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花词》里说黛玉

始共春风容易别

甲、人生自是有情痴

曹雪芹借林黛玉之口,吟咏出一曲《葬花词》,尽显他的绝世才情。人生自是有情痴,葬花诉尽千古怨。一首《葬花词》明写黛玉伤春悲秋,眼见繁花陨落而把锄葬花,表现了黛玉多愁善感,至情至性的个性。在黛玉的吟叹之中,又处处透露出她明为伤春哀花,实际却为自己身世飘零、春情无着的凄凉处境发出悲鸣。再从曹雪芹的背景经历来理解,一首《葬花词》更是他为繁华落尽、良辰美人不再,伤感至极的哀叹。

花是花,也是美人、青春、繁华,也是富贵、权势、名望,是一切美好而又短暂易逝的事物。

葬花,是对逝去的美好最浪漫而又无可奈何的祭奠。

把这一主题用华彩诗词表现得前无古人、后鲜来者,发出这等惊天地、泣鬼神的千古愁怨,也只有曹雪芹的天纵之才了。

《葬花词》原文: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闺中女儿惜春暮,愁绪满怀无释处;
手把花锄出绣帘,忍踏落花来复去,
柳丝榆夹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
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年闺中知有谁?
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太无情!
明年花发虽可啄,却不道人去梁空巢已倾。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明媚鲜艳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杀葬花人。
独把花锄泪暗洒,洒上空枝见血痕。
杜鹃无语正黄昏,荷锄归去掩重门;
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
怪侬底事倍伤神?半为怜春半恼春:
怜春忽至恼忽去,至又无言去不闻。
昨宵庭外悲歌发,知是花魂与鸟魂?
花魂鸟魂总难留,鸟自无言花自羞;
愿侬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
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试解:

花谢了,飘落的花瓣飞满天空。红花陨落,花香已杳,有谁在怜悯这一切?
落花的丝絮飘荡在春榭上,聚落在绣帘里,这丝絮就像落花的游魂,无处栖息。
闺房中的少女怜惜这暮春时节,满腔的伤春感怀无处释放。
于是,少女握着花锄,从闺房中走出来,花瓣飘落一地,少女不忍踩踏落花,却又为花瓣辞树而焦急,来回的在花雨中走动。
柳丝榆夹已经长成,一派生机盎然,而桃花李花却纷纷落地。
桃花李花明年还可以再开,但是明年闺房之中还会有谁呢?在这个暮春时节,少女不由得想到早日与有情人早成眷属。
阳春三月,燕子的巢已经垒好,也就是成双成对的燕子可以生儿育女了,但是梁间燕子太无情啊,这个燕子就是暗指贾宝玉!
一年三百六十天,风霜雨雪的侵袭,让人如何能够面对忍受?此句明写花草树木遭遇自然变换的考验,实则是指黛玉寄居人下,遭受到的白眼冷雨。
明年花会再开,但是闺中少女却不能再等待下去。
鲜花娇艳,但是能够持续多久?少女芳华,一旦出阁,就再也难以相见。
花开之时,容易发现,花落之后,却难以寻觅,葬花的少女想到这里愁肠百结。
少女一手握着花锄,一手暗暗拭泪,泪水滚出眼眶滴落在没有了花瓣的树枝上,只见泪水滴落的地方就像洒下了血泪。
杜鹃啼血啊,此刻正是黄昏,杜鹃也已把血啼尽而发不出声了,少女便拖着花锄回去,穿过重重的门廊,关上一扇门就是把埋葬的花埋在心里更深一些。
昏黄的青灯孤寂地映照在空旷屋子的墙壁上,刚刚躺下的少女还未睡着,暮春的夜雨敲打着窗户,少女听来只觉一阵寒气,被即便窝里也没有多少温度。
少女为什么这么伤神呢?一半是怜惜春天已去,另一半是嗔怪自己的青春也将逝去。
少女的春心忽来又去,让人心烦,她与贾宝玉春情萌动,而他却又没有更进一步的表示。
昨天晚上庭院里有悲鸣的声音,不知道是花魂还是鸟魂发出的哀号?
花魂鸟魂都是留不住的,鸟又不会说话,花也羞愧,少女的春心飘渺不定,爱恨总在转瞬间。
少女希望自己能够长出一双翅膀,随着落花的花魂,飞到天边尽头,离开俗尘喧嚣。
天边尽头,哪里有埋葬所有落花香飘四溢的山头呢?
还不如把自己娇艳的身躯让一个锦囊收走,用一抔洁净的泥土把一世的风流都掩埋。
洁净之身纯洁地来到世间,还是纯洁如初地回去,强于使自己沾染俗尘的污秽。
花谢了,你去葬花,知道你什么时候凋谢吗?
你去葬花别人笑你是痴人,你死之后又是谁来埋葬你?
春去花凋零,美人也会红颜不再,老死而去。
一旦春天不再,美人迟暮,红花落,人老死,一切的一切就归于永恒的沉寂。


乙、林黛玉生辰考

《红楼梦》第三回写林黛玉进贾府,听王夫人说起贾宝玉时,便说“这位哥哥比我大一岁”。贾宝玉生于1706年丙戌年,那么林黛玉的出生年就是丙戌之后的丁亥年。

第六十二回写到探春和袭人谈论起每个月里的生日,袭人说:“二月十二是林姑娘。”确切地说出了林黛玉的出生日子。

所以林黛玉的具体出生年月日为:1707年3月15日。推算出的八字是:丁亥年癸卯月乙未日。根据《红楼梦》里林黛玉的一生遭遇,推断她出生于乙酉日。那么她的八字就是:

丁亥癸卯乙未乙酉

大运:甲辰(8岁,1714年)乙巳(18岁,1724)丙午(28岁,1734)


