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书架、我的生活和我(四)

图片来自谷歌

为什么读过的书都忘了?读过的书真的和吃过的饭一样,最后会成为身体的一部分吗?

在美国任教的时候,有个周末,一桌同事吃过午饭在闲聊。同事N,学校的牧师(我们是女子教会学校)兼心理学老师抛出了一个话题:有个研究表明,当过妈妈的老师和没当过妈妈的老师教起书来是很不一样的,当过妈妈的老师有时候能更胜任教师这个角色。在座的都同意这个观点吗?有什么想分享的?

当时的我才二十四岁,只有听的份。去了英国后,周末教小学生中文的时候遇到了一件事。班上有个小女孩七八岁,每次上课都说:Miss Liu, I'm soooo hot! 我当时内心的第一反应是:大家都不热,只有你觉得热啊!直觉告诉我不能这么对她说,但是我总是很尴尬,只好表示:要不然你喝点儿水?

之后看了不少关于沟通的书,讲到要接纳对方的感受。在沟通(特别是自我表达)的时候要陈述事实、陈述自己的真实感受(《非暴力沟通》和《沟通的艺术》都提到这一点)。当这个学生在说“我觉得很热”的时候,她希望她的感受被我听到,这是第一步。这个时候有个万能的句子可以派上用场:I'm so sorry to hear that. 然后才是:Is there anything I can do?

真正把上面三件事联系起来,是在读育儿书时,讲到接纳孩子的情绪。反思自己经历:当宝宝哭了,我冒出的第一句话是:“别哭了”。跟小时候父母对我说的没什么差别。说了几次后,意识到如果我在他听不懂的时候对他说“别哭了”,不接纳他的情绪,将来他能听懂了、会说话以后,我就会改变吗?于是,就下定决心吧“别哭了”改成了“怎么了宝宝”或者是“怎么了?妈妈在这里”。类似的例子还有一个:虽然宝宝还小,但是我一旦做错事了,就会立马道歉,跟宝宝说“对不起”,就像他能听懂一样。

关于沟通,还有一个常见的话题是“冲突”。《沟通的艺术》里专门有一章讲这个问题,冲突的各种类型,以及各种应对方式,哪些方式是双赢,哪些方式是双输,还例举了一些建设性处理冲突的技巧。后来读到《获得幸福婚姻的7法则》,书中从另一个角度谈了亲密关系里的“冲突”:能够准确预测离婚的六个迹象。前两个迹象是:以苛刻的方式(批评、讥讽)开始谈话、抱怨鄙视辩护和冷战。当我把这两本书的相关内容,比照起来读的时候,就对“沟通”和“冲突”有了更多的理解。之后,面对具体生活时,也会更敏感、更容易觉察到冲突过程中的一些细节。

多次在文章中提到过哈佛大学幸福课里的一句话:To be known rather than to be validated(被了解而不是被认可)。大部分时候,我们在自我表达时,如果不追求被认可,而是真诚表达自己的感受、表达看见的事实,更容易被接纳。同样,在对方做自我表达时,抱着对方只是想让你了解TA的这种心态,认真倾听,不急于表达自己是不是认可,也能更好地理解对方(因为你认真听了)。但是这些道理只有你的大脑知道是不管用的,得身体知道。换句话说,就是“知行合一”。

你想要自己的感受被听见、被接纳,那就得去听见他人的感受、去接纳他人的感受。你想怎么被对待,就应该怎么去对待别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读过的书怎么才能真正变成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呢?在我看来,是不断思考、不断学以致用、不断觉察自己的言行、并修正自己言行的过程。

网上有一个流传很广的关于比尔盖茨谈读书的视频,大意如下,括号里是我的观点:

1、记笔记、跟已有的知识进行比较,深入思考。(这点我很赞同,但是不是随时有机会记,我会选择对纸书拍照或者电子书的话就截图,放在一个文件夹里,事后再看照片记录自己的想法)

2、不要看一本你看不完的书(我的理解是,要好好选择自己要读的书,上一篇谈过这个问题,阅读的成本及怎么挑书)

3、看纸质书多过电子书(在我看来无所谓,怎么方便怎么来)

4、每次专注地看一个小时(只有你真的认为读书是一件对你很重要的事情,才有可能实现这一点)

后记:这个系列已经写到了第四篇。第一篇讲的是书增加了我对自己、对他人、对生活的理解。我在网上读到的一切自己认为重要的信息,最后几乎都会指向书。第二篇展示了主题式阅读(学习)的一个例子。第三篇讲的是阅读的成本,除了读书的时间、还包括挑书的时间和误读一些书花掉的时间,进一步介绍了我挑书时会看的四个方面。今天的第四篇讲的是通过思考、通过把书上读到的东西跟自己的生活结合起来、学以致用、不断觉察自己的言行、并修正自己言行,把书变成自己身体的一部分的过程。如果对你有启发的话,欢迎留言、转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