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缘巧合

有人阴差阳错,有人机缘巧合。

二娃四岁那年,元芬又生了一个儿子,排行老三。老三是农历五月出生的,正是青黄不接的时节。麦子吃完了,谷子还是秧苗在田里。元芬白天挺着个大肚子与队员们一起,刨了一天红薯沟收工后,顺道摸去自留地里,折了一把四季豆回家当晚饭,夜里就生了三娃。

据二娃回忆:“我童年的好玩伴儿有两个,一个是三弟,他比我小四岁,特别招人喜欢,尤其招奶奶喜欢。除此之外就是堂弟老七,老七比我小一岁,他与哥哥姐姐们年龄相差甚远,总喜欢粘着我。无论大人之间发生多大矛盾与纠纷,我们从不介入,一如既往。当着大人们的面假装一副谁也不搭理谁的样子。

纸终究包不住火,苏霸王知道后,也并没有责怪。两家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无论平时有多大的矛盾,每到逢过年过节又总是会聚到一起。孩子们见到对方也都会打招呼,也从来不介入大人们之间的恩恩怨怨。不仅是孩子们,元芬与王大妈也从不介入。”

算命的人说:“三娃就是一富贵命,是会脱下蓝衬换紫袍的,他们家不会一直穷下去的,迟早会有发财的一天。”苏霸王也很高兴,即便如此,他对元芬和孩子们的打骂,却一点儿也没有减少过,仍然是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稍有不慎,便拳脚相加。

老三三岁那年,年仅十一岁的大娃不幸因病去世了。二娃至今记忆犹新——事发前一天中午吃饭时饭,元芬亲口对苏霸王说:“大娃这几天老是喊肚子疼,你下午带他到医院看看吧!”苏霸王当时的职位是耕田小组长,耕田组出工不受集体限制,相对较自由,耽误一时半会儿不影响工分。苏霸王随口应了一句:“总是吃多不消化嘛!有啥子毛病了。”

傍晚饭时,元芬又说:“大娃老喊肚疼也不是个事儿,要不就带他去坟湾,让他二奶奶给他摸一下肚皮?” (在农村,小孩儿消化不良时,找人摸摸肚皮提提背筋,有时候还是管用的)“黑地妈撒的,坟湾那么多的坟,别旁到点啥子?多的事都要搞出来。今晚轮到我看保管室,等明天再说吧!”

当晚,元芬与往常一样忙到大半夜才上床睡觉。二娃与哥哥睡在一头,元芬与三娃睡另一头。夜深了大娃上茅厕的次越来越越频繁,还伴随着呕吐,情况越来越危急。三娃也被吵醒了,元芬一个人忙前忙后的照顾着。她让二娃去保管室,把苏霸王叫回去。二娃乖乖下床,一个人摸黑去保管室,叫回了苏霸王。一进门,就闻到一股恶臭难闻的味道。

“快去他奶奶房里提大盆来,给大娃洗洗,他拉得到处都是。”苏霸王转身出去了,提来了一个大大的木盆,元芬从灶屋里提来了半桶热水,倒进大木盆里。苏霸王抱起大娃,手不停的给他脱着裤子,一边吩咐着说:“还愣着干啥子?快去医院叫三老表(二娃奶奶王氏娘家侄子,乡卫生院的医生)。”

王氏跟着也起床赶来了,元芬顺手将怀里的三娃递给了婆婆,转身出去了。二娃你快去叫你苏亮大哥来给哥哥退哈子,撒米(在农村,流行着遇邪的说法,人遇邪了会脸发青,嘴唇发紫或突然晕厥。找一个懂行的人撒把米,念念咒语,抹抹鸡血什么的,机缘巧合时也管用)二娃叫完苏亮接着又跑去叫苏大大。苏亮与苏大大先后给大娃撒米念咒语之后,又抓来一大只公鸡,把鸡冠掐破,往大娃额头上抹鸡血,还各自拔下一根鸡毛,粘在了抹过鸡血的额头上。二娃接着又跑去盘湾,叫来了驱邪很在行的刘三爷(二娃后来的公公)给大娃撒米抹鸡血。

突然,好大一阵风刮来,煤油灯瞬间被吹灭了,在场的人都打了个寒颤。把隔壁邻居刘兴明也吓了一跳,刘兴明像往常一样,天不亮就坐在自家门口借着朦胧月色片着片条(编竹席用的)。

两条狗在院子里使劲儿狂喷,张大妈还以为院儿来了小偷,抄起扁担就追,边追边骂。

当时正是农历的八月底,有些许月光,俗称黄昏天。元芬一个人摸着黑从屋基湾出发,途经沙湾子、双水井、越坟山、大方丘、菜籽湾、关山等三里山路和一段石子公路后,她突然闻到了酒香味。

