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寻找的生命意义

有句话说,“有些人活着,三十岁就死了,八十岁才埋入土里。”,在青春过后的几十年里,日复一日重复同样的生活,偏偏我不想成为那样的人。

可能是所谓的青春期吧,可我的叛逆期好像从懂事起一直延续到了现在,从前叫叛逆期现在慢慢被称为独立的思想,可能依然没有被所有人支持,但已经不被称之为贬义,至此我已经非常满足。

不奢望被所有人理解,只要不被所有人诟病就好,至少活的坦荡。

曾经我失落了很长一段时间,我总找不到生活乃至于生存的意义,我觉得所谓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像一条已经看到了尽头的路,无需动脑也无需选择,只要按部就班的走到尽头就好。像这世上大部分人一样,按时上学放学,按时上班下班,按时结婚生子,然后等待寿终正寝的一刻到来。我想啊,如果我的人生就这样过的话,那我宁愿现在就离开世界,这种生活与我来讲是痛苦的,是不可以忍受下去的,我开始寻找我生命的意义。

说来惭愧,我这人最大的缺点就是懒,脑海中已经鼓励了自己千百次,身体却很诚实的一动不动。想成为的那种人都太遥远,所以我依然消极,对未来的迷茫和不知所措使得整个人都在负能量的包裹之中。年纪已经不小,明知道现实已经不允许自己再这么颓废下去,但却始终找不到方向,眼前是黑的,路是黑的,没有光,没有灯。

每天都在惶恐与自我安慰中度过,可能大多90后都正在经历着同样的心境,但又眼看身边人都在向着自己所期望的方向发展,我恨自己不努力,开始陷入无穷无尽的自我批判中去,那种对自己的失望无限放大,曾经深埋在心中的自卑又趁机跳出来,无时无刻的提醒自己的失败。

我开始寻求身边人,从亲人到朋友,从男人到女人,我发现他们所回答的总不是我想要听的,我知道,这个办法也失败了,解铃还须系铃人,能解救我的,也只有我自己。

而说服别人可能只需要十分钟,而说服自己难上加难。我与自己开启了一段相当持久的一场战争,像一场世界级的辩论赛,不断修复,不断打破,不断死亡,又不断重生。每天都在问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想活成什么样子。然后像一个偷窥者一样,不断窥视着别人的生活,去看他们是怎么生活的,看他们是如何与这个世界和平相处的。诚然,我开始不断的拔掉自己身上的刺,不断地像大部分人喜欢的样子去靠近,每当有人说,“哎呀你变了。”的时候,我总会欣喜的问一句“我哪里变了啊。”。听到赞美的话我会开心,听到批评的话我会难过,然后再无数次的问自己,这样真的不好吗?接着又开始怀疑自己。

当这样度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我更加迷茫了,这样的自己,真的是自己想成为的自己吗?别人的评价,真的就那么重要吗?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我,我不断地变成他们口中所谓的好是我想要的样子吗?答案是否定的。而当我变得面目全非的时候,谁又能来为我的委屈买单呢?

我曾昂首挺胸的告诉过我身边的人,我不想成为别人眼中多么好的人,我只想成为我自己喜欢的那个人,我只想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我想做一个真实的人,一个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人。这个世界已经如此虚假了,那我就做这其中的一抹清流,做一个忠于自己内心的人。但人性中的虚荣心让我依然想要在周围人身上寻找共鸣,寻求一种认可。所以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如何才能不顾别人的眼光生活”。

有个朋友是这样回复的,“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这句回答也许是正解,但我并不能认同。我们究竟要怎样去定义一个人是否优秀,又如何评定怎样才算优秀。

马云优秀吗?资产达到2700亿登顶中国首富,的确优秀,那么资产没有达到的人就不优秀吗?这世界上又有几个马云呢?也许连马云都不能不顾别人的眼光生活,那究竟要怎样的优秀才能不顾别人的眼光生活?

就这样,我依然没有找到我想要的答案,也依然没有找到我所生活的意义。

后来我开始看野生作家大冰的书,从阿弥陀佛么么哒到你坏,从他的书中我认识了,见过了很多人,唱小猫的王继阳,充满传奇色彩的铁成,还有多重身份的作者本人,他们也许都不是传统意义上优秀的人,但他们却有自己的一方天地,没有拘束的成为那个自己想成为的人。

酒吧老板,流浪歌手,旅行家,支教老师,当看到他们不顾世人眼光做自己的样子,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世人的眼光一直都在,最重要的是一颗勇敢的心,是一颗坚定的想成为最真实的自己那一颗勇敢又坚定的心。生活不同,经历不同,但他们同样都有勇气骄傲的站在太阳下,骄傲的说,他们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们在努力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远远比按部就班的人付出的多,他们的心脏,也一样更加强大。

我很庆幸,我没有活成千万个妥协的人中,我依然坚定的选择了自己,选择了自己不在三十岁死去。至此,我终于找到了我生命中的意义。

选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坚定的,勇敢的向前走,用自己的方式,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生命就该用来体验和发现,尝试和选择是我理所应当的权利。可能很痛苦,可能没有理解,可能被人诟病,但总比老了遗憾要好,总比走在不喜欢的路上无病呻吟要好。

我还年轻,还可以不断试错,只图一个心安,让自己不留遗憾。这就是我要寻找的,生命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