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回家(33)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图/衣衣

33  平安夜

太阳只出来了短短的一会儿,是在昭醒来的时候,然后整个儿的钻进了昭的病房。天空像是蹲伏了下来,阴沉压抑,黯淡的日光徘徊到下午四点,就不情愿的消失不见了,黑暗来临。

  我也很不情愿地离开了那个温暖、明亮、热闹的小屋。

  在昭睡觉的时候,恩斯特来了,在病房门口,被我堵了出去。

  “你准备好……”话说到一半,眼睛就瞪了起来。“怎么了?”

  “他醒了。”我压低声音,却没有压住喜悦。“昭醒了!”

  “真的吗!”恩斯特一下抱住我。要不是我俩差不多高,他一准把我抱起来,原地转上三圈。“真是上天有眼啊!太好了!我去看看他。”

  “等等,他现在睡着了。”

  恩斯特看着我,好不容易才憋住笑。“那好吧,我去告诉埃伦。”

  埃伦知道了,教授知道了,马丁也知道了,好些人都知道了。于是,实验室里人来人往,但都被我挡在了病房外面。

  马丁他们弄来了一小截松树,有半米高。在树枝上挂上闪亮的金属条和雪地里捡来的松果,竟是一棵真正的圣诞树。

  埃伦抱来一堆蜡烛。不知道他是怎么搞来的,蜡烛也是属于战争储备物资。

  教授拿来一小篮苹果和一些罐头。苹果不大,也不红,是不能被当成商品卖的,但对于这些犯人,可是稀罕物。罐头,好像是鱼,普通犯人肯定是吃不到的。

  恩斯特则贡献出他珍藏的波尔多葡萄酒。并且,他还到我的宿舍,把所有东西都搜罗来:酒、烟、巧克力和椒盐饼干。

  看到他手里的几盒烟,我微微皱眉,倒不是舍不得这些烟,而是昭还受不得烟味的刺激。

  恩斯特笑眯眯地凑近我:“放心吧,不会有人在屋里抽烟的。他们也宝贝他。”

  我立时沉下脸,可瞥见恩斯特一副嬉皮笑脸又纯洁无暇的样子,还是忍不住笑了。

我把一切安排好,等埃伦来了之后,离开了病房。

  当房门在背后关上的时候,失落、惆怅的情绪,没想到会这么强烈。病房里,在昭的那些朋友们中间,我是个外人。我能感觉到,我离开,昭会更加自在一些。这是为什么?绝不仅仅是因为我对昭的感情与众不同,还有……还有这些人,这屋子里的犯人,在从前,应该是邻居、同事、朋友,在街道上遇见会点头问好;在会议室里因为学术分歧,争得面红耳赤;在节假日相约出游、拜访、串门。但是现在,我跟他们是对立的,我握有他们的生死大权。或许因为昭,他们不再把我看成是魔鬼,但是我们依然不能冲破彼此心中那道隔离的墙。


连日的大雪,世界一片银色。汽车从山道上驶来,看不到那一溜砖红色的房顶。幸好,基姆湖没有结冰,蓝色的湖水在暮色中泛着磷光,标示出庄园的位置。

  小石板铺成的车道外侧,煤气路灯射出昏暗的光线照亮我回家的路。

  当年,庄园通上电时,不知道为什么,爷爷执意保留了这一排煤气路灯。因为把这些煤气路灯点上是一件颇为费力的事,所以,除非节假日,或是什么庆祝活动,这排路灯是轻易不会点亮的。今天,一定是母亲的特意安排,只为等我回家。

  我把奔驰越野车直接开到主楼大门的台阶前。

  台阶扫得干干净净,没有一点雪。车道也清扫过,虽然现在很少有车来。

  管家保罗·赖宁格先生跟男仆韦德克已经站在台阶上了。

  维尔马出走后,赖宁格先生和太太老得很快。上次分手时赖宁格先生的头发还大都是褐色的,现在在门廊灯光的照射下,看上去几乎全白了。老管家带着白手套,身体站得笔直,眼睛有些浑浊,或是潮湿,被冻僵的下颚凝固着一丝期盼和踏实。

  “圣诞快乐,少爷!欢迎回家!”

  “圣诞快乐!赖宁格先生。”我快步上了台阶。包嵌着铜饰的厚重木门上挂着松枝编成的圣诞花环。

  老管家伸出手,“少爷,让韦德克把车开去车库吧。”

  约瑟夫走后,韦德克就兼任庄园的车夫跟马夫。当年,部队征用了庄园所有的成年骏马,只留下两匹不到一岁的小马和一匹伤残马。

  我把车钥匙甩给韦德克。“谢谢!韦德克,圣诞快乐!”

  “圣诞快乐!少爷!”

  韦德克接了钥匙,刚要转身,我叫住他。“韦德克,那些马儿都好吗?”

  “您是说银剑和赤兔吗?他们很好,非常漂亮。您明天晨骑吗?我给您准备好。”

  “啊!不了,不用麻烦,我明天一早就走的。”我顿了顿,“那烈日呢?”

