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葬礼

         2012年10月,外公去世,没有等到已经从异乡匆匆踏上归程的我们。赶到时灵堂已经搭起,外公的遗像慈爱得望着我们,烟雾缭绕里黑沉沉的棺木,大红的绣有五彩图案的棺衣,形成一种鲜明而又诡异的对比。我们扶棺大哭,不需要压抑,不需要做作,眼泪止也止不住。一手带大了我的外公,我最亲爱的外公,永远再见了。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经历亲人的葬礼,在我的家乡仍然沿用最古老的丧葬传统。阴阳先生说要停灵5天,这就是我们与外公最后的相处时间,灵堂要一直有人,灵前的香要一直燃着,两旁的长明灯不可以熄灭。所有的孝子孝女孝孙披麻戴孝,有人来致奠要回礼,如果来人行猪头大祭,我们这些孝子孝孙必须出迎百米跪迎。5天5夜,几乎不能休息,夜晚甚至比白天还要热闹,有专人敲锣打鼓绕着棺木一边敲一边唱,直到天明,我们这叫打daishi。灵堂旁的小屋,摆了3桌,打麻将的,打纸牌的,你来我往。灵堂里摆着一圈椅子,老人们在这里拉拉家常忆忆古。葬礼期间主家所有的人都不必管做饭待客,都有街坊邻居来帮忙,并且做好了明确的分工,采买,配菜,主厨,迎客,一切都 井井有条。我特意问过母亲,是否要支付报酬,母亲说都是街坊邻居自发前来,谁能做什么就揽下什么活,谁家有白事大家都去帮忙,也就是你帮我,我帮你,报酬是完全不用的。

这是一种奇异的感觉,前一秒我们可能在灵前痛哭流涕,下一秒我们可能就坐在桌边打牌逗趣。能说我们不哀恸吗?当然不,只是我们接受了外公的离去,并为这种悲伤找到了一处很好的位置安放,生活还要继续,何况大人们更不习惯过于外露的情感表达,让四邻看到子孙们热热闹闹的办完丧事,这就够了。

白事非常耗体力,外公下葬后,葬礼告一段落,后续的逢7祭祀并不是所有的亲人都能参加,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去了。我以为2012年,外公的大事是唯一的大事。

到了年底,离年三十儿还有4、5天的样子,大家理好了心情,准备好了年货,准备迎接新年。那天的中午,我和母亲姐姐正在吃饭,突然老家打来电话,妈妈吓了一跳,直摸着胸口说:千万别出什么事情。然而,小表弟出事了。我仍然清晰得记得我乍听到这个消息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好半天消化不来这个消息,出事了?出什么事?他好好的能出什么事?开国际玩笑!

然而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小表弟因为烧碳取暖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小姨发现他的时候身体已经僵硬了。我听到电话那头小姨撕心裂肺的哭喊,整个人都懵了。不相信,我不相信,我拒绝相信!几个月前外公的葬礼我们才见过,那时他已长成男子汉的模样,外公病重期间擦身入厕都是他帮忙搬动,葬礼上他也担当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忙前忙后,我们表兄妹甚至还调侃着他是否不久就要当新郎。可是,怎么会?怎么会外公才走几个月他就······

那天下午,我和姐姐还有事出去办,我们看似如常的一切行动,其实各种不相信不愿相信在脑子里打斗。心越来越沉,胸口很憋闷,透不过来气,是不是身体比意识更早的接受了这一讯息?办完事,我们大家决定回去,回去见他最后一面。于是2012年的最后几天,我们再次踏上奔丧的旅程。

小表弟只需要停灵3天,我们赶回去的时候已经是最后一晚上的守夜。小姨已经摊在床上打着点滴,亲人们都哭得精神不振。寂静而寒冷的小山村,只听到我们的哭喊,然而还是要哭,怎么能不哭呢?他才21岁,那样高大阳光帅气,那样懂事乖巧,我们都这么爱他,我们对他有着无限的期许。然而所有的这一切的一切,被强行戛然而止,什么都没有了,所有的希望、期许都没有了,这是死亡最可怕的地方。

大年三十儿的前一天,下着漫天的大雪,是我们送表弟上山的日子.因为表弟是早逝,长辈们是不用送殡的,但是山路崎岖泥泞,妈妈怕我们爬不上去,也跟着一块来了.在最后落葬的时候,好多长辈哭着拦着,迟迟不肯让棺木下葬,好像这样就能把他留住。当然还是留不住的,从此他必须一个人在这冰冷得土里了,从此他必须从我们的生命里退出了。

有很多事,我们以为明天可以再做;很多人,我们以为可以再见面。我们以为日子既然这样一天一天过来的,当然也应该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但是就会有那么一次,太阳落下去,而在它重新升起以前,有些人就从此永别了。一个日 落到日出的距离,这么近,又那么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人的突然离世打乱了家中每个人的生活。这个民族一直有视死若生的文化。老人的葬礼成了大家庭近半个月来的头等大事。按照...
    含山云容阅读 229评论 0 3
  • 表妹的打来电话的时候,我正开着网页看综艺节目,节目里配着一阵一阵的假笑声,我也跟着屏幕里传来的笑声一起笑。室友们都...
    要包阅读 1,589评论 3 10
  • 前情回顾:爱而不得,程兮辞决定破罐子破摔,利用录音笔逼迫庄子栗就范,她吃硬不吃软的毛病给了程兮辞一个神助攻,只是威...
    绕指安生阅读 333评论 0 9
  • 周末,为了安慰很久没有出去耍的自己,所以去找姐姐玩,没想到去了之后才发现我是打扰了姐姐和她男朋友的周末。 ...
    反复晓人阅读 440评论 0 0
  • 很多人说,现在网络时代,只要你搜索一下,什么知识都会有 ................. 甚至有人说:有了网络信...
    老江爹阅读 3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