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命不苦心:四叔和他的两个妹妹

两位姑姑与爷爷


如果不是疫情缓解后,我特地去看望了叔伯们,我还不知道四叔的病情已经那么严重了。

耳朵全聋,眼睛几近全瞎,人也痴痴呆呆的,经常大小便失禁,弄得被褥和椅子上全是。两年前他就认不出我了。尽管才五十多岁的人,身子骨却比不过当年八十多岁的爷爷。我在四叔家里看到水泥地面打扫得一尘不染,桌椅也摆放得整齐,床上棉被也铺好了。我心生诧异,去问母亲。听母亲说,是付了工钱请二伯母打扫屋子并照顾四叔的一日三餐的。

父亲兄妹六人,大伯早年丧妻,二伯自身难保,我爸是老三。我母亲三天两头大小医院,父亲无暇顾及兄弟。四叔单身。四年前,爷爷去世后,两位姑姑就自主接任了照料四叔的重担。

去年,大姑妈接四叔在自家住了五十多个日子,小姑妈也接四叔在自家住了好些时日。美好的时光是淌着过,艰难的日子是熬着过。生活能够自理的人,永远也无法深彻体悟久缠病榻人的痛苦。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我就不会明白两位姑姑拾起照顾哥哥的这幅担子有多重。特别是大姑妈,四叔长期依赖于她的照料,得以延续生命。我只知道,四叔的一日三餐是兄妹们商量,出了钱,请二伯母照顾的。

大姑妈


三月上旬,母亲在娄底眼科医院治疗干眼。之前,我的一位家境富裕的堂叔在新年拜坟年时,遇到二伯,好心鼓励视力越来越模糊的二伯去医院治疗,并切断担忧,说治疗的钱他出。于是有了我陪叔伯们看眼病的来由。

特别是国家出台的为低保户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晶体的政策,使叔伯两位得重现光明的机会。在二伯的右眼白内障手术成功后,我跟大姑妈、小姑妈以及父亲商量了,考虑带四叔也去看眼病。去年起,四叔拄着拐杖去赶集,由于视力差,摔了无数次跤。听大姑妈说,有一次四叔摔得鼻青脸肿,在诊所挂了好几天盐水。真希望四叔的眼睛还有救,可以复明。姑姑们见到免费晶体使得二伯的视力恢复后,非常高兴。于是,三天后,我和大姑妈陪四叔来到了娄底市眼科医院。

小姑妈


在出租车上,大姑妈说,四叔一开始死活不愿意去眼科医院,他固执地说:“我没病,我不去医院。”大姑妈打着雷声,在四叔耳边劝了很久,最后说到我妈,他的嫂子也要去这家医院时,他才同意。

出租车上的四叔勾着头,沉默着。我们的对话,他没有一点反应。此时的四叔,身上干干净净,光头上戴着一顶棉帽,上身穿一件烟灰色厚夹克外套,下身着一条西装裤,裤头上的拉链坏了,露出里面的棉裤,脚蹬一双大头棉鞋。一大早,大姑妈就为四叔洗过澡了。幸好,大姑妈嫁得不远,离娘家不足三里路。大姑妈不会骑车,陪四叔去眼科医院的头一天晚上,她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天一亮,她就走路来到了四叔家。

大伯为他们煮好了面。大姑妈没吃,她说吃不下,在家里随便吃了点。为四叔洗澡的过程比较长。姑姑皱着眉说:“一个星期为你叔叔洗一次,虽然洗得勤,但身上还是有屎尿,可能是他眼睛看不见,来不及。另外,前列腺好像也有些问题。有时被褥和床单上都弄脏了,椅子上也有大便。开始不习惯时,我胃里的东西会往上涌,想吐,渐渐地就习惯了。”

接四叔在家里住的五十多天,大姑父笑着调侃大姑妈:“如果当年你这样对你爹爹,你算得大孝女了。”大姑妈不置可否地笑笑。四叔家的地坪前,还摆放着大姑父叫三轮车司机运来的两车柴。其中有一车是大姑父在工地上捡来的人家废弃的木板,有一车是大姑妈在自己屋后的山上砍的松树枝,可以供四叔烧好几个月。大姑妈握住镰刀在后山上砍松树枝时,边砍边流泪。想到四叔命苦,当年三十多岁的奶奶在生七叔时由于胞衣难取,流血过多去世,几个月后,男婴也随母而去,留下孤苦的爷爷和兄妹六人相依为命。听说四叔小时候也是个机灵调皮的孩子,后来爷爷把他出抚给南岸单身的舅公做儿子,舅公对他非打即骂,四叔逃回了九眼冲自己的家。此后,四叔就没那么聪明机灵了。