  “烈日?”韦德克有些迷惑,迟疑了一下,“少爷,烈日今年年初去世了。”

  “啊!”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想了一会儿,才记起烈日是在父亲中风之后去世的。

  烈日是赤兔的父亲。当年,父亲骑着它得过欧洲马术锦标赛障碍赛的冠军。几年前,它在一次比赛中摔断了腿,从此退出竞技,繁育后代,它是一位真正的帝王。因为瘸腿,它逃过一劫,没有被部队征用,但是在父亲中风的那一天,韦德克遛马时,烈日莫名其妙地突然向前栽倒,不久就去世了。

  “你去吧,韦德克。”赖宁格先生摆摆手,叫男仆下去。“少爷,老爷和夫人在等您。”

  “啊!”我回过神,跟着老管家进了门厅,脱下大衣,连同军帽,手套,围巾一起交给他,问道:“还有时间吗?”

  “是的,老爷现在对时间不太苛求了。夫人已经吩咐,等您回来后,再开饭。”

  “好的,给我五分钟就行。”

  我沿着大理石弧形楼梯跑上楼,冲进自己的卧室。衣架上挂着一套黑色礼服。父亲痛恨纳粹,痛恨党卫军,我参加党卫军的事一直都瞒着他,所以,我每次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换掉这身军服。迅速换上母亲准备的礼服,稳步走进餐厅时,迎接我的,跟平时一样,是母亲礼节性的拥抱和亲吻。

  “圣诞快乐,我的儿子!”

  “圣诞快乐,母亲!圣诞快乐,父亲!”

  母亲的音色绵纯、悦耳,语气平稳、柔和,始终如一,很少有泄露真实情绪的时候。

  我在父亲的额头亲了一下。他没有一点反应。中风使父亲不能再说话,但眼睛是可以动的。他的目光仍然炯炯有神,就是从来不看我,甚至环顾四周时,都不会在我的脸上稍做停留。与其见到我,他宁愿忘记还有我这个儿子。

  我把父亲的轮椅推到餐桌的上首,然后坐到自己的位置上,环顾四周,忽然觉得很生疏、很奇怪,恍如隔世。

  长长的餐桌,只坐着我们三个人。父亲中风后,进餐需要人服侍,在照顾父亲这件事上,母亲总是亲力亲为,于是如今我们三人是比较靠近的坐在了餐桌的一头。而在以前,母亲和父亲分坐餐桌的两头,我在中间,与他们两人都有三米的距离,也就是说,父亲和母亲相隔六米。因为很难听情对方的声音,除非对方是在大声叫喊,所以,吃饭时很少有人说话,总是沉默,非常安静,只有刀叉不小心磕碰餐盘的声音。在我们身后,却站着五六个伺候我们进餐的仆人和管家。现在好了,庄园里的人少了,很多年轻人参了军,站在我们身后的就只有赖宁格先生跟夫人。这让我稍稍感到安心。我多次试图劝说母亲叫赖宁格先生跟夫人同我们一起进餐,但是都无功而返。非但母亲不同意,连赖宁格夫妇也坚决反对。看来他们老一代人的思想是很难改变的。

  集中营,黑暗、残酷、阴冷。回到家,古老的煤气路灯,高大、华丽的圣诞树,自家产的美酒、熏肉和母亲亲手做的蛋糕。说起久未抚摸的爱马;品尝可口新鲜的食物;感受家人的拥抱和亲吻。我重新回到了人间。

  餐厅,天花板太高,屋子太大,人太少。

  母亲轻声细语,温柔浅笑,一张张矜持、严肃的脸。厚实的羊毛地毯,刀叉掉上去,脚踏上去都不会发出任何声响。所有的食物都放在长餐桌的一头,感觉餐桌会因为重心不稳而翘起来。壁炉的热量到不了餐厅的另一边,一间屋子里竟然有两个季节。

  我突然无比想念那个小小的,简陋的,昭的病房。白灰的墙壁,原木的床,白炽灯没有灯罩,马丁拿来的圣诞树和假花是唯一的装饰。但是那里没有阴影,没有伪装,没有疏离。

  我看着母亲,不记得小时候母亲曾经喂我吃过饭,现在她服侍父亲的动作是那么得别扭,让人绝不会相信她这样服侍父亲吃饭已将近一年了;我看着父亲,他曾经威严、高大,面似金纸,声如洪钟,两道八字胡傲然向上翘起,而现在,坐着,想要挺直腰板,都成了奢望,脸色苍白、神情木然,只有眼睛可以左右转动,凝神、眺望,原来,那副瘫软的躯壳里,思想仍在,激情仍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34 圣诞 衬衫的硬领卡着脖子,我觉得憋闷,透不过气,伸手拽了拽领子,扭动下脖颈...
    梓人阅读 478评论 0 1
  •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32 重生 回到病房,恩斯特和埃伦都在。尽管他们对我带回来的中药表示怀疑,但既...
    梓人阅读 271评论 0 2
  • By Sakura532 主题曲:《志明与春娇》 八年前,我在茫茫闹市看见你,你侧头点烟的样子,洒脱不羁,让我久久...
    跌入樱花丛的猫阅读 437评论 0 2
  • Android代码注释模版 一、注释模版的内容 代码注释生成文档,所以,部分注释内容需要用到html标签排版内容以...
    郝赫阅读 1,017评论 0 2
  • 娘:冬天已经来临了!你在那里已经感觉到天气的变化了吗?娘、女儿是多么的想念你啊!我只是以为娘给我开个玩笑、然后还会...
    思兰馨阅读 28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