃射狗;他们沐浴在夕阳下,阿米尔为哈桑念书;他们配合默契,在风筝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但这一切,在阿米尔亲眼目睹了哈桑被人欺负却不敢挺身上前后,渐渐地改变了。阿米尔心中的懦弱与惭愧让他不愿面对哈桑,他与哈桑日渐疏远。在生日之时,偷偷将爸爸送给他的表藏进了哈桑的被子里,诬陷是哈桑偷了手表,哈桑终究是离开了,阿米尔也随父逃往美国。

看到这一段时,我心里挺看不起阿米尔。为什么好朋友有难不为他挺身而出呢?为什么要为了一己之利把生活了十几年的好友赶走呢?怎么能心安理得地继续享受自己的生活呢?可站在阿米尔的角度,我扪心自问:如果我的好友被欺负,我是否会丝毫不畏,替她出头呢?我默默地思考着,好像理解了阿米尔。我想,他只是自私,害怕自己受到伤害而无暇顾及别人。但一秒钟的犹豫与迟疑便是咫尺天涯,再也无法挽回。

后来,从拉辛汉的口中,阿米尔得知了哈桑是自己的亲弟弟,得知了哈桑与妻子因为保护他的房子而被打死在大街上,得知了哈桑的孩子被送往孤儿院无依无靠。被迫接受真相的阿米尔震惊又愤怒,他拒绝相信又无可奈何。拉辛汉请他找回索尔博并好好照顾,拒绝与迟疑动摇着阿米尔的心灵,但他终于接受了这个请求。几经辗转,当阿米尔终于找到索尔博时却发现他在曾经欺负哈桑的人的手上受尽侮辱。他坚决的要带孩子走,哪怕已被打的头破血流。后来,阿米尔待心理压抑的索尔博如自己的孩子,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和他说话。当风筝再次翱翔在蓝天时,阿米尔说出了当年哈桑为他捡风筝时说的话:“为你,千千万万遍。”

友情与赎罪,种族的歧视与社会的风气,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我曾为阿米尔的软弱感到愤怒,为哈桑的悲惨遭遇而同情,可这就是生活的真实写照。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有勇敢就必然有懦弱,有自私也必然有宽恕。它们共同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而你有着选择的自由。我很庆幸,阿米尔终究战胜了他内心的不安与恐惧,但他始终欠着哈桑一句“对不起”,就像是他自己说的“他知道我看到了小巷里的一切。知道我站在那儿袖手旁观。他明知我背叛了他,然而还是再次救了我,也许是最后一次。那一刻我爱上了他,爱他胜过任何人,我只想告诉他们,我就是草丛里的毒蛇,湖底的鬼怪。”宽容与信任贯穿着生命的公路牌,也许一点点隐瞒与欺骗都会使感情出现裂痕。那么请和好友一起读这本书吧,让友谊长久,让爱永存。

为你,千千万万遍。

【第4篇】

阿富汗是一个石油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度,而现在却是一个满目疮痍的地方。如果不是因为卡勒德·胡塞尼的《追风筝的人》,可能永远都不会了解到真实的阿富汗。原来它也曾是个美丽的地方,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也有着自己繁华的地段,宽广的马路,路两边种满姹紫嫣红的蔷薇,商铺林立,车水马龙。主人公阿米尔是一位情感细腻、渴望得到更多父爱的富家少爷。他的仆人哈桑,一个圆圆脸、竹叶型宝石眼、大鼻子、小耳朵、兔唇的可爱的人。两人年纪相仿,但在等级森严的阿富汗,地位却截然不同。

两个淘气的小男孩喜欢光着脚丫一人坐在一棵白杨树上,有时一边用破镜子把阳光反照进邻居家惹他们生气,一边甩着脚丫开心地吃着桑葚干和胡桃,有时候阿米尔怂恿哈桑用弹弓射邻居家的独眼德国牧羊犬。哈桑从来不违背阿米尔的愿思。当大人们气呼呼来质问两个顽皮孩子的时候,总是哈桑一力承担所有责问。哈桑忠实坚强,勇敢真诚,阿米尔胆小懦弱,善良敏感,虽然表面上与哈桑亲密,但在他内心,并没有将哈桑作为他的朋友。一主一仆,他们是不可能真正平等的。

当地有一项盛大的比赛——追风筝,得到冠军的人就可以算是一名小英雄了,可以得到大家羡慕的眼光。规则很简单:放飞你的风筝,割断对手的线。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奖励是在冬天的比赛中捡到最后掉落的那只风筝,因为那是无上的荣耀。为赢得父亲更多的爱,阿米尔决定参加比赛。哈桑不仅追逐风筝的本领强,而且非常了解阿米尔的心思,知道阿米尔将这次比赛看的很重,决定全力帮助他。赛场上两个小伙伴通力合作,打败一个又一个竞争对手,直到天空中只有两只风筝。一只自己的,另一只是对手的蓝色风筝。哈桑用绝招出其不意将对手打败。蓝色风筝随风飘舞,阿米尔看着风筝飘向的地方拿着风筝对哈桑说“快去,拿到那只蓝色的风筝!”“为你,千千万万遍”这是哈桑的承诺。

风筝拿到了,灾难却出现了。

阿米尔眼睁睁地看着哈桑被欺负,却没有胆量挺身而出保护他。这份罪恶感一直深深地埋在阿米尔心中,久久排解不开。每每想着哈桑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心如刀割。多年以后得知哈桑已死,阿米尔再也不能挽回什么,但是哈桑的孩子还处于为难之中,为了救出他,阿米尔走进被恐怖填满的地方,即使被打得遍体鳞伤、鲜血布满衣衫仍咬牙坚持,不放弃,成功的将哈桑的儿子带出那个恐怖的地方。

生活,需要朋友的支持与鼓励,更需要无私的付出。我们不能昧着良心背叛朋友,因为一旦错过了,那将会是一生的遗憾。我们都是追风筝的人!担起责任,鼓起勇气,翻过千山万水,跨越艰难险阻。我相信,我的风筝一定会在某座山的后面等着我。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再换一篇  返回列表

分享到:

相关作文

《追风筝的人》读后感600字

《追风筝的人》读后感450字

追风筝的人读后感600字

《追风筝的人》读后感500字初中

《追风筝的人》读后感1000字

《追风筝的人》读后感700字

《追风筝的人》读后感150字

《追风筝的人》读后感900字

读《追风筝的人》有感700字

推荐热门作文

梦里花落知多少读后感1000字

读《不抱怨的世界》有感800字

《亲爱的安德烈》读后感800字

小英雄雨来读后感800字

《王子与贫儿》读后感800字

读《十五岁的小船长》有感800字

《木棉·流年》读后感800字

《红弟一生的七次冒险》读后感800字

傅雷家书读后感800字

《小桔灯》读后感800字

搜索

课外书|读后感|话题作文|作文素材|专题作文|单元作文|英语作文|首页

电脑版

皮皮作文网 版权所有 删帖删文qq:2-9-5-4-4-2-6-2-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