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逻辑,练幽默》课后第一次作业

此为第一阶段复习作业,请根据自己的理解回答即可,如果实在不会了,再回去看视频复习。

1.逻辑是关于什么的科学?

逻辑是思维形式的科学。

2.思维包含哪些形式?

首先概念,其次判断,最后推理

3.概念是干什么的?

概念是指事物(有形和无形)的本质和范围的思维模式。

4.概念和词语有哪些关系?

*.并不所的有词字还有概念,比如,连接词,感叹词

*.同一个词,在不同的人或不同环境是有不同的概念,比如:母女说的相亲“共同语言”

*.同一个概念,可以用不同的语言说(说话的技巧,口才吧) 比如:给和拿的故事吧

*.两种不同的语言形式(主题是一样的)可以反映同一概念   比如:银行员工的短发

5.概念的内涵是反映什么的?

概念的内涵说是事物的本质。  内涵等于本质    本质等于内涵吗?

6.概念的外延是反映什么的?

概念的外延是事物的范围。    外延等于外围呀

7.请举例说明什么是属概念和种概念?

属大于种,属是属性,种是指种类吗?   话是属,真话,闲话,笑话是种吧。 还有那个爸爸什么话也没有说也算吧。

8.请举例说明什么是单独概念和普通概念? 

单独概念,是指只有一次的机会的意思吧。  比如:朋友结婚喝喜酒

普遍概念,是指有很多次机会吧。 比如:朋友聚会

9.请举例说明什么是集合概念和非集合概念?

集合概念是指多个合起来,才有意思的事。比如:吃包子

非集合概念是指拆出来来说,就没意义的。比如:人民群众是伟大的。我是人民群众,我伟大。就不成立。这样的意思吧

10.请举例说明什么是实体概念和属性概念?

实体概念是指事物的本质吧!比如:到大人那边去

属性概念会不会是内涵和外延之间的东西。比如:小猫也有胡子

11.请举例说明什么是正概念和负概念?

正概念就是正能量的意思吧

负概念就是负能量的意思吧

也可能是相反的。正反映事物具有某种属性。  反是不具有某种性质。

12.概念间存在哪5种关系?

概念与概念间相同

概念与概念间有一点部分相同(交叉关系)

概念与概念间有属种关系    比如:动物(高级动物--人,低级动物--猪。。。

概念与概念间有矛盾关系    比如:就两个,不是A就是B。好像欠具体

概念与概念间有反对关系     是不是双双不相容。比如:水和火,可都在地球上

13.请写出属加种差定义公式,并自己尝试给“微信”、“书”、“幸福”做出自己的定义。

属 加 种差 定义公式: 被定义的概念=种差+属概念

微信:是现在人们流行时尚快捷有效的信息交流工具。

书:是作者系统化的文字传达的知识。

幸福:是满足物质的需求,同时也满足精神和灵魂的需求。

14.划分是干什么的?举例说明什么叫二分法。

划分是概念外延再分类的逻辑方法吧!    母项,子项,和划分标准

如:米饭是母项,子项是那三种:生的,熟的,半生半熟的。 标准是米饭的生熟。

二分法:以对象有无某种属性作为划分根据,将一个概念划分为一个正概念和一个负概念的划分,叫二分法

比如:有用的和没用的。有趣的和没趣的

喜欢的和不喜欢的    擅长的和不擅长的

15.学习第一个阶段的课程,你有哪些收获?

原来逻辑学也有这么多概念,先把这些逻辑的内在搞清楚,再平常多加注意,希望说话能力有条理些。让人容易接受些,输入多一点漂亮的词语和句群。让自己的说话有词可说或写点东西有料可写。现在王教练,带我更深一层了解思维。还和一群不相识来自四方八方的伙伴(群友)一起学习互动,有趣好玩监督。一直认为讲幽默笑话,是不正经,没大没小的,没教养的体现。现在好像觉得不全是这回事。生活可以多点精彩和笑声。

16.对于我们的课程,你有哪些好的建议给我?

好像还没有发现什么不足,太智慧深奥的,可不可以多点有趣的比喻。

作业完成好的同学,未来会以作业为标准评出优秀学员,后续课程报名享受优惠。

请各位同学认真完成作业,其实只有用心去复习和练习,你才会有可能真正吸收。本期作业的解读我将只对提交作业的同学开放,因为你如果没做作业只是听我讲,效果不是最好的。

文/口才教练Tom(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www.jianshu.com/p/e02c9a0758b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逻辑是关于什么的科学? 答:是关于思维形式的科学 2 思维包含哪些形式? 答:概念 判断和推理 3概念是干什么...
    T长方形阅读 344评论 0 1
  • 1 逻辑是关于什么的科学? 答:是关于思维形式的科学 2 思维包含哪些形式? 答:思维包涵以下三种形式:概念 、判...
    小莎妹儿阅读 342评论 0 0
  • 最近在美豹金融开了户,正式开始我的投资生涯。 尽管之前已经学习了很多关于投资方面的智慧。然而实践之后才发现,不是自...
    妄_念阅读 226评论 0 0
  • 当她静静 走过我的身旁 那一缕清香 和着微风 迈入我的心房 难忘
    林小万阅读 135评论 0 2
  • 九月出头,北方已有些凉。 我在村外的河边散步时,晨雾从对岸铺过来。 “梁先生........” 我一转身,见是个少...
    青年才俊小哥儿阅读 32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