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今日头条产品经理笔试题的解读(第二批9.9)

以下是9.9场的笔试题,由于没有截图,故题目为回忆

1. 如果给微信加新功能,你会加什么?理由是?你认为为什么微信没有做这个功能?

  • 新功能:语音进度条可拖动,且发的语音自动转文字(如判断不出文字,则提示无法判断即可)。

  • 理由:这是目前我在网上各个渠道,以及身边的人中,听到的吐槽微信最多的地方,说明大部分愿意发声的用户都希望改掉这一点。而且我也认为这个功能很难用。

  • 为什么微信不做?:我的推测是,因为微信还没有掌握如果做了这个功能,会产生什么负面影响。

    如果做了进度条可拖动+语音自动转文字,

    1. 翻译准确率达不到怎么办?技术可能还不够成熟到放开让10亿人使用。
    2. 对于未发声的用户,比如中老年人、商务用户,是否会因为这个功能对触摸精细度要求较高、保密性不强(因为语音未点开之前有红点,听过之后红点消失。直接转文字则不存在红点)产生困扰

如果微信做了这个功能,满足了一部分用户的需求,却损害了另一部分用户的需求,那这个功能也是失败的。

2. 如果选一家互联网公司和今日头条深度合作,选择哪一家?为什么?

选大众点评,与今日头条app深度合作。

  • 合作方式:

    • 目前在头条app的搜索框中搜索时,会出现的结果有互动百科、携程(可以在app内直接购买门票)、优酷(可以app内播放)、酷狗、菜谱、放心购的商品链接(放心购为头条的电商)。

      所以我希望的合作方式是,在头条搜索框里搜索美食、美容美发、鲜花外卖等关键词的时候,可以弹出大众点评的点评信息,以及相应的团购信息,用户可以点击团购跳转到app内购买页。

  • 理由如下:

    • 拓展虚拟商品(即服务)业务,强化今日头条app的平台定位
      我们可以看到今日头条app发展到现在,已经远不只是一个新闻资讯阅读软件了。头条app的愿景是,“提供连接人与信息的新型服务”(摘自官方介绍)。我们来分析一下这句话:

      第一个关键词,什么是信息?可以是新闻热点,可以是问答、视频、图片、股票、段子、车、广告,甚至可以是景点酒店、百科知识、商品、团购点评、音乐...头条下一步可以强化信息平台这个概念,逐步弱化资讯工具的概念,会给自己带来更多更大的可能性。

      第二个关键词,连接,怎么连接呢?一靠搜索,二靠推荐。头条依靠精准的推荐发展壮大,但在搜索上也没落下。我们可以打开搜索框看一下,从“猜你想搜”、“热搜”,到搜索结果的多样性(比如搜索水杯、玫瑰,大家可以试一试),头条都做的很好,而且一直在发展。

      第三个关键词,新型服务,它的定义其实还有待思考。我们可以从什么是旧服务(现有的服务)入手来想,应该会有更多启发。

      基于头条的“连接人与信息的新型服务”定位这一点,我认为在头条里面搜索团购点评信息,比微信更合适。

      批注:以上回答是之前写的,当时分析的结论是,头条做小程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它的平台属性)。

    • 拓展本地服务
      这是我从父母一辈的手机和腾讯的小镇青年调查问卷上发现的。
      从三四线城市及以下,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居民的手机上会装有“掌上xx(城市名)”、“xx(城市名)信息网”等app,多为用来获取更多的本地新闻、天气、优惠活动等信息。
      其实大家可以想一想,他们从哪里下载了这些app又为什么一直在用它们?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加上现在很多新的创业者开始放弃争夺大城市/纯线上的业务,而转去开拓小城市/“线上+线下”的社区服务、本地生活(其实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也属于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我觉得这一块以后应该是个必争之地。

      头条做这个是有天然优势的,用户已经非常习惯在今日头条app里的本地栏里面看天气和城市资讯。所以我认为头条可以再加把力,不要放弃这块业务的增长。

3. 如果给小红书加新功能,你会加什么?推测每天有多少人在小红书上发布内容(笔记、评论等)。

  • 新功能:开放餐饮、景点、购物商场进驻自己的品牌号,为它们建立主页,在主页绑定详细介绍、团购信息/商场品牌促销信息/门票信息和相关笔记。
    如:故宫(故宫比较特殊,还可以在账号主页加商品栏,售卖故宫周边)、四季民福烤鸭店、北京王府井等。

  • 理由:小红书上面有很多晒出游、晒景点的,这部分资源很宝贵,应该好好利用起小红书在地点上的“导游”、“点评”属性。

  • 估算题:估算合理即可。

4. 列举出三个互联网价格歧视的例子,你认为价格歧视合理吗?为什么?

  • 例子:

    1. 同一间酒店,阿里商旅(商品资源来自飞猪)对B端客户的价格,高于飞猪对C端客户的价格。
    2. (另外两个例子忘记了..记得当时写的两个例子还蛮特别的,有点可惜,想到了再补..)
  • 不合理,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如果真的想做精准定价,可以变相地用会员体系优惠,或直接发放优惠券来达成。

5. 列举出三种不同的社区广告、骚扰、诈骗现象,你认为发布者为什么会做这些事情?并说说你会如何防止社区广告、骚扰、诈骗的发生。

  • 列举现象:知乎的回答夹带软广告、微博评论/私信骚扰、QQ群诈骗....

  • 发布者为什么做?:行为成本极低、收获高,投入产出比高,且较难监管(尤其是视频类型)。

  • 监管机制:

    1. 建立诈骗、骚扰广告关键词库,如果用户发布的内容触发了敏感词则无法发布。(但要防止库太大,导致用户太容易触发敏感词,体验不好,比如豆瓣)
    2. 做用户教育,通过app内活动页宣传等方式,教导用户不要轻信广告、诈骗,还可以精准推送防诈骗教育文章/视频。
    3. 建立常发广告的账号的用户画像,对高度疑似主体的内容进行限流、限内容发布数量的处理。
    4. 在发布者发布的各个环节分别监管,流程大概分为:
      骗子申请账号

      发布信息,即发布诈骗、广告 (与诈骗、广告库中的内容进行比对排查)

      其他用户阅读到骚扰/诈骗/广告,举报(平台做初筛,确认疑似不良信息后召回该内容,通过复筛审核后内容才重新可见)

      如验证举报属实,严惩账号主体

今年的笔试题就更到这里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