天渐渐亮了,她才意识到自己走错路了,走到去酒厂那条道路上去了。她急忙掉头,继续往医院赶。

当晚正好是王少和值班,王少和是苏霸王母亲王氏的娘家侄子,乡卫生院的医生兼会计。元芬与王少和一起从医院出来,走了一段路后。突然,被一个开手副式拖拉机的司机拦住了去路,他叫王良友,人称“王师傅”。王师傅刚刚给医院送完煤炭,急着要王少和给他付钱。随即折回医院,给王良友付过钱后,这才出发。

苏霸王抱着奄奄一息的大娃,背靠门边坐着,二娃与三弟坐在门槛上,呆呆地望着哥哥,望着来来往往的人。一会儿这个上前瞅瞅,一会儿那个上前摸摸,说些听不懂的话,众人焦急的盼着元芬与王少和回来。

大娃突然挣扎着坐起身来,双手乱摸着,问:“我弟弟妹妹呢?” 他眼睛似乎看不见了。“哥哥,哥哥,我们在这儿,在这儿呢呢!你看不见我们呀?”二娃与老三异口同声的应道,并凑了过去。

“来,让哥哥摸模,哥哥要走了,以后你们就没有哥哥了!你们要乖,要听爸爸妈妈的话。”他有气无力的摸着二娃和三娃的头说。

“你要去哪里?我们也要跟你一起去!”

“你们不能去,我去了就不回来了。”

王氏与苏霸王一抽曀着骂:“胡说八道,哪儿都不许你去,这里是你的家。”

“这里不是我的家,是我弟弟妹妹的家。”大娃反驳道。

接着他又对为他撒米抹鸡血的人挨个道谢!最后又跟苏霸王和王氏道谢!

王氏一看不对劲,慌忙把他从苏霸王怀里接了过去。她不想让大娃死在苏霸王的怀里,据说孩子死在父母怀里,接下来的孩子就不更好养。

王氏含泪埋怨道:“你这不孝子,我还没走呢……”

大娃声音越来越越微弱……只见他眼睛眨巴了几下,身体抽动了几下,头和手都垂了下去……

这时,元芬与王少和气踹嘘嘘的赶来了。看到这一幕,元芬当场就晕了过去。王大妈连忙上前扶着她,王少和立刻为她打抢救针。一会儿苏霸王又晕过去了……

众人手忙脚乱,吵吵嚷嚷,“快、快、掐人中……”现场所有的人都在哭。王大妈、刘二妈、堂嫂李芳……

大娃被抬到了一块门板上面。烧热水为他擦身子,帮他换上了干净衣服……

请剃头匠为他剃光了头发,用青布(黑色)叠了一顶帽子给他戴上。还找来一名道士为他念经祈福:“祝福他能尽快转世投胎到一户好人家里,来世不再受穷……”

二娃与三弟寸步不离的守候在哥哥身旁,静静的看着他,满以为哥哥只是睡着了。叔叔伯伯们纷纷找来木板,为他做了一个简易棺材。

深夜了,二娃三娃实在撑不住睡着了。睡梦中,二娃像往常一样,跟哥哥睡在一头。醒来的时候,哥哥已经被装进了棺材里。二娃与三娃一起又哭又闹,吵着要把棺材盖掀开,把哥哥叫醒。用棍子敲打帮忙人,央求苏霸王把所有帮忙人都赶走。姐弟俩拦在门槛上,死活不人让抬走棺材……

堂哥堂姐编出了一个个谎言骗他们:“哥哥没死,他只是睡过头了。现在没人能叫醒他,这些人是帮忙抬哥哥去县医院瞧医生的,让县医院最厉害的医生给他瞧病。等病好,他会自己回来的。”

姐弟俩半信半疑,并默默祈祷:“哥哥会回来吗?”

元芬痛失爱子两个月后,有一天,赶场回家的路上,走着走着,突然听到有人喊:“哪家的娃儿晕倒了?”走近一看,是同一生产队的一个叫刘芳的女孩儿,与大娃同岁。众人七嘴八舌,有人说:“赶快送回家吧!慢了就进不到屋了。”

又有人说:“肯定是遇邪了,赶紧找个懂行的人撒把米吧!”女孩儿的父亲刘成,母李淑芬当时也没了主意,刘成抱着孩子蹲在地上急得直哭。

元芬果断的站了出来,态度十分强硬的说道:“撒啥子米?进啥子屋哦?那些都是假场合,赶紧调头往医院送,救命要紧。放放心心的去!东西都交给我,我负责帮你们拿回家。赶快去,别再耽搁。”元芬当时的果断与强硬与平时叛若两人。

刘成与李淑芬急急忙忙的抱着人事不省的刘芳,刚走到公路上,凑巧遇到县医院的救护车送完病人返回医院,顺便就捎上他们。把他们捎到离区医院三百四米远的三叉路口下车时,凑巧遇上退休老院长,老院长清楚救人如救火。区医院最好的医生刘主任,前天做了一整天的手术,当天正好休息,老院长为他们叫来了刘主任……机缘巧合,刘芳得救了。刘主任惊叹的说:“好险啦!要是再晚半个钟,这娃儿就没了。”

更多精彩,下期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