丙、绛珠仙草的八字

《红楼梦》一开篇,就交代林黛玉是仙山上的绛珠仙草,欲报神瑛侍者投胎的贾宝玉的仙水浇灌之恩而下界投胎,结这么一段旷世情缘。

绛珠仙草,就是红色珠子的草。红色珠子可比作眼泪,而且血泪。林黛玉的八字,恰好以类象花草的乙木为日主,透出癸水在月令,年干丁火调候暖局。绛珠仙草的八字,与这个仙山之物的名称十分吻合。

黛玉八字,首先是木极旺。乙木本生在卯月,又逢年日三会木局,时干比肩叠出。禄刃旺的八字,好强、不服输,有硬气。小说里,屡次写到黛玉争强逞能,虽不如王熙凤那般泼辣直白,但黛玉在骨子里却并不比凤丫头懦弱。比劫旺的人六亲缘分也浅,比肩直接克父,所以黛玉被父亲寄养在外婆家,而由于八字枭神出,正印三合而为木,所以早年丧母,5岁时又死了个3岁的弟弟。这些都是与至亲骨肉缘分浅薄的具体体现。女命木旺,一般都会有好身材,至少身段婀娜。黛玉八字年上一点丁火,时支暗藏杀星,也都是利于乙木长得出众的因素,所以貌若天仙。

其次,黛玉八字偏寒。卯月寒气未退,而又三合木局,月透癸水,湿寒之气不除。具体表现,一是黛玉人生凄凉,与至亲生离死别,寄居人下,所谓人间冷暖,其中苦楚,非亲历之人不能道也。二是黛玉为人较为尖酸刻薄,给人寒冷的感觉,不见多少温暖体贴。三是黛玉活力不足,也就是生命力很弱,木不能荣发,那就是一副病怏怏的样子。

再次,黛玉八字是枭神夺食。黛玉八字格局本不纯粹,比劫格不透,枭神格不足,但总归以年上丁火为一生最重要的主宰。丁火在年上,能给乙木带来些微光明和温暖,所以在经历家中变故后,还有一个好父亲,但是又克父,不合与父亲居住一起,被寄养外婆家,得到大户人家的观照,也可看做是丁火的作用。但是这个丁火最直接地被癸水枭神所克,又被一对湿木包围,丁火燃不起来。这就是虽得丁火的护佑,但是因为丁火自身的糟糕环境,反而会因此遭受丁火受损所带来的各种灾祸。

第一就是食神所代表的的灵秀之气,也表示才华。黛玉是才女,但是才情太过,而思虑过度,伤春悲秋,为情而不能自拔,最终竟至因此殒命。自古红颜多薄命,从来才女情路难。才情之于黛玉,恰如烛火之于飞蛾。食神也有高傲之气,不过黛玉在这方面只是稍有傲气,并未十分突显,毕竟她是透食神而非伤官。

第二是枭神的误导。枭神是让人痴迷,却对人有害的东西。对于黛玉来说,那就是她对贾宝玉的感情。一开始她可能并未清醒认识到自己与宝玉无法结合,而纯乎出于少女春情,芳心暗许。但是后来慢慢她应该是觉察出她与宝玉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她做了那个被贾母见死不救的梦,又听到丫鬟们谈论宝玉与宝钗的婚事,她此时已经确定她是不可能嫁给宝玉了。但是她已经无法自拔,面对这样的现实,她只能以绝食消耗自己的最后一点生命力,最后“质本洁来还洁去”。

从黛玉八字看她的健康,也很吻合。木旺,木主肝,就容易肝火旺,如果不发泄出来,容易肝火郁结,林黛玉寄人篱下,做人处处小心,又如何能够随意发泄,自然形成了忧郁多疑性格。而且木多火塞,更加剧生命力生机的舒展。木旺金缺,八字中肺为金,咳嗽的肺病,金秋之际,就会加重病情。黛玉的咳嗽是天生的,也是她八字局中缺金,却又被金所伤所致。黛玉爱哭,泪水涟涟,是其八字湿寒交加,而且癸水枭神克制食神丁火的表现,吉神被克制,日主无能为力,那么年幼,毫无办法,只能以泪洗面。

黛玉到外婆家荣国府时是11岁,正是丁酉年,丁火发荣,能够寄居一个豪门;卯酉一冲,是离家别祖。卯酉是桃花所在,所以初见宝玉,俩人便相互倾心。在癸卯年,又是一个枭神带木的年份,绛珠仙草的凡胎于肃杀的秋天死在了林木森森的大观园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黛玉,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的女主角。 金陵十二钗正册双首之一,西方灵河岸绛珠仙草转世身魂,荣府幺女贾敏与巡盐御...
    瘦竹斋阅读 2,272评论 2 23
  • 黛玉的一首《葬花吟》应该算是《红楼梦》中很长的一首诗了,凄凄惨惨,哀哀欲绝,道尽了多少相思别离,诉尽了多少人生无奈...
    小闲云阅读 10,685评论 32 40
  •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先联系并注明出处,感恩 01 黛玉之死,一直都是红迷们尤其是黛玉迷们非常关心又争议最多的部分。...
    海上花语阅读 1,977评论 2 6
  • 生活中有位爱花的朋友,那你的世界也会跟着她色彩斑斓。 每天醒来在朋友花开中问早安,夜晚在朋友百花齐放中入睡。 昨夜...
    凌宇倾依只思一二阅读 1,241评论 2 4
  • 从我懂事开始 我就住在悬崖边 每次我打开门后 就有一只像天那么大的手掌 把我推向悬崖 每当我掉下悬崖后 我都遍体鳞...
    大叔的后现代生活阅读 8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