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程序编译过程

现在这个社会充斥着太多的水货程序员了,他们不懂任何计算机原理,但是他们依旧做着公司的业务,很好的完成老板交代的任务,但是这些东西永远对他们来说都说一个黑盒子,他们不会知道为什么会产生段错误,为什么会有悬挂指针,不知道为什么会产生链接错误,什么是缺失符号,更不知道为什么函数 return 一个局部变量就会段错误,返回一个字面量常量就不会,当发生这些问题来只能谷歌,stackoverflow,甚至只能是百度。所以,这里一步一步给大家科普,不断普及一些“常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我们编写的软件程序。

计算机程序编译过程分为4个步骤:

  • 预处理
  • 编译
  • 汇编
  • 链接
预处理
$gcc -E hello.c -o hello.i

$cpp hello.c > hello.i

预编译过程主要:

  1. 处理预编译指令,例如 #define,#if,#ifdefine 等。
  2. 将 #include 包含文件插入到该预编译指令的位置
  3. 删除所有的注析 // 、/**/
编译
$gcc –S hello.i –o hello.s

$gcc –S hello.c –o hello.s

编译代表了一整个过程:

  • 词法分析
  • 语法分析
  • 语义分析
  • 源代码优化
  • 代码生成
  • 目标代码优化
词法分析

扫描字节序并产生记号。
词法分析产生的记号一般可以分为如下几类:关键字、标识符、字面量(包含数字、字符串等)和特殊符号(如加号、等号)。

语法分析

语法分析器(Grammar Parser)将对由扫描器产生的记号进行语法分析,从而产生语法树(Syntax Tree)。由语法分析器生成的语法树就是以表达式(Expression)为节点的树。

语义分析

语法分析仅仅是完成了对表达式的语法层面的分析,但是它并不了解这个语句是否真正有意义。
编译器所能分析的语义是静态语义(Static Semantic),所谓静态语义是指在编译期可以确定的语义,与之对应的动态语义(Dynamic Semantic)就是只有在运行期才能确定的语义。
静态语义通常包括声明和类型的匹配,类型的转换。

动态语义和静态语义?

比如将一个浮点型赋值给一个指针的时候,语义分析程序会发现这个类型不匹配,编译器将会报错。动态语义一般指在运行期出现的语义相关的问题,比如将0作为除数是一个运行期语义错误。

中间语言生成

中间代码使得编译器可以被分为前端和后端。编译器前端负责产生机器无关的中间代码,编译器后端将中间代码转换成目标机器代码。这样对于一些可以跨平台的编译器而言,它们可以针对不同的平台使用同一个前端和针对不同机器平台的数个后端。

目标代码生成与优化

代码级优化器产生中间代码标志着下面的过程都属于编译器后端。编译器后端主要包括代码生成器(Code Generator)和目标代码优化器(Target Code Optimizer)。
代码生成器将中间代码转换成目标机器代码,这个过程十分依赖于目标机器。

对于上面例子中的中间代码,代码生成器可能会生成下面的代码序列

movl index, %ecx        ; value of index to ecx
addl $4, %ecx           ; ecx = ecx + 4
mull $8, %ecx             ; ecx = ecx * 8
movl index, %eax        ; value of index to eax
movl %ecx, array(,eax,4)  ; array[index] = ecx
汇编
$as hello.s –o hello.o

$gcc –c hello.c –o hello.o

汇编器(as)将汇编代码翻译成机器语言指令,把这些指令打包成一种叫做可重定位目标程序(relocatable)的格式,并将结果保持在目标文件 hello.o 中。hello.o 是一个二进制文件。

链接
$ld -static /usr/lib/crt1.o /usr/lib/crti.o /usr/lib/gcc/i486-linux-gnu/4.1.3/crtbeginT.o -L/usr/lib/gcc/i486-linux-gnu/4.1.3 -L/usr/lib -L/lib hello.o --start-group -lgcc -lgcc_eh -lc --end-group /usr/lib/gcc/i486-linux-gnu/4.1.3/crtend.o /usr/lib/crtn.o

链接阶段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重定位,将所有的目标文件都链接起来,在 #include 文件中的函数声明原本只会生成一个没有跳转地址的指令,重定位的工作在其他目标文件中找到这些目标地址,并把地址填补进去。

链接分为静态链接和动态链接,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私有对象和共享对象。这里得展开另外一篇来讲了,内容太多。

链接就像将所有的组件合成一起,组成一个整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一、温故而知新 1. 内存不够怎么办 内存简单分配策略的问题地址空间不隔离内存使用效率低程序运行的地址不确定 关于...
    SeanCST阅读 7,665评论 0 27
  • (弟弟给了我一张图 说是给我提供灵感 然后灵感就像害羞的处女 我再怎么使劲她都不愿意出来) 年少多轻狂,为赋新词 ...
    睢宁三哥阅读 194评论 0 0
  • 第一句话 你的责任就是你的方向, 你的经历就是你的资本, 你的性格就是你的命运。 第二句话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
    游帅来也阅读 250评论 0 0
  • 为了完成手势识别,必须借助于手势识别器——UIGestureRecognizer 利用UIGestureRecog...
    lancely阅读 1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