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25位妈妈这样治孩子的挑食

“吃胡萝卜吧,对视力好!”“我不喜欢吃,我也不想看很远。”

“吃胡萝卜吧,眼睛有力气,看电视才不累!”“眼睛太有力气会睡不着,我想早点睡觉。”

……

这样的“一攻一守”,我猜想一定不光发生在我家,妈妈们看了一定会心一笑——太多孩子有挑食的毛病了,即便是上了中学,也还是这样,但笑完还得想办法解决吃饭问题。尝试从别的妈妈那里取经吧,我精选了25位美国本土以及在美华人妈妈们不同博客、不同论坛、不同组、不同思路和不同答案,如果你家和我家一样有个挑食孩子,你就会明白和感激这些“过来人”的一切伟大建议!

一、

尝试没吃过的新食物和喜欢吃的放一起

“我知道他喜欢吃什么,每餐给他吃喜欢的,外加一种新的他从没吃过的食物。”——雨天妈妈

二、

没吃过的食物多试几次

“我也尝试不断地鼓励她吃新的食物。她经常决定不吃不喜欢的东西,甚至试都不试。但我不断放上餐桌好几次,她犹豫、开始尝试,然后更加频繁多吃几口,最后喜欢吃了。”——水晶妈妈

三、

介绍适合年龄的食物,越早越好

“专家们说可以给孩子介绍所有的食品,趁年龄小(一岁)如果长大了继续供应,他们几乎什么都吃。如果等孩子们年纪大了,再想尝试让他们吃没吃过的东西,成功的机会就少多了。”——快乐足球妈妈

四、

不要为你的孩子单独做饭,让他们单独吃饭

“一本伟大的书里说,坚持全家一起吃饭,她(戴维·劳里)强调不让儿童单独吃饭,鼓励大家一起吃。她说,最终她们会接受任何食物,(即使一开始拒绝),因为他们看到餐桌上其他人都吃。”——珍妮弗

五、

不要强迫孩子吃东西

“我3岁的女儿很挑剔(而且一直都是),但是,我们不会强迫她吃任何东西,或使用弥补规则,她也跟着,因为我不希望她对食物产生反感和奇怪的态度。女孩将有超多充分的机会来形成自己的身体和食物的平衡关系,他们年纪大了自然能好起来,我不想通过任何形式的胁迫来促进这一点事。——克丽丝妈妈

我的补充:“如果不吃完蔬菜就不能吃甜品!”我们从小到大,听过多少次类似这样的命令?这不公平,会对某些食物造成负面的印象,孩子们容易以为甜品就是好东西,有的人就是因为小时候被这样教育,长大了都坚决不吃某种食物,这样的例子周围很多不是吗?

我自己就是个例子,小学的时候父母请隔壁中学一位老师照顾我吃午饭,那位老师担心我瘦了,我父母就会觉得没有照顾好,于是她每天强迫我吃饭,从开始的二两饭一直增加到每顿四两饭,我的胃就是这样被撑大的,所以现在,我家有不吃拉倒的规则,尽量说服,实在不吃就拉倒。

六、

读一些儿童读物

“我读的挑食书籍很多!”——玛丽娅

七、

尝试一种特殊的饭盒

“用一个特殊的盒饭(或‘手提箱’)。”——马妮妈妈

八、

掷骰子决定吃几口

“我听说过,并没有尝试过,掷骰子,他们按照骰子上的数字决定要吃几口。”——丹尼的妈妈

九、

用小的容器装食物

“我发现,用小容器装食物,使食物更有吸引力。”——玛丽安娜

我的经验:确实如此,有时候俩女孩很得意说我吃了五碗饭哦!我很了不起哦,其实我允许孩子们用玩具小碗盛饭吃,哈哈,小小碗的成就感大大的。

十、

给食物取些“愚蠢的”名字

“我重新命名了一些蔬菜……例如,当我介绍了西兰花,我把它叫做树。他喜欢它,一直叫西兰花是一棵树。”——米娅的妈妈

十一、

“绿鸡蛋和火腿找工作”

