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中吕布(一)

   吕布,《三国演义》中一个很有争议的角色人物。同时拥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和“三姓家奴”褒贬不一的两个评价。在大多数三国类游戏中,吕布的智力等都被设定得很低,给别人一种有勇无谋的感觉。但是小说里面的吕布就真是单纯的有勇无谋吗?接下来我将会和大家一起再读《三国演义》的这位人物,在吕布系列的最后我将会对吕布进行总评。

   吕布原本是丁原义子,也就是干儿子。

  此时朝廷政局已经失去平衡,原本的三大斗争势力全部覆灭,董卓集团强势入主国都,试图把持朝政。而董卓把持朝政的方法,就是要先立个新皇帝。但这个提议一提出,立刻遭到尚有一定实力的丁原反对,并且达到剑拔弩张的地步。此时董卓幕僚李儒注意到吕布的存在:

生得器宇轩昂,威风凛凛,手执方天画戟,怒目而视

  李儒连忙劝服董卓不要贸然行事。第二天丁原直接过来挑战董卓,此时吕布对描写是这样的:

只见吕布顶束发金冠,披百花战袍,擐唐猊铠甲,系狮蛮宝带,纵马挺戟,随丁建阳出到阵前

  一副少年英雄意气风发的形象。在吕布冲锋下,丁原军很快打败董卓军。董卓集团内部立马进行协商,最终由吕布的朋友李肃进行劝说。李肃用一只赤兔马就成功将吕布收买,让吕布杀掉义父丁原投靠董卓。在李肃与吕布谈话过程中,有几有趣的地方点:

布惶恐曰:“某在丁建阳处,亦出于无奈···恨不逢其主耳。”

肃曰:“某遍观群臣,皆不如董卓。董卓为人,敬贤礼士,赏罚分明,终成大业。”布曰:“某欲从之,恨无门路。”

布曰:“恨无涓埃之功,以为进见之礼。”肃曰:“功在翻手之间,公不肯为耳。”布沉吟良久,曰:“吾欲杀丁原,引军归董卓,何如?”

   总结一下上面段话:

1.吕布在丁原处不得志

2.为何认贼作父,投靠董卓?

3.投名状为弑父

   丁原为吕布义父,如何在丁原处不得志?如果真的不得志,那么只能说在丁原处受到了排斥。但是作为义父的丁原不可能排斥吕布,所以就是在丁原集团内部的人在排斥吕布,让吕布觉得在丁原处郁郁不得志。并且吕布早有自己的打算,只是没有遇到好机会。

   现在有一个机会摆在眼前,就是投靠董卓。然而董卓是什么人?迎驾之后董卓在国都的所作所为无人不知无人不耻,义父丁原更是对此恨之入骨。吕布不可能不知道。那为什么还要认贼作父?在李肃的回答中,有一点是很吸引吕布的,那就是“董卓为人,敬贤礼士,赏罚分明,终成大业”。如此说来,就是在董卓处自己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现在很多毕业生找工作的时候都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一开始的工资第一点没关系,只有有发展空间,对个人的提升有帮助,那就可以”。吕布看起来就是这样的人。虽然董卓为人是差了点,但是如果在那边发展空间比丁原处更大,那就可以选择跳槽。那也就是为什么吕布愿意投靠董卓的原因。不是因为自己性格残暴、是非不分,而是自己在丁原处一直没有得到期望的发展,想要换个地方去尝试。

   所以才引出吕布通过弑父来给董卓投名状。虽说杀掉丁原可以给董卓一个印象,那就是自己真心真意跟随董卓,没有二心。但是也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丁原乃是忠义之人,并且是自己义父。杀掉了丁原,就是杀掉了忠义之人,自己乃是不忠义之人;杀掉了义父,自己乃是不孝之人;投靠董卓,自己乃是不辨黑白、唯利是图之人。如此之人,如何被别人看得起。

   在杀掉丁原投靠董卓过程中,吕布的话语也暴露了他的个性:

丁原···曰:“吾儿来,有何事故?”布曰:“吾堂堂丈夫,安肯为汝子乎?”···布纳卓坐而拜之曰:“公若不弃,布请拜为义父。”

   刚刚还对前一个义父说我是男子汉怎么会拜你为义父?接下来立马拜董卓为义父。无耻之极,从此也获得三姓家奴的称谓。

   以上是吕布第一次弑父,杀的是忠义之士丁原。接下来吕布将会第二次弑父,杀的是豺狼之徒董卓。

   不久之后,王允施展了连环计,通过貂蝉来离间董卓与吕布。在董卓撞破吕布与貂蝉幽会之后,董卓与吕布在貂蝉的问题上撕破脸皮,但是还是维持着外表平和的关系。然而这种暂时的宁静很快就被王允所打破,在王允的努力下,吕布最终把董卓给杀掉。在我这三言两语的描述,其实满含着很多值得分析的地方,下面我就一一列出来。

1.董卓对吕布的态度究竟是怎么样过的。

   在撞破吕布与貂蝉幽会之后,董卓的原话是:

“叵耐逆贼戏吾爱姬,誓必杀之!”

