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聚会,你绝对不知道你的朋友圈会是这样的

过年聚会,你绝对不知道你的朋友圈会是这样的

在过年期间,出去和朋友聚会时很常见的事情,阳仔的那些朋友有些是很几年没见了,看到之后发现他怎么那么大的变化,还有朋友是经常见面,也都彼此了解,还有些朋友的朋友,泛泛之交。

对于聚会来说,是一种社交活动,带来一定的信息交换,从中获得价值,这个价值可以是主观的(快乐高兴),也可是是客观的。

当一个人接触的人太少,有时会对人的判断有偏差,接触的太少也会产生一种坐井观天的感觉,在朋友间的获取的信息量都不够,对朋友间的了解也会慢慢淡去。

阳仔之前讲过时间管理时,有种四象限法则,将事件分为四种类型。

一是紧急且重要的

二是不急且重要的

三是紧急且不重要

四是不急不重要的

那我们按照这个四象限分法将自己的社交圈子分析一下,将横轴作为了解程度,将纵轴作为接触频率。那就将把社交圈子分为四种类型

一是接触频繁很了解

二是接触但不怎了解

三是不怎接触不了解

四是接触少但很了解

那就先说说第一种频繁接触且深度认识,这就是熟人关系了,有可能是发小,或者同学。

这类型就是真正的朋友了,深度认识是因为在一起的时间久了,频繁接触是因为能够聊到一起,这种朋友是死党,是闺蜜。我们对对方的习性了如指掌,我们知道对方的爱好。

但是这类朋友难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新鲜感,对我们的社交圈子带来活力,因为我们的社交圈子的重复性很很大,我们所交流的东西也日益熟悉,如同结婚夫妇,七年之痒。因为彼此对对方太熟悉,所以很难带来一些新鲜的视角与观点。

就好比阳仔和自己的室友聊天,聊来聊去,就是那些班级里的事,每天问三遍今吃什么。

这类型我们需要有时候很难获取很多新鲜的营养,在一起有时也只是聊一聊以前的往事,虽然真的很开心,很快乐,但是不会带来新的突破。我们以诚相待,但可以共同寻找新的兴趣。


第二种就是种接触比较多但是不怎么了解,这种就如同那这种类型就是现代的楼栋之间的邻居,相互见面多但不怎么了解。

也有点像班上的同学,不想去来了解,相互点头之交,泛泛的聊一聊,基本上一次聚会后就没怎么联系的。

就一句话,这人我认识,但我不熟。

这类型的叫轻友,可以聊一聊国家局势啊,人生哲理,反正交不了心。有些人这类轻友非常的多,就像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里的主角一样,我的朋友很多,哪里有拉屎,就有人递纸。但是往后看他的朋友都没怎么出现过。

其实这就代表了我们认识的人不一定代表有价值。认我们通常认知上,认识的人多好办事,但是人家愿不愿意帮你办事还是一个问题。

我们总以为自己是这个世界的主角,总以为认识的人在你困难的时候会主动帮你,其实在别人的世界里我们只是个匆匆的过客。他来不及看你,你只是一个点在他的世界里,当时间到了,自然会抹去的。

所以在阳仔看来我们不要把认识的人多就标榜人家在圈子里掌握的资源多,那只是一个标识或是一个符号。

认识的人多,不代表自己优秀,也不代表我能随便进入别人的生活圈子;认识人少,不代表自己有多差,也不一定代表所掌握的资源不多

这类型的轻友,我们打个招呼就行,如果人比较投缘就可以发展,如果不投缘,也别指望他会帮你。


还有第三类接触不多也不怎么了解,那这种就好似陌生人一样,就像聚会里的朋友的朋友。

我们相互打过照面,哈哈一下就过去了,这种就没有什么好说的。

我们如果要交朋友的话需要花很多时间去了解和沟通,我们平常人没有这种耐心去建立那种信任的关系,我们现在那么快节奏的生活,这种类型很多见,也就会见一面就不再见了。


最后一类那就厉害了,不怎么频繁接触,但是深度了解,这类关系那也许知己了,也许是好友。

朋友易得,知己难求。

我们之间有时不怎么见面,也很少联系,但是见了面之后,却聊得很舒服,在远方我也会经常挂念你,这种类型的是很有价值的。

君子之交淡如水。

就像这次阳仔和高中同学聚会,我们彼此之间联系真的很少,我们在一起度过了三年最难忘的时刻,我们在高考结束后,飞往东西南北,各自忙各的,只有在这种放假的期间,我们会聚一聚。我们见面时候,状态都是很放松的。

毕竟阳仔的丑事也是朋友都知道嘛,有什么好怕的嘛。

我们在一起聊一些各自在学校发生的事情,不同的经历,甚至有时候我们还在公园里去坐儿童的游乐设施。

我们彼此保持着当初的赤子之心,我们每一次见面都分外有趣,因为我们许久不见,都有很多新鲜感,每次交谈都很有收获。

我们的生活都千姿百态,但我们有彼此那么熟悉,我们就会膨出很多奇妙的火花。所以这种接触不怎么频繁但相互了解的朋友是很值得去维护的。

我们也许在各个不同的地方生活,但是聚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的欢笑是那么的真切。

对不起,阳仔在表白你们,不知道你们听出来没。


四种类型,阳仔分析完了,是不是对待自己的社交圈子有着新的认识呢。

那我们的朋友圈要怎么去打理呢。

阳仔建议第一类和第三类最好不要太多,随着时间也会慢慢变少的。与第三类第四类朋友圈保持联系。平时问候一下,毕竟都是相互了解的人,如果闹掰的话,自己的臭事就曝光了,哈哈,阳仔很担心这个呀,毕竟臭事多啊。

我们在维持好自己周围的朋友圈的时候,也要去建立好自己的比较远的朋友圈,参加一些宗教活动,不不社会活动,去和自己以前的小学同学打打招呼。出去走走,认识新的朋友。

将自己的固定的社会圈子扩大扩大,寻求新鲜感,人才会有活力,丰富自己的朋友圈,对自己很有帮助。

谢谢朋友们的阅读,你的阅读,从未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