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条箴言送给即将读大学的你

全文 5252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11 分钟


今天是高考考试结束的一天,相信很多作为考生的你们,应该已经迫不及待的在准备着欢庆毕业的一些事了吧。

家长们一定会反对说:成绩还没下来?志愿还没有填?专业还没有选?玩什么玩!

我偷偷告诉你,暂时别管他们。这是很多天以后成绩出来后再操心不迟的事。

对于你来说,在这个最好的年纪,就要玩,玩好,会玩,谁说玩不能变成一种能力了?

大学,即将会是你人生的一段难得的经历,也会是你人生最重要的一个经历,在那里你会与未知相遇,在那里你会发现你的人生可以如此的精彩。

在你即将展开新的人生旅程之际,我看了看自己的思维仓库,想着要送你们点什么,但似乎又没有几个拿得出手的东西,思来想去,最后,我是还决定送给你们一些,不多,就十条。

第1条:从零开始重新认识自学。

读大学,有的人认为学习最重要,有的人认为谈恋爱最重要,有的人认为玩最重要,但要我说,如何利用时间打造全方位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这个阶段,你有整块的时间,有零散的时间(比上班后的零散都还要多很多),有寒暑假,太多人认为大学四年时间很长,于是,浪费浪费再浪费,而当时间用完后,除了遗憾还是遗憾。

而在如何利用时间上,自学是最重要的,当然,听课也同样重要,但和从零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一套自学方法比起来,或者更重要,并且你会因为这个而受益终生。

我强调从零开始,就是说你要独立思考,大学的学习方式变化会很大,而其中一项就是需要自己监督自己的自学。

有的人在初中,甚至高中都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一方面受外部环境影响,而以上大学以后,环境轻松,反而不适应,而这时就是思考自学方法最好的时候。

另一方面,初中高中的学习方法更多的是为了考试,在大学虽然这样学习也可以,但考试已经不是最终目的,而打造全方位的能力变得更重要了,而自学是低成本效率最高的方法,所以,从零开始重新认识自学非常重要。

第2条:做一件你不敢轻易尝试但又很有意义的事。

这个事,可以是一次特别的旅行,比如说,去看一次珠穆朗玛峰,或是去徒步旅行一次,或是去骑行一次川藏线等等等。也可以是一
件帮助他人的事,比如说,当志愿者去支教一次,无偿献一次血,去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等等等。

这样的事有多,总之,重点在于平时想做,而迫于自己软弱的内心,或者周围的反对等,但有认为想要尝试做一做,觉得有意义的事。

在大学这个时候,就是你尝试最好的时机了。

有家长看到这里,一定不乐意了,说你这不是教坏小孩儿吗?

我不觉得。甚至觉得一点没有!很多家长的内心是矛盾的,又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以为只要会挣很多钱就算有出息),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多经历,至于到底经历什么?如何经历?该怎么面对经历?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好的家长会提供很多建设性的建议,但毕竟是少数,而更多的家长因为担心安全就说你不能这样那样,而不是合理评估事件本身的价值和可能的收益以及风险是什么,更不要说作为家长我可以如何帮助你了。

我建议你一定要做,这个经历一定会对你以后的人生有非凡的影响。

第3条:早点把驾照考过,别拖!

这个很重要,很多人认为不就是个驾照吗,有什么难?结果一拖再拖,到工作以后,想买车了才想起要考驾照,而时间又不够用了。

我想说的其实是,切记不能养成拖延的习惯,而克服掉拖延,很多坏毛病自然就没有了,临时抱佛脚,过高估计自己的能了,低估完成每件事的时间。

而学驾照的过程会对你形成良好的反馈机制,你会明白做成一件事,比你想象的要难得多。

所以,这件事值得单独拿出来说,而且越早越好,不仅以后考试的科目越来越多,连开始的通过率都会有要求,为了长久的利益,考过并拿到驾照非常重要。

第4条:谈一场真正确定了关系的恋爱。

现在很多人都会说读大学要谈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可,你要是连平淡的恋爱都没谈过,怎么知道轰轰烈烈的恋爱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我告诉你。首先不要当备胎,不管你是女生也好还是男生,当备胎就是在浪费时间,与其当备胎,不如,把这个时间用来提升更多有价值的东西。

大千世界如此多彩,为什么要在当备胎这个事情上下功夫?我看多半是没下功夫,变成了半推半就某某某的东西吧。

而学会如何建立一段亲密关系,并从中学会与异性的交往,发现自我的缺失,提升自我,这才是更重要的事。

试想,一个人不愿意公开和你的恋爱关系,那ta一定是因为有某些目的才会这样做,真正良好的早期的两性关系,一定都是你侬我侬依依不舍的,哪还有那么多的小心思和备胎勾搭。

