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丨看比赛: 火爆朋友圈的“直播答题”背后有什么商业逻辑?

每天5分钟,解决一个商业问题。欢迎收听《刘润·5分钟商学院》,实战篇。

今年年初,"直播答题"突然火爆了朋友圈:今日头条的"百万英雄";映客的"芝士超人";王思聪力挺的"冲顶大会"等等,各大直播平台每天狂洒数百万现金,来收割用户的注意力,参与人数在短时间内极速增长。今天的看比赛,我们就来看看,"直播答题"这个模式背后有什么商业逻辑。

首先,什么是直播答题?用户在规定时间进入直播平台,只要答对全部12道题,所有答对者就可以平分一笔奖金(比如10万-300万),答错或未答会被淘汰出局。题目难易程度不等,每场答对者能够拿到的奖金从几块、几十到几百,也有人单场拿到4万、甚至100万。

为什么这个模式在一两周内就迅速火爆了呢?

我们在第20课学过(020|看比赛:百度,阿里,腾讯,还有万达,到底在打什么?),在商业世界中,有两种最基本的商业模式,一种是卖流量,就是获得用户关注,手持用户找产品;另一种是卖产品,就是生产优质产品,手持产品找用户。比如,苏宁卖流量,海尔卖产品;京东卖流量,京东上的商家卖产品;得到卖流量,5分钟商学院卖产品。

同样,直播平台也是"卖流量"的,流量是最重要的资源,有了更多流量,就能有更多的商业机会,所以它要想方设法获得流量。获得流量的方式千万种,每种方式的成本都不同。我们在第16课"选址逻辑"中学过,流量成本,就是获得一个潜在用户的平均价格,比如线下的流量成本来自租金,线上的流量成本来自广告费。但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互联网上的流量成本越来越高了,大家都在想办法寻找流量洼地,获得便宜甚至免费的流量。

这个时候在美国出现了一个App叫HQ,这就是今天各种直播答题模式的始祖。HQ模式的本质其实就是一种获得流量的方式。

过去,我们用补贴获取新用户,比如注册就送5块钱,这5块钱是每个用户都确定能拿到的,你用100万成本,可以拉来20万人的流量;而直播答题的奖金制,也是一种补贴方式,但不同的是,它不是每个人固定能拿多少,而是只有部分人能拿到,而且有可能拿到很多。比如100万奖金池,20万个人答对,每个人分5块钱,但如果100个人答对呢?每个人就能分1万。

你想一想,是每个人确定地拿到5块钱更有吸引力,还是有可能拿到1万元更有吸引力呢?这就是我们第8课(008|迷恋小概率事件:顾客对小恩小惠没兴趣了,怎么办?)学的"迷恋小概率事件",即便概率很小,人们也希望能搏一把大奖金。出于这样的心理,这100万的成本,吸引来的流量就远远不止20万人了,比如在"百万英雄"中,常常100万的奖金池,参与人数能达到200多万。

这意味着什么?过去我的流量成本是5块钱,现在呢?流量成本不到5毛钱了,简直便宜到几乎免费啊!这就形成了流量洼地,所以各大平台纷纷效仿HQ,都想来抢占洼地。

更有趣的是,不像抽奖,拿到奖金纯粹靠运气,直播答题需要靠用户自己的努力,答对了才能拿奖金。这就淡化了运气的成分,用户一旦觉得付出努力就能拿到奖金,赢面很大,他的兴趣和参与度就更加强烈了。这就是我们在基础篇第18课学过的"鸡蛋理论"(018|为什么妈妈们喜欢在朋友圈晒娃?),我们对一件事付出的努力越多,产生的依恋就会越深。因此参与直播答题的用户基数又会有一定增加。

在"迷恋小概率事件"和"鸡蛋理论"这两个心理上,这些直播平台又采用了各种打法,来四两拨千斤地快速助推用户的增长,比如复活卡机制。什么是复活卡机制?你每邀请一名新用户,你和新用户都能得到一张复活卡,复活卡就是"免死金牌",如果你答错了,能让你复活一次,继续答题。有了复活卡,又大大增加了赢的概率。所以为了得到更多复活卡,用户会不断邀请新朋友加入,一传十十传百,瞬时引爆传播。

拥有了流量,变现就很容易了,最典型的就是广告。比如"芝士超人"获得了趣店的1亿广告费,"百万英雄"的广告专场等等。

那未来这个模式会有什么趋势呢?

当参与人数越来越多,答题难度越来越大,大家慢慢发现能分到的奖金越来越少时,玩的意愿就会降低。参与人数变少了,平台的流量成本就会重新回到理性的期望值,但总体来说,它依然会比市场的平均流量成本低,终究是种有效的获客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今天的比赛我们就看到这里。你参与直播答题了吗?关于直播答题的模式,你有什么看法吗?


欢迎你在留言区分享,与大家一起,过过招。也别忘了把今天学到的内容,分享给你的朋友,也许能够帮到他。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这是你在商业道路上成长的第100天,期待你的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