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思维11-两套经典的用户画像

有非常多的书在讲用户画像,也有一大堆方法论。

这节课里,讲讲实际工作中用到的用户画像。

第一套用户画像:羊群与草地

李学凌的用户画像:

如果我有一片草地,我就在我的草地上养羊,所以我先要有第一只羊。如果这只羊能够在我的草地上活下来,玩得很好,那么我的草地就是没问题的,我就可以引入更多的羊。羊多了,你就会发现头羊才是关键的,为什么呢?因为一只羊可以管一大堆羊,你就不用管了,那笑小羊就不用管了,头羊都会管。只要有头羊,羊群就可以聚集。养多了就会有狼,狼多了,我就把羊圈起来,然后向狼收费。

几乎所有的互联网社区,都是按照这个场景和用户描述去做的。

这里有几个用户画像:第一只羊、头羊、狼。

你的草地上来了第一只羊,接着这只羊吃了一口草,死了。

你迎来了第一个用户,这个用户玩了一下就走了,再也不来了,就叫“死了”。

你可以为了留住这只羊,动用很多外部资源,比如我从外面买草买料,可以暂时把这只羊留下来,但这其实是靠额外付出,才能撑住场面。

并不是说你的产品、你的草地已经具备了生生不息的自然状态。

如果你要有羊,还是需要回来继续解决你自己草的问题。

你有一片草地,迎来了第一只羊,这只羊之乐一口草没死,但是玩得不开心。

就是你有了一个产品,来了一个用户,然后这个用户用了一下觉得还可以,但是没那么爽。

这时候你可以引入更多的羊吗?开始推广你的产品吗?不行,草还是有问题,产品还是有问题。

日本剑圣宫本武藏有本书《五轮书》,他说:“即使面对千军万马,你要斩杀的其实只有你对面的一人。”

所以,测试你的产品,其实不需要其他的条件。

  1. 首先要有第一只羊。
  2. 这只羊在这里过得很好、玩得很开心,它得到了即时满足;
  3. 这时可以引入更多羊,也就是产品可以推广了。

做产品需要磨练自己的心力,让你的心非常硬,不能自欺欺人,不要骗自己感觉良好。不要觉得万一推广时会有其他的羊喜欢。不能这样,你要从找到的第一只羊开始。

第一只羊是最关键的角色。

你找到了这个用户,他可以在你这里得到即时满足,玩得很开心,那么针对这只羊,针对这个用户的同类去做推广,你的产品就可以被迅速地推开。

头羊与网络效应

第二个关键角色是什么?是头羊。

整个生态发展到最后,最核心的就是头羊。这个企业的资源核心就是要去维护头羊,只要有头羊就会有羊群。有时候小羊叫一叫表示不满,我们根本不用管,因为企业资源有限。

什么叫头羊?论坛的版主、公会的老大、微博的大V、重度用户、淘宝店主,这些都是头羊。

当你的草地上出现了头羊,头羊开始自己管羊群的时候,这就代表了自组织的开始,你开始拥有了网络效应。

曾鸣的《智能商业20讲》说道未来商业最核心的双螺旋是数据智能和网络效应。

当你要评估一个产品或者一家公司的网络效应有多大时,一个非常简单的方式就是数一数他又多少头羊。

蜂鸟BBS有50个版主,天涯BBS有5000个版主,天涯的网络效应远远大于蜂鸟。

百度贴吧的版主、淘宝的卖家,决定了百度和淘宝的网络效应是巨无霸级的。

草地、第一只羊、头羊和狼就是一组经典的用户画像。

基本上所有玩互联网网络效应的、玩社区的,都用这一组用户画像去开启他的生态体系。

第二套用户画像——大明

有三个核心角色:大明、笨笨和小闲。

大明对自己的需求非常了解、非常清晰。男人买衬衫、手机或3C产品,就是大明,他要寻找的核心是价格或者硬货。

最早的互联网点上都是依靠大明用户开始的。

旅游、卖机票、卖酒店,都是标准品,3C产品也是标准品。去哪儿的搜索比价引擎,提供从同一航班里找到最便宜的机票这一服务,这更是大明用户青睐的经典产品。

京东就是定位于服务大明的,所以标准品的竞争几乎都是京东赢。

因为大明用户极其简单,他要干的事情就是两件:一、搜索自己要的;二、比价格。

第二套用户画像——笨笨

笨笨的特征就是,我有大概的需求,但是还没有那么明确。

女人买裙子就是笨笨。

小红书App就是一个经典的服务笨笨的应用。

京东有一个很强的产品目录检索,小红书没有这个功能。而且小红书搜索任何一个结果都会出一大堆产品,想用关键词过滤掉?做不到。为什么?故意的。

女孩儿的目的不是要有效率地、快速地找到自己要的东西,而是想东看看、西看看,看看有什么她不知道的,有什么她没见过的,看得多了就会忍不住买一样。

最后买的东西和她最初想要的东西相不相关,这不重要,这就是笨笨用户。

马云说淘宝是一个娱乐公司,因为每天晚上都有2000万女生在淘宝上逛,什么也不买,就是逛。

但是,如果笨笨决定了要买什么产品,下一秒就有70%~80%的概率,笨笨就会变成大明,开始去追求价格。

一个经典场景是我在豆瓣东西上找买东西的灵感,接着到淘宝上去找最便宜的一件购买。

## 第二套用户画像——小闲

小闲的特征是,我没有消费需求,我就是来打发时间的。

腾讯就是服务小闲的。

QQ聊天是因为闲,微信刷朋友圈还是因为闲,玩游戏也是因为闲。任何时候,打开腾讯的产品一定可以帮你杀时间。

所以腾讯的用户往游戏和视频去转化,转化率就非常高。因为这是沿着小闲既定的心理需求和行为路径发展下去,继续打发时间。

但是如果让腾讯的小闲流量转化为购物电商,效果就很差。

小结

互联网的BAT就是服务大明、笨笨和小闲这三类经典用户涨起来的。

  • 百度服务大明,你要什么说清楚,我帮你找;
  • 淘宝服务笨笨,没什么事你就上来逛吧,有层出不穷的东西给你看。
  • 腾讯服务小闲,闲着没事的时候,打开腾讯的任何一个产品打发时间。

大明、笨笨和小闲其实都是羊,你想服务具体哪种羊,就要按照三种不同羊的需求来管理你的草地,制作你的产品。

还有一个狼。

对于B2C企业来讲,如果你向B端收费,狼就是B端。京东、淘宝都是向上游挣钱的,商家是狼。

腾讯的主要收入不在B端,而在C端,可以认为,腾讯会把少量的羊卖个狼,但它主要是靠剪羊毛。

课后作业

请你选一个产品分析一下,这个产品核心是服务大明、笨笨,还是小闲呢?这个产品的竞争对手是谁?你觉得谁服务得更好一点?

这里谈到的“产品”的概念,有其上下文限制,通过一款服务于较广泛的特定人群的劳动创造品,积累用户,形成规模。

所以,我觉得这个产品的概念不能直接用来套用在“企业定制软件”的上下文中。

大型国企的“企业定制软件”不符合这两套经典用户画像,如果硬要套进去,当然也说得通。

学习了这一课,我还是认为,用户画像都是复合的,同样的人在不同的场景下,表现出不同的特征,说白了,就是什么都想要,什么便宜都想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