峞斋诗草.己亥集


正月十三

说文解字


本为黑心堂,衍成兄弟帮。

高呼均贫富,暗布收租场。

纠同伐异己,焚书造愚盲。

层纸包真火,清风万尘扬。



二月初二

倚山观望围城荒地游民复耕有感


有谁关注到

给被城市侵占的疮痍大地

描上生命色彩的人……

正是那些徘徊在城市边沿、被剥夺了

农人土地和身份的

最后一代城市农民,他们

趁水泥未至,

用打游击的革命经验

复耕上油菜和杂粮……

一个真正的农民,看不惯

衣不蔽体的土地!

炫丽的补丁,是

最痛心的春天色彩!



三月初一·清明


己亥清明游黄琅马湖惊闻学友宁波谭晓峰辞世遥祭悼亡

二十五年忆同窗,正待老逢却闻殇。

愤世踴身御风归,圈群齐喑恸余杭。

英才从来得天妒,痯痈几曾困老庄。

乌蒙风雨洗马湖,龟岛独坐祭谭郎。




三月初四

东郊音乐广场看寒山兄弟画展

步过千江雪,一指万山寒。

心随染天地,他在画中禪。




三月初七

蔷薇如约初开,独伤少人识趣

人心氤氲素无知,花事绸缪总有情。

琴书消忧颇足矣,浮世哪得有子期。


三月初八



蔷薇盛开题咏


不与桃李争春,线引玫瑰登场。

荼靡无谱僧家忌,墙偎自在香。

籍贯大山深处,命贱得土即活。

三月如期接地来,盛绽如颓波。

可以采酿美酒,调激芳会流殇。

不然红飘碾着泥,寄于菜稼香。



三月十六·谷雨

书趣联两幅

其一

危墙蔷薇补,暑蒸桢树霜。


其二

講點斯文,莫耍理性。



四月初一

己亥四月朔日有大鸟误落园池,予跣足以网舀救之。置于岸而不顾,以其惧人也。良久偷窥,不见,盖已抖水而飞矣。是夜山间闻鸟啼鸣达旦,以其三声,知是杜鹃也。有感!


三声杜鹃一夜啼,也悲春尽花落去。

布谷空劳催农事,田园人去驱形役。

上其无知何愎政,下岂有道入残局。

环屋哀鸣人无眠,西法驽末号寰宇。



五月初三

昨日晴丽,却见爱犬玛悍衔子搬家,状颇怪之,以为避暑也。意动掐指,占得离之噬嗑动三,有火雷之象,愚不得其解。入夜风雨雷电大作,乃悟。晨起视犬舍,已成漂鲁矣。既叹易之神奇,又叹人之自视、犬之特异也!有感得诗。


独坐风雨楼,呼啸似波舟。

  离震如声灯,指我度冥幽。

斗转星移处,已成万里游。

卧听一夜雨,其诉世时忧。

人不如玛悍,望气知夜愁。

丽日大迁都,衔子入安洲。

曰归覆五斗,复驾言焉求?

但得书院声,玉振阅春秋。

万籁皆耳顺,百事过心漏。

梼杌苛何惧,道不绝伏流。

不避屯诫如,履霜过冰沟。

曲折奉明道,坦荡护方舟。



七月十二

家姐元英辞世,余痛书《元英居士小传》,文余附诗以悼亡。


遂州多女史,飘然又一螓。

诞辰同如来,行世期观音。

点笔珈蓝亮,拂尘古刹新。

汤后有好女,感通万古情


十一

八月廿九

采摘香桂酿酒以作失园纪念,且伤且喜


八月香桂孕至酿,浑忘嘉园沦恶傥。

我有非乐非昨世,园得孟儿梦一场。

不得净土振长策,且遁浊世惟壶觞。

天生宜园原有任,功毕拂衣风轻飏。

呜呼哉!胡不携子归故乡。


十二

十月初十

《寄调天净沙.天命》

去宦归兮家累,

弃业向晚园毁,

漫道雪飞人颓,

一曲琴牵,

芳舟莲溪曰归。


十三

冬月二十

有感书院将毁,而得十年潜修,收益良多,此生不悔。


书院不存兮无归心,情缘痛断兮隐俗尘。

待得文君兮乐犊鼻,当街卖茶兮度余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居易诗全集(J1) 「吉祥寺见钱侍郎题名」 云雨三年别,风波万里行。愁来正萧索,况见古人名。 「集贤池答侍中问」...
    汉唐雄风阅读 6,703评论 1 12
  • 第一首—— 《诗经·唐风·葛生》之:百岁之后,归於其居!百岁之后,归於其室! 葛生 ——诗经·唐风 葛生蒙楚,蔹蔓...
    飞在水中的马阅读 2,693评论 0 3
  • 赋作为中国古代著名文体,最早可以追溯到战国,其体裁颇丰,赋体的变化是随着辞赋的发展史而产生和演变的。屈原的作品《离...
    文抒苑阅读 4,230评论 9 31
  • 秋叶落下一片,给敏感的人带来的重量,粗糙的人无法体会。 毋庸置疑,我是一个悲春秋的黛玉;一个含糊其词的眼神,一句话...
    你说我听好么阅读 124评论 2 0
  • 由于图片大小限制可能造成文字不清晰,可右键保存大图查看,或者下载源文件,当然,也欢迎你到我的LOFTER查看更多 ...
    胡学猛阅读 66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