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文章付费功能开启后对简书和用户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首批付费文章体验用户收到官方所发的类似通知,这个平台的付费时代悄然开启。之后将会有更多的用户加入付费权限行列。作为简书本年度最大的几项举措之一,付费功能必然会对简书此后的发展和总体面貌产生关键的影响。自然,也会对在平台中书写的朋友们带来或大或小的改变。今后大家或许会经常看到文章左下角一个黄色的钻石标识,旁边写有“付费文章”之类的字样。而更重要的是,写作者们的心态、权益和书写行为,也将因为这一举措而作适应性的调整。

付费功能本身是简书新推出的会员制的一部分,但非会员应该也可以享受此功能。基于这一点,付费功能的作用范围是遍及全平台的。作为一项目前刚推出,尚处于不成熟阶段的举措,其影响自然是有利有弊。

1.

接下来首先讨论其有利的一面:

其一,付费将为写作者带来一定的经济收益。虽然这方面可能远远小于写作的付出;

其二,付费将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原创,减少文章被抄袭的几率(这一点非常重要);

其三,付费将推进平台会员制进程。比如会员享受免费看文章的权限、会员每天可发布1+篇付费文章之类;

其四,付费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减少日更现象。假设作者低水平日更,而每篇文章都需要付钱的话,读者更容易对其失去热情。从另一层面讲,付费有可能提高平台文章普遍的质量;

其五,毫无疑问,付费必然会影响文章的阅读量。部分“明星作者”也将接受考验。人们开始思考有没有必要每天花钱看千篇一律的鸡汤,有没有必要只看这一家。全世界到处都是鸡汤,为什么非得付钱给他。

其六,预测简书会推出付费文章“白名单”之类的相关功能,供用户添加白名单读者(即永远无需付费的读者),为平台的友好度加分;

其七,因为付费而使一些有学术价值的文章得以在此平台独家发表,供人们查阅和研究学习,将大大有利于平台的丰富性。甚至会催生类似”百度学术“的”简书学术“。

2.

以上是付费功能明显有利的方面,还有一些现象将随之产生:

其一,通过其他渠道推广文章的效果发生变化。如果你文章写得缺乏吸引力,读者或许不会那么容易点开(每次点开都无法看完,使读者干脆放弃),更加不会为之付费。在这种情况下,读者与作者之间的感情将发挥决定性作用,读文章成了一种人际关系的经营,大部分文章的“分享”效果将降低。另外,截图和复制会成为更加重要的分享方式;

其二,由于付费功能允许作者自定义“免费区域”和“付费区域”,即文章n%可免费阅读,而另外1-n%需要付费,因此,在哪里划出“楚河汉界”,将成为一些所谓的“干货文”重点讨论的话题;

其三,基于第二点,作者的写作行为可能也会有策略性的变化。写者越来越注重文章开头部分的设计,产生大量“标题党”、“开头党”、“悬念党”、“爆照党”、“文章后面有福利党”。文章结构也会发生意料之中的头重脚轻,写作朝着畸形的方向发展;

其四,读者与作者之间的鸿沟加深。部分读者可能只阅读“免费区域”便对文章进行评论,而作者认为读者没看完没有资格评论。利用“言语相激”刺激读者消费,如果读者不买账,那么二者之间的鸿沟将永远无法填平,从而影响用户之间交流和各自进步;

其五,点赞党的春天一去不复返。只点赞而不付费,说明根本没看!不单没能增进感情,反而成为虚伪的敷衍;(心照不宣的互相点赞除外)

其六,付费与不付费会成为一种评价文章质量的不可靠标准。大量作者只将苦心经营的得意之作设置为付费,而把一般的作品免费开放。长此以往,付费文章成为好文章的代名词,免费文章反之。某些质量不高的文章在设置付费之后,也会得到一般受众下意识的跟风叫好;

其七,拥有“简书伯乐”、“简书主编”等标签的用户将享有免费阅读付费文章的权限,否则标签有名无实;从另一层面讲,这类标签的作用会发生改变,申请难度也会有所调整;

其八,付费文章有可能改变许多用户的阅读行为,读者即将养成“只看前面800字”的好习惯;

其九,“明星作者”们将会积极应对读者的挑战,花更大力气经营“死忠粉丝群”,让他们乖乖掏钱,每篇付费;平台也有可能为具备会员身份的”明星作者“开放”包月“功能,使读者能够按月购买”明星作者“的文章,使”明星“们真正沦为商品;

其十,简书中的学习成本可能会提高。过去很多人在学习写作之初都会进行一些诸如统计“七日热门”、“30日热门”之类的工作,对爆文进行相关的“学习”。现在爆文们不再全文开放,变得更加“珍贵”,模仿的方式将发生变化;

其十一,付费功能将对编辑审稿和专题征文活动产生相应的影响;

其十二,”晒付费清单“将成为下一年年终一股颇无聊的潮流。

3.

目前简书用户大致分为3类:

A. 游离派:只把简书作为存稿箱、日记本或者只看不写

B. 钓鱼派:姜太公钓鱼,说不定哪天真红了呢

C. 事业派:把简书写作作为一种事业,有明确的目的,打算依靠简书“发家致富”

总体而言,付费功能对C类人群来说,产生的效果最大。并且将吸引部分A类和B类向C类靠拢。

简书一直十分欢迎用户在这里“安家落户”,但在其整体运营过程中,其倾向性有明显发展。这方面表现为:平台对C类用户越来越友好,热心地与之合作谋利。把“签约作者”完全定义为能够并愿意为平台赚钱的作者。对B类用户则采取怀柔政策,包括颁发“优秀作者”标签等虚拟的奖励机制。这方面还可以做得更丰富一些。如今,简书开始把目光转向游离派作者,文章付费可能引来更多观望者加入,但是写作越来越“有利可图”,阅读的物质成本越来越高,平台中读者与写者的比例也许会发生空前的失衡。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写作与金钱二者被捆绑得愈加紧密,一些”低俗“的现象会更加疯狂地滋长。许多以前我们看不惯的事情,会变得更普遍更红果果;某些被简书原来的”干净“气质掩盖的矛盾会激化,这是简书官方需要重视的。另外,有心人会发现app客户端首页热门的位置,已经不知不觉出现了”排行榜“三个字,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排行榜“是一切虚荣攀比、恶性竞争、黑色操作的源头,甚至会助长犯罪。”排行榜“一词一旦在平台的各类栏目下蔓延,对写作纯粹性所造成的消极影响将不可预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写在前面上一篇,我们借“大学时代学吉他撩妹”的老梗,引出了对当下几大主流的课程类在线教育平台的分析比较。相比较而言...
    唐弈阅读 1,420评论 10 36
  • 我确定我对于王生的感情仅限于同学之谊,朋友之情。 往日,我和王生像是精神病友一样,彼此讨论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微信聊...
    seemy阅读 376评论 0 1
  • 今天小灶群里的今日话题:如果你实现了财务自由,你想做什么? 大家的回答基本都是:提升自己,带家人旅游,建养老院,做...
    玉儿说阅读 326评论 0 0