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中的内镜中心

陈小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0年小小的胃镜室还在老门诊大楼左侧进门第一,二间两间普通的诊室里。一间是用于胃镜检查,包括胃镜消毒工作。另一间用于肠镜检查和肠镜消毒工作。这一年刘功成主任来到了胃镜室工作。1991年刘主任引进了我院第一套最新的天津产可视性胃镜显示系统和第一条奥林巴斯纤维胃镜及纤维肠镜,开启了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胃镜室发展的新纪元!

追溯到70年代末医院就引进了国产老式纤维胃镜检查。那时候,黄清亮老主任带着上海姑娘朱美莲医生都是兼职每周会做一次胃镜检查。80年代中期曾连弟主任也在胃镜室工作过。曾主任告诉我她那时候的胃镜检查设备差很多。做一个胃镜需要两个多小时,有时候还做不完。她做胃镜的时候必须坐在凳子上,手捧沉甸甸又粗又硬的纤维胃镜,眼睛紧紧的盯着手柄上的镜头,等待着幽门的自然开合,再伺机进镜。真正是辛苦了病人也累了医生。

1991年刘主任在引进了当时最先进的国产可视性胃镜检查系统后并在医院开展了一系列的胃肠镜检查宣传工作。同时自己努力钻研胃肠镜检查技术以及胃肠镜治疗技术。为了熟练掌握胃肠息肉的电凝电切技术,刘主任买了猪大肠下班后自己利用休息时间练习电凝电切技术,直到熟练掌握后运用在胃肠镜的检查及治疗中。在这小小的胃镜室,我们有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胃镜下取异物,第一次胃肠镜下行息肉电凝电切术,第一次胃镜下药物喷洒止血。使胃镜室的检查技术和治疗技术在质与量的基础上有了飞速发展和提高!在九十年代中期我院的胃镜室检查量及治疗技术在中南地区就已经名气不菲了。

1995年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李衍军医生和年轻的周翼医生相继来到了胃镜室工作。在刘功成主任的亲自带教下他俩作为稳定胃镜室发展不断提高胃镜室专业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及专职技术人才留在了胃镜室工作。

二十多年来李衍军医生已经成长为消化内科主任医生,消化内科副主任,消化病诊疗中心主任,湖南省消化内镜学会委员。在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并获市级科研成果一项。但是他一直在内镜中心从事检查治疗工作及消化病门诊第一线。在完成每天的大量胃肠镜检查及治疗工作的同时还不断地学习提高吸取新的内镜治疗新技术并带领全科医生共同学习提高。

2012年秋在李衍军主任和李志湘护士长的积极筹备下宽敞明亮,现代化一流的内镜中心在新内科大楼正式成立。飞跃在这里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李衍军主任带领下,二十多年的努力奋斗,内镜中心目前的就医就诊环境已经名列全省前茅。内镜中心的内窥镜全管道清洗消毒设备名列全省前茅。并都有精准消毒清洗记录。技术上有以李衍军主任为首及何茜萌主任医生、周翼医生等从事内窥镜检查二十余年的高年资胃肠镜检查及治疗医生。更有以刘汉雄副主任、彭昌能、郑倩、谭智慧、李雅婷、李兴、彭艳、唐瑶等年轻的专业消化内镜研究生团队,还有以阳帆主任为首的优秀麻醉团队。内镜中心更有大量的最先进的电子胃镜电子肠镜设备,绝对保证病人检查一人一镜,严格控制了交叉感染。内镜中心领先拥有全省第一条可放大136倍高清光学放大胃镜。是发现早癌的高科技设备。我内镜中心是走入全国第一家OE(新境界)唯一的一家地市级医院。我们无论在技术,设备,环境都已经领先于地市级以及部分省级医院!

内镜中心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李衍军主任亲力亲为的带领下技术全面发展不断创新提高。最值得表彰的是早在2009年之前李衍军主任就带领内镜中心医生一起学习单人肠镜检查操作技术。并很快的带领全科室医生熟练掌握了这一项先进操作技术。单人肠镜检查操作的优点是医生在操作中能够清晰的感受到肠镜检查中的张力,阻力,有效避免了操作中因牵拉给病人带来的不适。熟练的单人肠镜操作大大减少了肠穿孔和肠出血等并发症。而且提高了完成肠镜检查的速度,减轻了就诊者的不适。尤其是对于过胖过瘦和有肠粘连等特殊体质的患者单人肠镜操作法的医生在操作中更可以灵活掌握操作手法有效的化难为易,顺利完成肠镜检查。我内镜中心的检查医生均全部熟练掌握了单人肠镜检查操作法,在我院结束了结肠镜双人操作法的历史。这在地市级医院乃至于湖南省属医院均属第一!在认真完成普通胃肠镜检查的同时更开展了超声胃镜,胶囊胃镜,电子放大胃镜,电子十二指肠镜。还开展了无痛胃肠镜检查,胃肠镜多种内镜下微创治疗以及难发现病灶的精准定位。在李主任的重视和指导下内镜中心早在五年前就已经全面开展早期胃癌筛查工作。为部分胃癌病人赢得了早期治疗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镜中心近三十年的发展走到今天,目前已经熟练开展的微创治疗项目有:胃肠道息肉电凝电切术,消化道出血内镜下止血术,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套扎止血术,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硬化止血术,胃底静脉曲张组织粘合剂止血术,内镜检查下异物取出术,内镜下支架植入手术,内镜下乳头扩约肌切开取石术(EST),胆总管结石十二指肠镜下行乳头括约肌切开取石术(ERCP+EST),内镜下鼻胆管引流术(ENBD),内镜下消化道早癌粘膜剥离离术(ESD),内镜经粘膜下隧道肿瘤切除术(STER),胆胰管支架植入术,内镜下食道括约肌切开术(POEM),内镜下全层切除术(EFTR),全囊扩张治疗贲门失弛缓症,食道狭窄水囊扩张治疗术,这些先进的微创检查治疗给病人减轻了痛苦和提供了更安全可靠的治疗方法。在地市级医院以及省属医院也均列前茅。在不断提升自己技术水平的同时还是郴州市所属各市县医院内镜学习的孵化器,为郴州市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消化内镜检查及治疗人材!

内镜中心开展的无痛胃肠检查及内镜下无痛治疗在麻醉科阳帆主任带领的麻醉大团队的配合下,使用安全高效的镇静催眠药物使患者在3到10分钟内进入浅睡眠状态,全身放松后进行胃肠镜检查。整个过程在轻轻松松睡一觉中完成检查和治疗。休息片刻即可回家。给畏惧胃肠镜检查的病人创造了舒适的检查过程和良好休息环境。

内镜中心还有以吴丹护士长及蒋俊青护士长严格管理下的内镜中心护理团队。有以何异萍、邓辉为首的从事胃镜检查治疗二十多年,熟练掌握及配合内窥镜检查及治疗的操作护理技术人员。更有一个全心全意为郴州人民健康服务的护理团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今天的成就是我们继续努力动力。祝愿我们的消化内镜在医院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中,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李衍军主任及刘汉雄副主任的带领下将继续引领技术创新服务于民的道路上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