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酒店遇袭事件——你是如何一步步陷入类似的灾祸的?

过去的两天里,微博上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一名叫“弯弯_2016”的女生讲述自己在北京和颐酒店被袭击的过程。微博一发,迅速引起海量转载和持续发酵。

接着,网友们从各个角度讨论和分析了这件事件。例如“这件事情的幕后推手是什么,路人不帮忙是因为旁观者效应吗”,例如“如果有陌生人强行拖拽你,该如何有效呼救”等等。

其实,遇袭这种事情和被盗、被抢、交通事故、飞机失事等等一样,都是人们不愿意见到的,从本质上都可以称之为事故。

那么,这一类灾祸是怎么发生的?假设在没有他人帮助的情况下,我们自己又能做点些什么,来提前预防这类事情发生?

1,事故和灾祸是怎样发生的

每一次的事故,都是由一连串的失误或环节串联、重叠而成。

比如你在人潮汹涌的地铁上被偷了钱包。事故的发生有以下几个重要环节:

(1) 地铁上恰好有小偷

(2) 你恰好上了这节车厢

(3) 你把钱包恰好放在了容易偷的位置

(4) 小偷恰好盯上了你

(5) 小偷有高超的技术

(6) 路人没有帮你提醒或抓住小偷

(7) 自己没有意识到小偷在偷包

结果:钱包被偷了。

请注意,以上几个环节全部发生后,钱包才会被偷掉。倘若其中某一个环节被中止,钱包是可以保住的。这起事故中,有些因素没法控制,比如,小偷恰好在这节车厢里、小偷技术高超等。但有另外一些因素是可以控制的,所以警察叔叔教育我们说:要把钱包放在不容易偷的位置,要财不外漏等等。

同样的,在这起女孩被袭事件中,也有几个重要的环节:

(1) 酒店里面恰好有袭击者

(2) 女孩恰好住在这个酒店

(3) 女孩被盯上

(4) 袭击者要把女孩掳走

(5) 路人没能挡住袭击者

(6) 女孩自己没能挡住袭击者

结果:女孩被掳走。

幸运的是,在最后一个环节,女孩自己挡住了袭击者,终结掉了这个灾祸流程。

也就是说,任何一个事故或灾祸的发生,似乎都有一个固定的步骤:

(1) 有坏人

(2) 你在坏人附近

(3)坏人盯上了你

(4)坏人对你采取行动

(5) 路人帮你制止了

(6) 你靠自己制止了

由此可见,事故的发生是由外部的环节和自己的环节相互作用形成的。外部的环节不可控,自己的环节可控。

外部的环节包括:整个社会的保障、路人的帮助,这就是网友们讨论的“这件事情的幕后原因是什么,路人不帮忙是旁观者效应吗”。

自己的环节则包括两部分:“被盯上”和“打得过”。“打得过”是最后一个环节,也就是网友们讨论的“如果有陌生人强行拖拽你,该如何有效呼救”。“被盯上”则是第一个环节,也是这篇帖子要讨论的重点。

2,君子不立围墙之下

相比于其它的环节,防止自己被盯上是最可控的、最有效的,也是最需要自己去做的。

等到事情发展到最后一个环节才采取措施,万一自己打不过,最大的可能就是万劫不复。

如果这种灾祸想尽办法也无法避免,那么只能依靠社会和路人的帮助,以及自己拼死相争。但如果有办法自己可以提前避免这种事,为什么非要等到最后一步呢?

虽然说构造一个安全的局面,需要周围的环境保障、路人的热心,和自己共同努力。但前两者的改变需要一些时间,在此之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先想办法做靠得住的自己。

然而,光明白这个道理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之前你并没有采取太多的行动。

这里还有一个扁鹊的故事。

扁鹊战国时期的神医,魏文王曾求教于他:“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谁是医术最好的呢?”

扁鹊:“大哥最好,二哥差些,我是三人中最差的一个。”

魏王不解地说:“怎么没听说过他们?”