大姑妈上山为四叔砍的柴


两位姑妈为四叔买过液化气,但是一罐气,供单身的四叔用不到一个月就放完了。哪有这么多钱供叔叔烧,后来,只得重烧柴火。

去娄底的出租车上,大姑妈与我、我母亲滔滔地闲聊着。

到了市眼科医院,下车时,四叔必须扶着才能走,不然会摔跤。测视力时,大姑妈大声在四叔耳边解说,一米远内,一只眼尚可以识出两个手指,另一只眼则是把五指当作三指。找医生检查时,大姑妈牵着四叔上了一次厕所,帮叔叔在男厕找到蹲位后,大姑妈走出来回避。我们在外面探头等了两三分钟,四叔仍没有出来。疫情期间,病人较少。大姑妈担心四叔摔跟头,又怕一大早为四叔洗澡时换过的干净衣裤弄脏,再次踏进了男厕。

半分钟后,我在厕所门口听见了大姑妈恼怒的声音,于是也不避嫌了,来到了男厕所。我瞟了一眼四周,这时的男厕所没有其他人。“霞呀叽,快拿纸来,你叔叔又弄脏裤子了。”大姑妈一边给四叔整理里裤,一边喊我。我从大姑妈下车时递给我的塑料袋里找到纸巾,撕下一大摞,放到姑妈手里。

“他肚子不好。”大姑妈给四叔擦内裤背后的脏物,“幸亏脏得不多。”好一会儿才为叔叔提好裤子。我扭着头,憋住气,一遍又一遍放水把四叔在蹲厕里的污物冲洗干净。

母亲早就被我打发做干眼治疗去了。四叔的检查结果出来后,我和姑姑都很兴奋。叔叔的眼睛是白内障而不是青光眼,几近失明的叔叔眼睛还有救,可以手术,真是太好了。日渐变得又聋又呆又瞎的四叔,终于可以重现光明,姑姑们终于可以轻松一点。

这家眼科医院的位置有点偏,在办好入院手术,吃了午餐后,我跑了很远,终于在一家小超市买到了两条大号的男士内裤。下午,医生查房前,大姑妈已给叔叔换上干净的裤子。一切办妥后,已是下午三点多,母亲的干眼治疗上午就做完了。我和母亲准备回双峰,留下大姑妈在医院里陪伴四叔。娄底到双峰,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刚入家门,手机铃声响,是大姑妈打来的,她问我离眼科医院最近的超市怎么走。她沮丧着说,刚扶四叔上厕所时,四叔一个趔趄,摔在厕所带水的地面上,里面的棉毛裤弄湿了。四叔在家里坐马桶惯了,蹲厕不习惯,人蹲不下。


头天晚上,我提醒大姑妈得给四叔带换洗衣裤。在入院当早,大姑妈为叔叔洗了澡。乍暖还寒时节,姑姑觉得住两晚,第三天一早出院,带衣裤没必要,哪晓得四叔各种病情都较严重,给大姑妈增添了更大的麻烦和苦恼。

医院食堂的快餐不合四叔的胃口,四叔吃得很少。大姑妈给四叔点炒菜,四叔依然食量不佳。四叔唯爱吃医院的饺子。出院那早,大姑妈点了四叔爱吃的饺子,姑妈故意不同往日一样把饭菜放到四叔手里,而是摆在他面前。四叔的术眼已摘下了纱布,“今早吃饺子。”大姑妈听到四叔的这句话喜极而泣,四叔的眼睛终于看得见眼前的食物了。

周末,我带着孩子们回了一趟娘家。傍晚时,远远的看见大姑妈提着一个大桶从爷爷家的方向走回家。我叫住姑姑,聊了很多四叔的近况。大姑妈的铝桶里装的是四叔床上带尿液的的床单和毯子。这些床上用品都是姑姑送给他的,现在拿回家清洗。

为了清洗方便,中年丧夫的小姑妈为四叔买了一件六百多块的皮衣。小姑姑二岁丧母,奶奶走时,大姑妈也不足五岁。


苦命而不苦心,兄妹间相濡以沫。自顾不暇的两位姑姑对四叔的悉心照料,触痛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这世间,有一些爱,是值得我们去感动,去学习,去尊敬,去铭记的。譬如,两位姑姑对四叔的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