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8:放大招!这些筹码,让你升职加薪成功率提高50%

原创作者:茶扉茉莉

写作背景:辞旧迎新之际,你不管过去的一年里风风火火,还是浑浑噩噩,都该为消逝的365天和未来的一年争取应得的福利。不要混日子,否则时光也会辜负你,使你一无所获。哪怕你日夜埋头苦干,到了年终,企业的各种奖项你总得为自己搏一搏吧!而对于明年福利的争取,最大的压轴好戏就数这两种:高跳或升职加薪。那怎么打响明年的第一个鞭炮呢?一起来看看吧!


第一轴:年终,你拿什么筹码跟老板提升职加薪

一、告诉他为什么要给你加薪

1.个人优势

简单地说就是,你的学历、学位(前2个代表你的过去)、经验、管理能力、学习能力(后3个垫定你的未来)等等。尤其要把你自己放到团队集体中,比一比,你最突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然后太大胆地告诉他。并且必须告诉他,你最擅长的能力是什么,你懂得,这必须是一项专业技能,是一把无论到哪都能发光的利剑,如果没有或者太平庸,还是别提了,因为没有意义反而有害。

2.你的牺牲

太理性的分析有时不一定能打动你的老板,那么你可以放点“洋葱”,煽情说不定能起点作用呢。也就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环节。比如你为了跟随老板,背井离乡、抛开家庭来到这座城市,为你自己也为老板拼业绩打开市场。这就是你的牺牲,你的痛何必憋在心里,说给他听又何妨。老板也是人也有家,他会体会你的牺牲和付出。如果你的老板和你刚好是老乡,那说说你身边的诱惑,可能会使老板有点压力的。因为他知道你有家庭的职责在身,如果老家的薪水比他给你的还高,那谁都会跑的。这是一种暗示法

3.你的价值在哪里?

把你的核心价值摆出来,开门见山地告诉他,我就是值这么多钱!把你过去一年创下的业绩、市场的销售比例说给他听,或者告诉他,明年,你能再为公司做些什么?你未来的职场突破方向在哪里?你是设计,就把你的新方案与国际/国内时尚指标接轨的证据拿给他;你是销售,就拟一份细化到每个月的销售额预算表呈报上去;如果你的财务,那就抓住成本和税务的把控重点来跟他提。但是切记,不要吹牛逼,实事求是,把未来的可实现目标夸大了,到时就不好收场。所以,最好拿出有效的改善方案,或管理措施跟他谈,老板重视的是钱,是收益。如果你判断明年市场行情好,能比今年销售多,那你保守预计个100万/月的销售额给他,假如算下来,比今年至少能多赚1千万,那给你升工资估计不在话下,还会给你包个红包也说不定呢!那如果没办法增加利润怎么办?那就从节流入手,告诉他,我能给你省多少,哪怕10万,也是隐形成本和他的投资。总之一句话,拿出确切的方案或数字砸他,并且是收益上的,他肯定更愿意听,这时你顺毛摸下来,让他松松口袋的难度不就小了吗?当然,我可不是让你哄骗你老板,况且你是骗不了他滴。其实收益或节流的提出并不难,只要你对本行业和你的公司以及国家政策有所了解你就会发现体制以内的衔接,多多少少会有漏洞的,而这些就是你发挥和立功的机会了

4.为什么要给你加薪?

要善于观察和分析,把你与其他人或部门作对比,以衬托出你的价值和优势。比如,你是老司机,还带着几个菜鸟,那么你可以告诉老板,你所发挥的价值远远不止他们几个,甚至因你的卓越才能带动他们接下来的工作,以保证公司新一轮的顺利投产(投入生产经营的过程)。但是与你的付出不符的是,你的工资可能只比他们多了几百块,那么你如果不大胆提出来,就只能受着,因为老板还巴不得你多为公司作多贡献呢!

二、不给你升职加薪的后果

很多时候,可能老板给你的职责很重,但工资却给得很抠。那么你这时就可以提出来了,告诉老板,你的职责与工资不符,会使你有名无实,有心无力,会因为你想管却没有权限管,以致公司管理或其他方面产生漏洞,给公司造成损失。这样的话,老板就不可不重视了。你要知道,老板不会关心你的损失,他只关心公司的利益问题,所以当你把问题的严重性提升到公司时,他就不得不考虑和掂量一下咯。但是记住哦,说的时候不要咄咄逼人,而要把你对公司即将发生的问题表现出担忧,虽然你是在变相地逼宫,但戏要做足!

三、第三种假设--逆向思维

如果说前面我提出的两点分别是两种假设,我们温习一下,一种是假设老板给你升职或加薪,他会有什么好处?第二种假设是你的老板不给你升职或加薪,他的公司会怎么样。那么这第三种假设可就精彩了。

逆其道而行法1:假设现在是老板要扣你的工资,那你肯定会问一句凭什么?对,就是这种导向思维,你觉得老板会以什么理由扣你的工资?一般是2种原因,要么是业绩考核不达标,要么你严重损害了公司的财产而受罚。那么你实际要提工资时,就可以抓住这2点入手啦,告诉老板,你的业绩怎么超出部门预算和老板要求,或提出你维护公司财产的方案和管理制度来,这样是不是更有说服力?

逆其道而行法2:又称同理心。假设我现在要跟你拿钱,你关心的肯定是你付出的钱是用来投资的、还是只能是消费行为。你更倾向于听到哪个答案?(一般性支出只分这2种)答案不假思索,当然希望是拿出来做投资的对吧。那么同样,你提工资时要让你老板感觉他是在做投资,这样他会更乐意的。正因为投资具有风险性和收益性。那你抓住这一点,让你老板相信升你才是风险最小、收益最大的投资,你成功的机率会多50%。比如,老板另请的部门总监要求工资2万,而你已经掌握或者想挑战,你如果提个几千几百,这算不算老板一项花费最小、收益却最大的投资呢?更何况对你自己也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机会,能让你把刀磨得更锋利。你如果能独当一面,不仅是你最大的收获,我相信你老板从节约人工成本上考虑,也会愿意滴!说到这,是不是有打赏我的冲动呢,如果我这些技巧对你有用,就赏我颗糖吃呗!毕竟,细心的我还为你指出以下雷区,快看!

四、时间场合更重要,不要踩雷区!

心理准备足够的你,可别着急提出反而惹恼了你老板哦。提这件至关重要的事时,要注意时间场合的把握。

1.不要在大清早,你老板刚来公司,屁股还没坐热,你就冲上去,这很不识相,也不会令他很开心,他一不开心,你的如意算盘不就黄了吗?

2.不要在第三人或一大群人面前,公开讨论这件事,因为你这样一提,无疑使老板为难。而且这一大群人不一定会感激你,反而会成为你失败的因素。不要让你老板怀疑你的情商跟智商!

3.不要在你老板不高兴地时候提这事。你得观察入微,假设你老板今天车上被人撞了,你还冲进来提工资,你这事我看没戏!


文末:下笔如有神,真怕文章太长,你们没有细看。这些可都我根据以前的心得和经验总结出来的,当然也有我打算去跟我老板提升职加薪的筹码在里面,亲爱的读者,也一定要和我分享你的技巧哦,哈哈,谁让咱们都有个精得跟猴似的老板呢!还有第二场压轴好戏--跳槽的正确姿势,将在我明天更新的文章中发表,敬请关注~在此,祝各位新的一年,步步高升、心想事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313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20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41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19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684评论 3 26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5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05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13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387评论 0 22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3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08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5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39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2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04评论 2 248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55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