   在董卓心目中,调戏自己的女人就是不能饶恕。此时虽说是气话,但是也暴露了潜意识里董卓并没有正视过吕布,一直把吕布当做棋子来使用。在丁原处时,丁原起码是个忠义之人,对待手下的人也会正道点。然而到了董卓这里,董卓从一开始就把吕布当做棋子,收吕布为义子纯粹是吕布一厢情愿。

2.吕布是怎么想的。

   吕布是一个单纯的人,单纯到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所以为了高管俸禄,他可以背叛丁原,再认义父;所以为了一个女人,他可以对董卓起杀心。同时,他也单纯得很糊涂。在杀掉丁原的时候,他可以口口声声说“吾堂堂丈夫,安肯为汝子乎?”,到了杀董卓的时候,却说“吾欲杀此老贼,奈是父子之情”。如果认了义父,那就忠于义父,直到自己有更好的机会出现,义父也就无关要紧了。

   吕布的单纯与刘备的单纯很不一样。刘备的单纯是单单为了兴复汉室,所以每一件事都是以汉家影响出发。吕布的单纯是为了一己私欲,所以每一件事都是以升官发财出发。所以刘备投靠多家、奔走各地,依旧得到百姓口碑相传,吕布在认了两个义父之后就遭到大家不耻。

3.吕布的处境到底是怎么样的。

   之前说了,吕布之所以跳槽到董卓处,除了赤兔马等礼物之外,还因为在丁原处没有得到应有的东西,然而在董卓处吕布就得到了吗?

布曰:“大丈夫生居天地间,岂能郁郁久居人下?”

   很明显,在董卓这里,吕布也与在丁原处一样,也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他到底想要什么?从原先只想高管俸禄,到现在不屈于人下,他想从幕后走向台前,从棋子成为操纵棋子的人。这是很关键的一点。

   如果说刘备在追寻目标的路上转折点是什么,那就是遇到诸葛亮。在遇到诸葛亮之前,刘备各种行为都是怎么样的表现?都是打工仔的思想,想着怎么为各位老板打工,即使是在接手陶谦地盘之后还处处想让给吕布等人。而在遇到诸葛亮之后,刘备终于明白不能继续给别人打工了,要想有一番事业,要想完成自己的理想,那就要自己做老板。所以刘备后来争夺地盘起来一点都不手软。

   吕布也一样。此刻的吕布也在旁人的冷淡中逐渐明白到为老板打工是不行的,自己可以尝试下做老板,不必什么事情都屈于人下。

   总的来说,此时的吕布给人是个很复杂的形象。首先吕布是个猛将,三英战吕布,衬托的并不是刘关张多厉害,而是吕布有多武艺高超。在性格方面,吕布有点反复不定,可以手刃忠义之士丁原之后投靠董卓,可以为了汉室而暗谋董卓。同时吕布更是一个很单纯的人,为了马和女人,为了权力,可以两度弑父。

   然而董卓集团实力十分强大,并不是首脑被杀了就会土崩瓦解。杀了董卓之后登上权力巅峰的吕布会怎么应对董卓集团的反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直奔主题。首先,刘备的成名有很多蹊跷之处。刘备是个几乎不具备硬实力的人,无论智计、武力、兵力、资金等等争霸天下的要...
    p1Pp0阅读 924评论 1 51
  • 三国演义中,吕布是个英雄,又是个悲情人物。论及武艺,吕布可谓三国第一好汉,人称“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胯下宝马,掌...
    目送归鸿阅读 698评论 0 1
  • 《三国志》裴松之注道:人中吕布,马中赤兔。 汉末乱世,吕布为毋庸置疑的第一名将,虽最终落得兵败身死,但温侯之勇,青...
    叶藏花W阅读 828评论 0 1
  •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 吕布字奉先,今山西人。身长九尺,武艺高强,人长的帅,凛凛一躯,堂堂一表。《三国志》言:布便弓...
    积微山人阅读 1,480评论 6 9
  • 有没有在某一个瞬间,你突然觉得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一年了?转眼就青丝变白发了?眼睛一睁一闭,就过完一生了? 可是你...
    心小弦阅读 48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