所以,确定关系非常重要,不要小瞧这个动作,而至于约会技巧,撩妹技巧,那些都是方法,具体学一些就行了,而不要本末倒置,沦为欲望的奴隶,最后受害的只有你自己而已。

第5条:多社交,但结交一两个真正的好朋友就够了。

大学社团活动丰富,目的就是为了让你多社交,不要整天刷朋友圈,而应该多跟身边的人互动,有的朋友需要时间去发现,有的朋友会在时间的沉淀中消失,就算你不爱社交,也要去社交,目的不是为了变成交际达人,而是为了更好的寻找真实的自己。

很多人以为不社交也不影响,其实危害就在这里埋藏,因为你的思维变得很狭隘,不知道如何在群体中表达自己,更不知道如何有效的面对自己和别人,只会让自己更加片面。

大学可以说就是一个试炼场,有很多东西可以花很小的成本试验,就像社交也是这样,有的所谓同学,你以为自己和他是朋友,而实际上并不是,在大学里绝交的成本远远小于工作后。

就像我在刚参加工作后,有的人还以为同事和同学一样,可以随便借钱,而不是看清后再交往,我就遇见过很多同事在借钱给别的同事后,同事离职,钱打水漂的事情,而且不是少数。

这不是信任危机,而是合理的预估风险的能力不足,有时有的人并不是真心不还钱,可能的确有困难,但是,作为你自己财产的拥有者,你没有识别风险,你也有部分责任。

所以,就算不是为了面子,为了财产安全,我也建议你去多社交,因为人性的复杂有时是不能通过看书而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的。

而要是能够遇见一两个知心好友,那就珍惜吧。因为这样的人真心一辈子都遇不见几个,不要认为朋友可以再交,能够谈心,能够一起同甘共苦的朋友非常少,一定要珍惜。

第6条:学会理财,而不是虚荣的攀比。

这条很重要,如果我在读大学时,有谁给我说了这条,那么,经过时间的锤炼,我一定会受益更多。

理财不仅增加财商,更是教你如何管理资金,以及如何有效的使用资金,很多人认为大学生没有什么钱,就是父母给的零花钱,其实就是最大的误区。

你可以储蓄,可以消费,你可以从长期,中期,短期来看待如何消费等,哪怕是你学炒股,也会比别人多一份清明,知道什么是风险?什么才是真正的资本?而不是别人说炒股发大财,你就去了,然后一直被割韭菜。

很多人很多大学生之所以很容易被诈骗,就是因为财商不够,一方面是练习太少,一方面对这些知识了解太少,过多的服从欲望,过多的满足自己造成了最后的入不敷出,拆东墙补西墙的悲剧。

说到这里,我希望你不要过多的攀比,因为你比的应该是未来的变现能力,而不是拿别人过去的结果和你现在的努力比。

比如说,很多大学生进大学前非要买什么苹果6件套,家长不买就断绝关系什么的,其实就是一种攀比,仿佛没有这些就不能好好学习了?

这种攀比只是欲望的攀比而已,很多家长一味的满足物质,以为孩子就能满足,其实只不过除了攀比留下的毒害——随大流的浮躁心态——以外什么也没有。

所以,我希望刚进大学的你一定要记住,在金钱上攀比最后只会让你变成别人看消化的素材。

而学会理财的你,将来一定会比那些只会买买买攀比的人高很多个量级,而且那时你会发现买苹果6件套也是很轻松的事,但你可能都不想买了。

第7条:学会一门乐器

学乐器很重要?是的。因为不仅可以陶冶所谓的情操,还能提高自律能力,同时还能帮助练习发散思维能力。因为一旦开始学就容易被人说你在装文艺,而这个压力是非常关键的,因为你很容易放弃。

会乐器没什么大不了,但要从零到会,不仅需要大量的练习,还需要极其的自律。

自律非常关键,因为在大多数人,甚至以后你的同学看来,练这个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而事实上,刻意练习一门乐器是理解刻意练习的成本比较低的途径,比如,学吉他。

