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读《红楼梦》,不足以谈人生

有次我给新员工培训的时候,问他们最近是否读书,他们笑——“这个时代,谁还看书?”

是啊,谁还看书呢?看微信朋友圈、看订阅号、看真人秀、看娱乐八卦,每天有太多东西可以看了,看的时候笑一笑,心里,什么也不留下。

我身边也有看书的朋友,在北京时,有个“文艺青年”,他床头放着各种装订夸张名字古怪的畅销小说:《你好,摸摸头》·、《好吗,好的?》··我说这都是些什么鬼?他特别耐心地给我介绍那位作者,我一看作者简介,吓了一跳,这位作者真敢写,中国所有最顶级的作家头衔,加起来都没有他的多。

我随手翻开看了一篇,顿时掉一地的鸡皮疙瘩。

文字矫情内容空洞,完全不知所云。

我说你怎能看这种书?中国有那么多好书,像《红楼梦》之类的多好呀!

他翻了我一个白眼:“《红楼梦》那么晦涩难懂,我才看不进去。”

我不由地对他摇头叹气:“《红楼梦》一点儿也不难懂,只是你没认真去读。”

我第一次读红楼的时候,是15岁,比起别人,那已经算读得很晚了。

那本书是在学校外面随便一个地摊上买的,花了40块钱,几乎是我一周的生活费(生活费一个月200元)。

明黄色的封面,硬纸版的,上面印着一张刻版画,也不知道是十二钗里的哪一钗。

书的目录前还有一张人物关系表,我那时总分不清宁荣两府里的人物关系,就对照着来看。

初看也不是很懂,但看了两章就入了迷了。上课时也把书放在课桌底下,头伏在桌上看。那时情窦初开,为宝黛二人的缠绵情感所痴。当读到黛玉临死前焚诗吐血,而宝玉那边吹吹打打忙着迎娶宝钗时,捶胸顿足得不行,恨不能跑到书里,把宝玉揪到潇湘馆来问罪。

当时还摘抄了好多诗句,“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这都是那时候背下来的。

后来书被班主任没收,说我年轻看这个不好,让我好好学习。并告诫我,期末没考到前十就不会把书还我。

那个学期我记得考了个第八,放寒假老师把书交还给我时,还是说了一句,“这书以后再看,现在看会影响心智。”我当时不以为然,只觉得书里莺莺燕燕、热热闹闹的,文辞又极其华美,何来影响心智之说,老师肯定是怕我早恋的缘故。

但后来确实没有再拿来细读,可能当时叛逆期,对程高本的后40回不屑一顾,也就搁下了。

于是之后的10多年里,我再也没读过红楼,除了偶尔瞟两眼戏曲频道重播的87版电视剧,平时也像众人一样,受快餐文化的熏陶长大。

但书里的很多诗词我总记得,尤其黛玉说的一句话,我总能在一些热热闹闹的聚会场景想起。

她说:“人有聚即有散,聚时欢喜,到散时岂不清冷,既清冷则伤感,所以,不如倒是不聚的好。”

每每想来,总觉得她说的不无道理。

去年在我情感低谷时,又重读了红楼,将近而立之年,完全又是另外一种心境。

读到伤心的时候,几乎要伏在枕上痛哭失声。

兴许是经历了些离别,也看透了些冷暖,对书中的人物便有了更深的体会,很多时候,我都怔怔地半天回不了神,好比刚做了一场大梦。

那时候正是暮冬时节,北京的夜晚寒冷异常,朔风在窗外整夜呜呜地响,屋内的暖气开得十足,思绪像被烘干的水汽,缕缕升腾,最后凝结在满是灰尘的玻璃窗上。

曹公真是可敬又可畏,他把这样一个如梦似幻的高楼大厦呈现在你面前,里面放了一堆神仙一样的人儿,让他们享尽百般宠爱。最后他又将大厦倾倒,这些人死的死,走的走,被卖的被卖,出家的出家,受尽万般厄难之后,又尘归尘,土归土,一点痕迹也没留下。

“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曹公早在几百年前就道破了人世间的各种玄机,只是我们看不破罢了。

想如今这碌碌众生,为求名利者,不舍昼夜;为求富贵者,不择手段;为求情爱者,颠沛流离···

世界还是这世界,人也还是这些人。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

到头来,怎敌它似水流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