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只快乐的“丑小鸭”

“我很丑,但是我很善良。”

每次听到这句歌词,都觉得郁闷,因为善良改变不了"我很丑"的事实。

倒不如洒脱点儿,和自己说“我很丑,但是我很快乐。”

《感谢自己的不完美》这本书的作者倡导拥抱自己的不完美,面对和分析人生“黑暗面”,从而认识真正的自己,接受自己,悦纳自己。

人是复杂的高级动物,总想掌控自己,也想控制他人。

相信没有人愿意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即使嘴上承认,也时口是心非,心底会有唏嘘失落。以前看到许多成功学书籍倡导积极的自我暗示。例如,每天早上对着镜子中的自己微笑,并大声告诉自己“你很棒,非常棒!”,以此来克服自卑,培养自信。这些做法可能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潜意识里的自卑情绪暂时被压制了。

那么,如何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呢?难道每天对着镜子,看着自己那双小眼睛说“你真丑,丑爆了!”就算接受自己了吗?当然不是,如作者所说,这是一个量变导致质变的过程,在不断认识自我的过程中对自己的认识越来越清晰,最终导致“接纳自我”的关键性时刻的到来。

“生命远非人智所及,它有伟大的孤寂中诞生,只有从苦难中才能触及。只有困厄与苦难才能使心眼打开,看到那不为他人所知的一切。”

全书共分九章,从第二章开始讲述了八个“认识自我、接纳自我”的切入点,我目前只看了四个,先记录下了。

1. 作者说坏习惯并不与我们自身完全对立,相反,坏习惯某种程度上使我们受益。例如,一个公司的员工,工作喜欢拖延,每次都是拖到最后一刻才会拼命做,加班到深夜甚至是凌晨一二点钟才下班。虽然这是恶习,但是因为熬夜加班,这位员工也经得到领导表扬。这么一来,拖延虽是恶习,却帮了TA。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把恶心当作朋友一样来接纳,接纳自己不完美的一部分,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哦。

2. 悲伤是完结悲剧的力量。眼泪是解毒的良药,沉入心底的悲伤是根治人生悲剧的良药。大多原生家庭不健全或童年遭受过多挫折的人性格活情绪上都或多或少有些负面因素。但是,也有些人很特殊,虽然他们经历了非常惨痛的童年,但是他们心理却非常健康。书中讲述了一个女孩,两三岁时,妈妈与爸爸离婚,从此失去联系,爸爸是一个花花公子,情人不断,对她不理不睬。爷爷奶奶对她好,却在她5岁时相继离世。因为特殊的家庭和困窘的生活,她从小就是同学和老师奚落嘲笑的对象,她很痛苦,终于小学四年级那年,有一天她不想承受了,她想要自杀。她先在一张白纸上列出自己活的理由和死的理由,当她看到死的理由有那么多,而活着的理由却寥寥无几时,她感到十分悲伤,嚎啕大哭。终于,她接受了自己悲惨人生的事实,不再理会别人的嘲弄和奚落,只为自己而活,变得阳光自信。

“其实,人生的悲剧本身并不一定会导致心里问题,它之所以最后令我们陷入困境,是因为我们想否认自己人生的悲剧性。“

3. 愤怒是对愤怒者的保护。和悲伤一样,愤怒也时一种负面情绪。愤怒会伤害关系,破坏和谐,所以我们总是对这种情绪避之不及。但是,另一方面愤怒也为我们营造了必要的私人空间,是保持个人独立和自由的一种武器。愤怒的根源是我们自身受到了侵犯。例如,许多对孩子施暴的父母往往在儿时受到了家长的暴力对待。儿时的记忆如此令人愤怒,而孩子的种种行为又勾起儿时的记忆,所以忍不住愤怒,对孩子施暴。如果,面对侵犯时,及时表达愤怒,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利益,会让自己感到释然并充满力量。

“愤怒,给予你力量和动力,让你生命的每一分钟都具有创意,每一分钟都能表现出你自己的风采。没有愤怒,你就会在不适当的地方屈服,就会手足无措。”

4. 不要内疚,这世界没有绝对的清白。“我们在付出的时候,就会觉得有权利;我们在付出的时候,就会觉得有义务。”那么,一味接受会的人,内心会产生内疚感,一味付出的人会有一种清白感或者优越感。要维持一段和谐的关系,彼此都要有付出和接受,一味付出而拒绝接受的一方会成为另一方想要逃避的“好人“, 因为谁都不愿承受过多的内疚感。

”最好的关系是彼此慷概地付出和坦然地接受,通过这种交换,双方的接受和付出达成了一种平衡,且彼此都感到自己在这个关系中富有价值。”

如果丑小鸭在低头看向水面时能接受自己的丑陋,应该会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周五了,而且今天是双十一,一整天沦陷在买买买的魔咒里不能自拔(其实只是看看看,并木有买),无心工作,离下班还剩...
    刘尐六阅读 205评论 1 0
  • 汽车碾压着一望无际的海湾大桥颠波的心思在水面荡漾 白色的钢索依恋着桥身暮色的海风吹来向晚的情歌 于晨钟暮鼓间穿梭在...
    嘉温阅读 598评论 21 38
  • 生活中有很多便利好设计,能够很有效的提升我们做事情的效率和质量,从而让我们感觉更有生活品质。许多时候,不是我们不想...
    蘑菇菌菌阅读 1,269评论 4 27
  • 我每天都在扮演我自己 怎么哭怎么笑 怎么把时间放在记忆里 应该喜欢谁应该讨厌谁 然后修饰自己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 ...
    希翼若垂云阅读 33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