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梦外|三类人

写给自己的话:

当远方成为远方,故事可以被别人讲……

「7」把握未来

卸不下的一身疲劳,即使在不算忙碌的周末也显得如此没精打采。海红说他最近心情一直很复杂,而且思想情绪波动很大,突然间不想留队了。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压力有些大。“可我始终觉得你适合在这个环境中继续成长下去,一定不可以受其他因素的影响,坚定自己当初的选择就一定没错。不管这个环境多么现实,都要有自己的信仰,做一个好兵,做一个好人,这样付出的努力也就会有收获,当真正体现你价值的机会来到时,你必须要抓住它。我是没有这样的好运气了,一来没有毕业,二来是想做更多的事情。所以,当你还在部队的时候,我还可以回来看你,这才是一件美妙的事情。”我不知道他是否明白了我说的话,也许下一次见面会让我们等待很长时间,可是一旦有时间,我还是会回来看看我的老部队,因为有太多的情结无法割舍。

两年了,同校的八位同学终于是有时间坐在了一起,虽偶有联系,但是始终没有像今天一样聚在一起吃饭,时间真的是不等人啊,想想刚来部队的时候,告别学校时的迷茫,而今面临退伍回乡,相聚的心情又是不一样,菜品算不上丰盛,可是已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能在这个时候聚一下,情谊胜过一切。有赵明在,气氛自然不必说,人生路漫漫,相聚之日久远。

姚副政委的话让我很感慨,“是不是打死也不愿意留下来啊?早点回到地方也好,可以好好发展。”事实上不是我不愿意留下来,而是学业未完成,弃之可惜,思量再三还是决定回校读书,将来再某个好前程,首长肯定能理解我的决定,除了感谢我不知道该说点什么,自己的前途,自己来把握,只有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人生才不被动,主动作为永远胜过被动接受,相信自己,外面的世界更精彩,尽管会有无奈和伤害,但我愿意为此贡献青春,把握未来。


「8」三类人

临近退伍,居然还弄什么体育比赛来打发时间,恐怕是找不到其他事情做了吧,我倒不是反对这样做,只是我觉得这种文化活动应该更多地利用春秋两季来办,而不是像现在一样,快退伍了抱佛脚,就像是陈晓东的歌词一样,改得不伦不类的。做什么事纯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完全不考虑基层意见,经常性的上传下达得不得有效落实。我个人认为,现在做事情应该多向官兵自身生活上倾斜,多听取来自基层单位的中肯建议,多为官兵服务,力求让工作人人满意、人人支持。办活动的水平不是靠领导来给你提高的,而是要办一次总结一次经验,把来自各方好的意见收集起来,不断增强改进,弥补不足才有新的收获。哪能说把人家的节目改得面目全非之后还让人找不到北的,这是指导不力。

晚上闲着无聊,我就在会议室里看看书,和李排聊聊天,从部队现状说到教育缺失,又从十七届六中全会侃到文化体制的改革和发展,又提到了很多地方剧种,还讲了我这本“书”,其实闲聊对人的提高往往会更大。我发觉人在放松的状态下接受的新理念新事物往往会更容易,也更认真,因为注意力高度集中,效率也就越高。


今年的士官选取,出现了很多意外情况,最重要的不是考核和评定,而是自我的信念和意志上。我大体上把连队满服役期的人员归为三类:一类是坚决不转或者坚决想转士官的人,并且已经做了复员或者留队的准备和打算,一直很坚持自己的想法,甚至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想法都没动摇的人;二类是本来想转士官的,可是到了考核结束了,因为某些原因又主动放弃这样的机会的人;三类是原计划不想转,但是到了年终岁尾的关键时刻,禁不住诱惑或者是家庭等多方原因,又参与转士官的人。

而这当中的第一类人又可以再细化为三种人,一种是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明确了自己回到地方之后要干什么的人;第二种便是不知道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如何,可就是厌恶现在的环境,拼命想逃离,先离开这里再说,管他出去之后干什么的人;第三种是一直坚信要转士官的人,并且抱定理想信念,扎根军营,建功立业之人。无论是哪一类哪一种人我们都应该对号入座,细细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究竟是在哪,现阶段的目标是什么,不能草率地做出一个让自己后悔的决定,那样的话悔之晚矣,更没处买后悔药!

尽管第一类当中的有一部分人还没有找到方向,但是我始终觉得他们才是最好的一类人,值得尊重和鼓励。二类人大多是受外界影响较大的一类人,自己的主见意识被弱化了,没有仔细考虑自己的选择和将来,信念不坚定,表现得心浮气躁。三类人则完全是扮演搅局者的角色,无形之中给其他想要留队的人造成一种心理压力,更会牵扯一些利益问题,很让人厌恶。我想今后不管是留队还是在外发展,一个人始终要坚持自己独有的东西,不能随波逐流,因为那样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