很多人的误解时,做什么都要和自己感兴趣挂钩,而我则认为,有兴趣通常是因为有成就感才会更有兴趣。

一定不要用有没有兴趣来衡量,而是去做一件值得做的事,说的高大上一点,就是乐器锻炼你的右脑,并且提高你的发散思维能力。

这个理由比什么有兴趣好多了,很多人知道发散思维,但是不知道怎么练习提高,甚至认为自发出现的。

现在的脑科学已经证明,练习乐器是非常好的一个方法,对提高整体脑的机能有帮助。

而附带的作用,特别是对理工科生来说,对你将来谈恋爱也是很有帮助的。所以,千万不要被所谓的文艺不文艺欺骗,就算为了你自己的利益,也应该去学一门乐器。

相反,如果你是一个艺术特长生,这一项可能没有什么难度,而你要重点加强的应该是逻辑思维能力,也就是后面会说到的几条。

第8条:每天坚持用英语。

英语现在越来越重要了,不管是你是想在以后读高深的论文期刊,还是只是想看原版电影看美剧,英语的重要性因为互联网的发达而作用更加凸显。

一定不要按照大多数人认为的那样,以为英语就是考四六级考试而已,反正电影和美剧都有字幕,不用太较真。

其实,最重要的不是这些,而是能读原版文章,不仅能看,还能写,不仅能写,还能说,甚至用英语演讲。

可能你会说你的目标没有这么高远,可既然一开始可以选择,那何不一直用好呢,每天坚持用英语,而考试基本上可以是很轻松就能过了。

而学习英语更大的好处就是学编程会更快,不仅能够直接看英文说明,对于新工具,也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现实的确时,西方的科技刚超了我们,所以我们为了更好的生存,也应该学好英语。

而学好英语就是天天用,不管高中时的水平如何,四年以后,你会发现,原来只要这样去做,效果超出你的想象。

第9条:每天坚持阅读和写作

这条建议要分开看,有的人不喜欢写作,可能有很多原因,但阅读一定不能停,大学四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如果你能在这段时间里,养成坚持阅读的习惯,那恭喜你,你以后的人生会因为这个微小的习惯而发生巨大的改变。

阅读的作用实在是多,真正践行过的人都知道,不用我在这里多说。

而写作的作用就更大了,而作为时间突然多了一大块的你来说,这就是你的进阶之道,写作整理思考,写作改变人生。

写作刚开始会很难,但是,写着写着也就不难了,而当你写完了四年,我相信,你超过的是绝大多数人,就算以后不以写作谋生,你也会因此在其它很多方面超过别人。

关坚持还不行,需要不断反思,需要不断修正,但是,光做到这一条的人就是寥寥了,所以,相信我,只要你真的做,效果绝对超出你的想象。

而图书馆更是最好的地方,工作以后,需要花时间选书看书,读书时,可以方便的在图书馆借阅,我想着自己以前天天泡图书馆的时候,也只有考时那段时间,真是错过了不少进阶的机会啊。

第10条:每天坚持运动

这条又是很鸡汤,但是威力巨大。

简单的运动有跑步。进阶的有游泳,我相信现在很多大学基本上都有游泳池,而且价格一定都是非常便宜的(我之前看见母校的年卡价格120元,全年无限次游,不过只限师生,惊呆了!后悔当年没有像现在这样的意识啊!),这些运动适合一个人独自做。

需要组队的有兵乓球、网球、羽毛球、篮球、足球等(我以前除了跑步还会打乒乓球,踢足球,打篮球,虽然现在都不打了,因为组队太花时间而且有运动损伤),这些运动可以和好友一起做。

但是,至少要保持每天运动,周末也是,不然效果不明显。

而且当你坚持一年以上,体质会真的发生改变,不仅感冒次数变少,注意力会更集中,精力也会更旺盛。

而这个才是你的资本,你可以比别人更快的完成一件事,还能长期坚持做好一件事,而时间就变成了你最忠实的战友了。

| 持续践行

好了,罗列完毕,任你组合挑选扩展甚至废弃都可以。

当然,我这里的10条相比隔壁的很多99条,50条都少,但这又不能说明什么,未来一切未知,只要你能真正的做到哪怕一条,相信我,你一定还会再回来看剩下的另外9条的。

最后三条建议最好是能每天做,如果你认为每天太密集,可以固定一个周期,但重点是一定要长期坚持下去,这个长期就是四年。而对于刚读大学的你来说,特别容易懈怠,更容易半途而废,而每天的坚持又是提高的不二法门,不要什么都要等到自己觉醒,更不要等到工作以后再去弥补,那时后悔就晚了。

最后补充,如果你是文科生,要学习理科的逻辑思维,如果你是理科生,要多学习社科人文知识,如果你是艺术特长生,逻辑思维和社科人文都要加强,如果是体育特长生,坚持运动的好处自不必说,但逻辑思维和社会人文、艺术类都要加强。

你可能也看出来了,我是让你尽可能的变成斜杠青年,但是斜杠真的很难做到的,不过很值得一试。

好了,鸡汤打完。

剩下的只有你自己的行动了,你行动或不行动,时间都在那里,不多不少。


持续践行,从每天完成一件事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