“绿鸡蛋和火腿这个星期为我们工作两次了!”——夏洛的妈妈 ,把被吃掉当成食物的工作,孩子们的职责是帮助食物完成工作。

十二、

把蔬菜加在烘焙食品里面吃

“把蔬菜,例如胡萝卜,西葫芦,南瓜,红薯加入像松饼和饼干那样甜的烘焙食品里面。如果看的出来,就用婴儿食品的果泥来做,他们将很难发现。”——利百加的妈妈

十三、

要求“出于礼貌咬一口”

“我用的是‘出于礼貌咬一口’的规则。他必须把盘子里面的食物都至少咬一口。他如果喜欢上了我准备的新食物。”——丹妮尔的妈妈

十四、

把特殊的食物融入特殊的事件

“小时候,我妈妈会把西兰花、洋葱、西红柿和牛肉放到一起炒,然后说这是食物的空手道比赛,因为那天晚上,我的哥哥报名参加了空手道兴趣班——这个办法很有魅力。”——珍妮弗

十五、

教孩子关于营养的知识

“我对孩子们重复说:蛋白质和钙强健肌肉和骨骼的必需的,蔬菜提供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让她知道食物的营养价值,这有助于她做出更好的食物选择和更加开放尝试新食物。”——克丽丝的妈妈

十六、

让孩子们进厨房

“我发现,让我儿子看我做饭,对他的饮食帮助非常大。你可以让孩子尽力啊,比如一起种一些蔬菜,那他就更可能会吃。也让他清洗、准备甚至烹饪。”——乔伊斯的妈妈

十七、

改变餐具的创意

“让孩子们的餐具变得有点创意。尝试用洗干净的玩具翻斗车的迷你钳,抓食物吃,甚至把他们最喜欢的卡通人物贴纸贴在餐具上,可以让吃饭变得更加诱人。”——嘉莉的妈妈

十八、

让孩子们参与膳食计划

“直接问孩子‘我们应该吃什么当晚餐呢?’然后尽量做她喜欢吃的。讨论很有用。”——豌豆荚的妈妈

十九、

给很多的赞美并积极强化

“我尽量少大惊小怪,不停鼓励再次尝试食物,可能需要5-7次,孩子才真的喜欢吃了。”不停地赞扬吃得很棒、很好吃。”玛吉的妈妈

二十、

假装自己是动物

“我告诉孩子,不同的动物喜欢吃什么食物,已经成功了很多次。例如,我2岁的孩子现在很爱吃菠菜,因为我们把它称为‘兔子的食物’。”——凯蒂的妈妈

二十一、

肚子里面的Party

“有一个很好玩的视频,说一个人吃午餐,他吃了鸡肉、奶酪和果汁,但不吃四季豆和胡萝卜。于是,四季豆和胡萝卜开始哭,因为他们想去他肚子里面参加PARTY。我们看了好几次那个视频,一次,她不爱的菜来了,我会说:‘哦,不!你的胡萝卜多么伤心啊!他们希望去参加你肚子里面的聚会!’然后她会马上吞掉它们。”——阿德里安娜

二十二、

植物花园

“我们在后院种植自己的蔬菜。孩子们帮助挑选种子,并帮助种植,他们会忍不住想从花园直接拿来吃。”——希瑟妈妈

后院的小菜园其实不需要多大。其实阳台也够用,日本人空间很小,我亲眼看见见缝插针种小盆植物蔬果的人家很多。

二十三、

运动后尝试新食物

“另外一个技巧——在他们大量户外奔跑活动之后介绍新食物,那天一定会有一个健康的食欲!”——玛丽安娜

二十四、

做一个松饼小盘子套餐

“我们还一起做松饼小盘子套餐吃,网站上有供烹饪乐趣巨大的资源!”——阿德里安娜

美国很流行用烤小杯子蛋糕的模型给孩子们装食物,松饼小盘子套餐的意思:品种多、量很小的意思。

二十五、

让展示肌肉成为家庭时尚

“我做的蔬菜是使我们强健的重要原因,饭后就展示肌肉。她吃完之后看到肌肉,她自己感到骄傲。”——利百加

                             ■■■


文章来源:@美妙美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