扁鹊解释说:“大哥治病,是在病情发作之前,那时候病人自己还不觉得有病,但大哥就下药铲除了病根,使他的医术难以被人认可,所以没有名气,只是在我们家中被推崇备至。

我的二哥治病,是在病初起之时,症状尚不十分明显,病人也没有觉得痛苦,二哥就能药到病除,使乡里人都认为二哥只是治小病很灵。

我治病,都是在病情十分严重之时,病人痛苦万分,病人家属心急如焚。此时,他们看到我在经脉上穿刺,用针放血,或在患处敷以毒药以毒攻毒,或动大手术直指病灶,使重病人病情得到缓解或很快治愈,所以我名闻天下。”

看,两千多年前扁鹊那个时代的人,也都是到了病情十分严重之时才开始行动。所以你不用自责自己以前为什么安全意识那么差。

但是,为了今后的安全,请你牢记并遵循以下安全守则,以防患于未然:

(1) 地点:别去危险的区域,哪怕是白天。每个城市都有相对安全和相对危险的区域。在相对危险的区域碰到犯罪事件的概率将明显增大。

(2) 时间:天黑之前最好回家。犯罪分子喜欢白天睡觉,晚上出动,因为晚上有夜的保护,会让他们有安全感。所以晚上尽量少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最好叫信得过的男性朋友一起。之所以说要信得过,是因为不少案件都是熟人办案;之所以说是男性朋友,是因为再叫上一个女性朋友,只会把那个也搭上。

(3)保持大脑转动速度,发现不正常人或事,及早避开。要做成功一件事情,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对于犯罪分子而言,他们要成功作案,同样需要这三条因素。如果不想碰到他们,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出现在他们附近。

(4)衣服别穿得太暴露。不要试图挑战单身男汉的生理极限。以前有案例说单身女生、深更半夜、穿着时髦、独身一人想坐街头摩的回宿舍,你看这是多少不利因素累计在一起?不出事真的是运气好。

(5)初到外地,应及早熟悉经常需要出入的场所及其周围环境,并避免涉及不安全地区。若初次前往某地,应事先了解或向朋友请教该地状况为宜。若走路时间长不安全,尽可能避免单独步行。

(6)走路时要走在人行道中间,朝与汽车相反方向走。若有人驾车搭讪,可朝与其驾车相反方向迅速离开。

(7)财不外露。能刷卡时尽量刷卡,不要使用现金。但以带少许现金为佳,虽然一些紧急电话不需费用,但可备硬币以应不时之需,用电话向友人求救。尽量不要穿戴名牌,在公共场合不要使用手机等数码产品,也不要露财。

(8)应在到达住所之前备妥钥匙,于最短时间内进屋,并随时注意是否有人跟踪、或藏匿在住处附近死角。

(9)切勿随便开门,不要相信任何陌生人。

(10)养成随身带钥匙、出门即锁门的习惯,即使散步、倒垃圾也不例外。

3,事故的征兆

然而,做到上面几点就能完全100%避开被坏人盯上吗?

很遗憾的是:不能。因为每个人的日常习惯各不相同,需要注意的细节也不完全一样。

遵循上面这几条最典型的守则只是第一步。针对自己的特点,不断完善安全条款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统计学里面有一条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及1000起事故隐患。

也就是说,在你发生钱包被偷事故之前,可能已经发生过类似的事件,只是说那几次小偷最后并没有得逞。

而你要么不知道这件事情,要么知道这件事情但沉浸在庆幸的喜悦中,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所以当你发现自己的信用卡被盗刷的时候,应该立刻回忆是不是自己的用卡习惯有问题。

当你发现自己丢了自行车的时候,应该立刻反省自己的锁车习惯是不是有哪里不对。

……

同样的,在“被掳走”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之前,我们也应该开始反省自己生活中有哪些习惯容易给自己招来祸害。

当你发现自己曾经被人尾随跟踪过的时候,应该立刻怀疑自己是不是回来太晚,或者住的小区不安全。

当你发现自己宿舍门口被贴上了明显标志,应该立刻警惕起来。

……

强烈的安全意识,自我更新和严格遵循的安全守则是远远避开这些灾祸的必要措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