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散的校园爱情

没有遇到过渣男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所以R小姐是截至目前我朋友圈子里活得最充实的一个。

17岁以前的R小姐叛逆而单纯,学人家早恋却被耍得团团转,还没怎么体会初恋的懵懂甜蜜,就要经历失恋的悲天抢地。年少的R小姐一度以为自己的未来会被那时无数个以泪洗面的夜晚拖入永久的黑暗,直到自带阳光普照特效的L先生出现在她的生命里。

在这个看脸的世界,L先生是远远配不上R小姐的,而且差距还很大,所以几乎每个R小姐身边的人都曾或深或浅得问过她为什么会做这样的选择,她的家人、闺蜜甚至都表示过强烈的反对,可她就是坚持了下来,不惜一切代价得坚持了下来。在力排众议的过程中,她也几次尝试不同的办法妄图对L先生进行形象上的改造,可实在架不住L先生底子太薄,无论是换发型、改风格,最终也只能达到一个勉强能看的程度。这么一番折腾下来,时间也过了小半年,虽然L先生的短板依然明显,不过优点也慢慢显露出来,接触几个回合,我们也开始理解为什么他们会走到一起,甚至大部分人都发自内心得觉得R小姐终于找到了好归宿。

初遇L先生时,读高二的R小姐不再叛逆却依然单纯,喜欢直来直去,学着了解人情世故却总不会圆滑溜缝,加上她狮子座的要强属性,总是在交下一些像我们一样要好到不行的朋友的同时因为一两个无心之举让很多不了解她的人对她产生误会。而L先生恰恰是个交际达人,交下了所有想交下的朋友,就算对于那些他看不顺眼的也几乎从不树敌。就是这样一个与R小姐完美互补的人把她保护了起来,搭建了属于她自己的温室。日子一天天过去,R小姐不但在L先生的帮助下学会了许多待人接物的道理,更难得的是她仍然保留了这个时代少有的纯真善良。看到这样的R小姐,我们就打消了一切对L先生的怀疑。

在没有烦恼和压力的年纪,天空永远是泛蓝的,阳光永远是温暖的,手的温度永远是刚好的。一切都折射出美好的样子,两人在一起的第二年,考进了同一所大学,他们开始把彼此写进自己的余生规划里,这让双方都感觉未来的奋斗有了目标和方向;在一起的第三年,分别见了对方的家长,得到了初步的认可,这让他们成了我们身边校园爱情的模范典型。R小姐和L先生的甜蜜往事可以写满整整一本加厚笔记本,可是如果已经窥探到一场悲剧的结局,之前再精彩的过程都只能是索然无味。

时间进入第五年,两个人的大学生活也过去了大半,身边的同学都开始做着关于未来的规划,随着课程越来越少,宣讲会越来越多,空气里都开始弥漫着焦虑和不安。时间簇拥着人群走向十字路口,可这一次,L先生没再牵起R小姐的手。

本就容易受环境感染的R小姐在那段时间自然变得无比焦躁,约我们谈人生的次数越来越多,跟我们吐的苦水越来越苦,当我们绞尽脑汁尝试安慰时,也总会因为某一个措辞不当被她挤兑得无地自容。我们是这样,L先生更是重灾区。本来十分和谐的情侣生活突然变得紧张起来,未来的打算,近期的目标,甚至午饭的选择和衣服的搭配都能成为R小姐火气爆发的原因。终于,一直沉默的L先生不再忍让,而他的发作方式十分简单粗暴,冷战三天然后直接甩下一句分手,不留一点余地,只留给R小姐一个琢磨不透的背影和一路笃信破碎的声音。

在我对于渣男的评判体系中,更重要的不是做过多少坏事而是做的事情有多伤天害理,所以,在我的世界观里,L先生即便做了整整五年的好男友,可是也因为这件事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渣男。

再见到L先生已经是一年之后,庆幸他没有抓着我过问R小姐的近况,也没有无止境说道歉的屁话,只是淡淡得说自己当时只是认为喜欢就要好好在一起,在一起不快乐了那就趁早分开,互不耽误。可过了很久才想明白自己当时错在哪里。R小姐把全部的相信和青春都押在自己身上,不只是为了有福同享,更是应该有难同当,在她最急躁,最需要人陪伴的时候,自己却选择了逃避,这是最没有责任感的决定,也是他自己永远都不能原谅更无法弥补的错。L先生说这些的时候像是在评述一段别人的故事,仿佛自己置身事外,眼睛里都是平静,就像这一年的R小姐一样。在两人刚分手的时候,我们轮番上阵陪着R小姐,看她大哭了整整3天,哭这场措手不及突如其来的分手,哭自己看错了人押错了赌注,哭自己荒废的宝贵的青春。可是3天之后,她突然满血复活,像从前一样,仿佛几天前的眼泪都只是幻象,再说起和L的往事也从不回避,云淡风清。我们知道她不会走出来,可既然她假装自己翻了篇,我们自然可以当作一切没发生。

我突然变得释然,如果教室的爱情走不进婚礼的殿堂,那么两个人分别成长何尝不是最好的结局。故事结束,L先生变得成熟,有了责任感;R小姐变得坚强,不再流眼泪。虽然辜负了爱情,但也算对得起时光。

不知道若干年后,R小姐再忆起这段不堪却珍贵的岁月还会不会感慨,再想起那个单纯又坚强的自己还会不会惋惜。为了维护爱人可以放弃友谊,为了讨好爱人恨不得把他所有喜好刻进脑子里,为了成全爱人选择沉默离开和眼泪过活的姑娘。这样的牺牲不值得,可这样的倔强我再没见到过。我想R小姐自己也会怀念吧,但就像绚烂盛放过的龙舌兰会永远枯萎,那样的她永远也不会再有了。

很多夜深人静的夜晚,L先生也不断问自己:如果记忆回到曾经一起走过的小路上,他是不是会停下脚步认真倾听她那些讲不完的琐事;如果时间回到那年三月柔软的春风里,他是不是不会一意孤行害她从关于爱情的美梦中惊醒。答案是肯定的,可假设却不成立。记忆没法回头,所以他总是不耐烦打断她的滔滔不绝,在小路的尽头跟她敷衍得告别;时间不能倒流,所以他不得不让她看到自己的冰冷残酷,在故事的尾声写上对她的辜负。

过去总要归于换日线,回忆都该留在前一天。

沿途风景这么好,倾注所有做一场注定被惊醒的梦也没什么关系。一生时间那么长,拿出五年爱一个终究会分别的人也不会怎么样。重新出发吧,在天黑之前找到下一个可以安眠的梦境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链接作者:Arthur Knopper原文日期:2016-10-07译者:Crystal Sun Tab Ba...
    sing_crystal阅读 1,010评论 0 1
  • 学员:唐逸夫、孙铭涵 时间:7月1日 任课教师:张老师 课程目标:1.了解婴儿车的结构和原理 2.利用三角形的不稳...
    嘻_阅读 348评论 0 0
  • IQ数据分析 自己之前做第一次作业,拿别人的作业来研究了一番,算不上独立完成。这次,我还是自己一步步研究吧 数据可视化
    Bog5d阅读 1,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