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触动不止一点点。

2017年8月31日,注定不平凡的一天。南山实验荔林小学,张婷婷老师特地过来为我们进行正面管教培训。

………………………………

讲真。。我真的没办法文绉绉..想着官方点写下后记。。。算了!不要勉强自己。

记得前不久参加现金流活动,活动之后立马写了总结反思,被章鱼北鼻夸行动力强。所以今天也是,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培训,赶紧先回到办公室写下一点感想。


正面管教,一个全新的词。

给我感受最大的是,要注重和孩子的连接。七项重要的感知力和技能上,我比较在意我能行,和自律。对于我能行的认知,是觉得要自信,自己很多时候都挺自卑的,总觉得事情做不好。自律上,拖延症真的很重,从小好像由于每次都截止日期完成,而且从来没受过这方面的亏,所以总是不以为然,沾沾自喜,等到工作了,才吃了大亏。真不明白自己,能及时完成的事情,为什么一直拖拖拖。有意思么??婷婷老师还说了,其实对于我能行,更多的,应该是让孩子能独自去做事,有些事情能靠自己完成,而不是事事都被安排妥当。

接着讲了教师教学风格的两大维度。

和善与坚定。在高和善低坚定的情况,属于骄纵型——有自由无秩序

                    在高坚定低和善的情况,属于权威型——无自由有秩序

                    而低坚定低和善属于忽视型,一般不会出现

                    最好的理想是达到——高和善高坚定——这就会出现有限的自由、有秩序的民主(也是我们老师追求的)

回顾自己,确实哦,常常在骄纵和权威摇摆不定。。。

再看看接下来的环节,有4个礼包,你最不想要哪个?

1.无意义和不重要

2.批评和嘲讽

3.拒绝和抛弃

4.压力和痛苦

想好了么?给你们张图解答下。

因为自己是取悦型的,所以就只展示我们组的成果啦。

大家也可以自己拿个纸写写看。


下午的时候,婷婷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如何控制情绪,并且用手掌形象的表达。大拇指表示我们的动物脑,连接着情绪和记忆。用其余四指包裹大拇指,充当我们的大脑前叶。如果我们情绪失控的时候,相当于把四指展开了,只有动物脑暴露在外,我们所处的模式只有攻击、逃跑和发呆三选一。这个时候无论是谁来和我们接触,得到的反馈都不会好。很多时候,带着拳头出门,到了下午回家,真的就只剩动物脑了..每次只要我回到家和我妈妈第一句话,她就知道我今天在校状态,因为我只剩动物脑..也庆幸我妈性格好,总会和我聊学校里的事,给我好好说.一开始教学真的本着温柔温柔再温柔!可是..有时真的一说不听,二说不听.我就真的控制不好,会斥责学生犯的错误.我想着,我以后每次出门和回家,都要带着拳头,不能暴露动物脑,要学会控制情绪,自己要有疏通的渠道。

紧接着,我们自己写下了如何照顾好自己,因为没有人会被我们自己负责,只有我们照顾好了自己,才有能力去照顾别人。这点我很赞同哇,因为我现在很大程度都在投资自己,充实自己,因为喜欢健身,所以也积极带动身边的朋友去健身,当看到自己身体素质逐渐变好,很喜悦啊。同时花很多时间陪伴家人,朋友,用心待人,能让生活愉悦,那工作上也更有动力和朝气!

最让我感受大的,莫过于最后的体验环节。懵懵的上台,在孩子对我说,我是一个孩子,我需要归属感的时候,我还要以最凶的姿态去骂他。一次、两次、三次,我怎么那么残忍?后面我真的骂的很无力。特别听完饰演孩子的同事的反馈。我沉思很久。那种扎心窝的痛.是的,熊孩子很多,当老师,就得有准备。平时看到他们举动,一时的凶骂,感觉好像遏制了他们犯错误,还沾沾自喜以为教育了他们,可事情上。对他们的打击,是多残忍!以前我并没那么深的感受。其实他们所有的举动,都只是渴望得到关注。很庆幸,在新学期第一次上课前能体验这个活动,让我对本学期,有一个改变的想法。每每他们犯错时,我能不能先深呼吸,能不能柔和些,他们还小,有无限的发展可能。

同时婷婷老师还带来了52个小工具之一的,正面用词。并通过现场的体验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当用,不要看我.不要说话.不要...的时候,下意识并没有立刻停止类似的举动。相反会迟缓几秒才去施行,所以在之后日常教学,要更注意用词。

啊。会后也加了婷婷老师微信,持续关注正面管教的圈子,学习52个小工具接下来的51个!新旧工具交替使用,更好和孩子成长!感觉乱七八糟的记录了些感悟。希望自己在前行路上迷茫的时候,回来看这个随笔,能坚定自己,不去伤害孩子的心灵,多去等待,倾听,并,静待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 “管教”这个词常常被误用。很多人把“管教”和“惩罚”划等号,或...
    Sting阅读 2,008评论 0 2
  • 本 期 解 读 本 期 解 读 《正面管教》 荐 语 不知何时,声讨“熊孩子”就成了社会的热议话题,重点不在于熊孩...
    饮水思源806阅读 3,305评论 3 13
  • 北京出差期间,恰逢存储峰会的举行,了解了一下本次存储参展商和演讲嘉宾的介绍,决定参加一下,最关键的事,本次大会免费...
    johnnyOnRoad阅读 331评论 0 0
  • 我是谁?这,无关紧要。 谁才是真正的主角?毋庸置疑,非你莫属! 曾经的约定,至今念念不忘。六月,我们相约百步淘。
    残剑阅读 328评论 2 2
  • 【与萌共长】20171018 学习力践行 Day8 听了彭彭的第一节正式课,发现自己有些地方践行歪了,比如鼓励宝贝...
    艳萍和萌宝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